我为牺牲的战友守灵

许志勇

<p class="ql-block">  1969年夏,在五指山区毛祥沟打坑道的二营,营部坐落在一片枫树林中,因室外无架设避雷针,遭受到一次意外的強雷击,把在茅草房中营部正在宿舍中学习的通信班,7人全部击伤。最后,大家才发现坐在卫生所诊室电话机旁的黄医助,他巳被电话线路引入的雷电,击中了头部,早已而不幸身亡。</p> <p class="ql-block">  我团直特务连,一直是负責执行团里的特殊任务,也负责埋髒死人任务。我已是三年兵龄的老兵,张连长要我去团卫生队的太平间为烈士守灵,无疑这是连长对我的最大信任和抬举。出发时连长,又对我说:老兵一定要带好新兵,今晚你带一个新兵去锻炼一下,把连队的光荣传统传扬下去。</p> <p class="ql-block">  按照部队上的老规矩,凡对牺牲了的烈士遗体,在没有下葬前,夜间必须派兵在太平间外守灵,这是对为革命而牺牲的烈士一份敬重。</p><p class="ql-block"> 张松茂连长把夜间的守灵任务交给了我,他说:你是团部通信班中,胆子较大的老兵了,多次在单兵中夜闯坟场,是表現得最出色的人,这次要你带一名新兵去,完成一夜为烈士的守灵任务,我连想都沒想过,毫无怨言地承担了此重任。</p> <p class="ql-block">  我带上这名入伍才有半年多的新兵,他心里实际上是极其不乐意去的,但军人执行任务时,不允许有任何抗拒的行为,他是非常清楚的。</p><p class="ql-block"> 我多次到二营送文件和报纸、信缄,早就认识了黄医助,对他不幸去世,我入太平间与他告个别,送他一程,也是尽了战友之一份情谊。</p><p class="ql-block"> 面对人生的离死别,年青的新兵他感到极度的恐惧,才踏入太平间的门口,他的手脚就在不停地开始颤抖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见到这位新战友的怂样,便大声地呵斥他:躺室内的是我们为部队工建中牺牲了的战友,是我們的亲兄弟,我们应该有革命的良知,对战友的遗体都惧怕,你这个兵也当得太窝囊了……</p> <p class="ql-block">  我手拉着这位新兵,一齐迈入了太平间,我揭开床上遗体盖着的一张白布,只见黄医助脸部的肌肤呈现出红一块,紫一块的,双目已紧闭。</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要到二营部去送信、送文件,只要书记官不在,就会去找他来办理签收,我和他曾打过多次交道,早就熟识了,这是兄弟、是部队的年青干部,我感到十分的痛心。</p><p class="ql-block"> 据说,王医助牺牲时,还不足25岁,看到此景我也感到太可惜了!我只知道他是广西人,当时部队已来不及通知他的亲人,来队见他最后的一面。</p><p class="ql-block"> 军人在和平年代也流血,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当兵为的是国家利益而献身,所以当兵是无比光榮的!</p> <p class="ql-block">  我给了这位新兵胆量,也敎会他懂得了军人的史命和担当,军人连死都不怕,何惧在太平间门外为烈士守灵。我带着他渡过了一个漫长的黑夜,完成了连长交给我的一项特殊任务。</p><p class="ql-block"> 据后来成为了上校军医的蓝伟战友介绍,在70年代后期,我团开赴海南澄迈大拉搞军农生产,395团有三位连级干部一天在下田收工返回途路上,也不幸遭受到一次雷击,连长因无穿鞋子,他被雷电击中头部,经蓝等军医全力搶救,也无法挽回他的宝贵生命。</p><p class="ql-block"> 军人为什么会在和平年代,也经常会倒下牺牲?因為军人在执行工建、军建、军农的史命中,因当年的机械化作业程度还非常之低,装备也太落后,事故难于避免。</p><p class="ql-block"> 当兵为什么光荣?当兵就是要报孝国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牺牲自己,这是一种崇高的担当!</p><p class="ql-block"> 如今在社会上,人民应尊重我国5700万的退役军人,这是社会应有的一份道德责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