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的场景,着适合的冬装

赵洪武

<p>  一路向北首站来到吉林:松花江两岸已结了好多冰,但时常还有水在流动,由于正赶上气温迅速降到零下20多度,这是形成雾凇最好的契机,由于天气作美,我看到了雾凇,此时江边顿觉有了灵性。</p><p> 一路向北的第二站哈尔滨:中央大街两侧隔不远就有冰雕、雪雕,供游人观看、合影留念,这也成为了冰城节日的独特标配。</p><p> 行走在中央大街我也时常拿出手机录下一幕幕闲庭信步、欢歌笑语、童叟无邪,也时常驻足品尝马迭尔冰块、烤肉串、铁板鱿鱼。我流连忘返、我爱这里的生活。</p><p> 一路向北的第三站地漠河:从哈尔滨出发的绿皮火车🚉行驶了近14个小时,于早晨7点28分安全准时到达漠河车站。漠河地处高寒地带,冬季漫长而寒冷,号称‘冰雪王国’;夏季短暂而湿润,号称‘避暑山庄’,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在-5度以下,夏季高温度可达 38度,冬季气温曾达-52.3度。无霜期90天,因此又有‘中国寒极’之称。在北极村我们同行的三人为了体会热水秒变雾冰的“奇观”,按照操作流程做了精心的准备。打了一暖壶热水,带上自己保温杯来到了沿江的一块平地上,站直端好盛满热水的水杯,慢慢平稳向下,尽可能不让水撒了,直至端水杯的手垂到下方,此时迅速提起极速向上到顶,然后顺势在慢慢划出弧形,“奇迹”就出现啦!刚开始操作时,我把水杯提到顶端就停下啦,结果浇了满头的水,瞬间结了冰。</p><p><br></p> <p>  下了一夜的雪,早晨天空还在飘着大大的雪花🌸 。今天要去“萨普神山”。还是一样的盘山路,上下交替,无穷尽也。只是今天路两侧的山上已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盘山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厚,急转弯又多,如果持续下去,又未备足给养,有一定的风险。为了安全,经查天气预报显示,白天是阵雪,到了10点钟天气会转晴。9:00到达4800的山坡道上,两车靠近边上安全位置停车查看车况,确认安全继续前进。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嘎的拉山山口跃然眼前,海拔4998米,多么激动的时刻,我的游友,还有同行的四川的旅友身穿各色服装都兴高采烈,自拍、互拍,好不兴奋、张扬。我客串了摄影兼记者,尽管气喘吁吁,我还是为我们的行动和坚持在呐喊、在鼓劲,坚持就是胜利。此时地面积雪已达10公分厚,满眼已不局限于银装素裹,而是天地融为一体啦。</p><p> 去“萨普神山”需经比如县白嘎乡,穿过一村庄,有一乡村土路直达萨普神山。路坑洼不平,而且又窄,有些路段只能过一辆车,错车时还需相互谦让。由于萨普神山至今保持着原始的模样,处于开发初期,而我们进山的路也是最原始的土和碎石铺就的路,路上多个路段筑路工在打桩、卸石料、卸水泥,为的是明年能够修出一条进山的新路,让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这里,更为这里的经济和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支持。车行驶的很慢,整个路面炮弹坑比比皆是,里面充满了雪水,车轮压过,上下颠簸,冰花四溢,虽只有40公里的路程,却行驶了2个多小时。到达萨普牧区旅游招待所,也是进入萨普神山的大本营。由于环保要求,进入萨普神山不允许个人开车进入,只有通过大本营配置的摩托车带你进去。一人乘坐一辆摩托车,疾驰而去,开摩托车的藏族小伙驾驶技术一级棒,和着音乐带我一起放飞,遇河越河,遇泥跨泥,遇山翻山,像飞的感觉😄 我疯狂。一只手抱着小伙子,一只手拿着手机📱 录像,整整9分多钟,尽管录像效果不佳,但那飞的感觉记录下来最为珍贵。</p><p> 时间飞过,萨普神山映入眼帘,而且随着越来越近,神秘的山、神秘的湖、圣洁的山、圣洁的湖已让我不能自持,亲眼印证了萨普 神山的最初模样:“纯精结奇状,皎皎天一涯,玉章拥清气,莲峰开白花”。而且已大大超越了外界在我脑海里所形容的模样。这里的湖泊与冰川共一色,浮云与高山齐飞天。这个身处世外桃源的雪山精灵,就在世界屋脊的天堂。它是神山群、冰川与圣湖的纯美结合,造型有如奇特的金字塔。圣湖虽小巧,却盈盈地镶嵌在神山中,似一颗纯净的绿宝石醉人眼眸。你还有什么理由不震撼,还有什么理由匆匆离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