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伊芳

<p class="ql-block">  娘走了整整两年了。</p><p class="ql-block"> 孩生日娘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一直想好好写写我的娘。可每次提起笔,我就心痛加剧,泪水不止,总是在一阵痛哭之后收笔作罢。</p><p class="ql-block"> 娘是一个苦命之人。兄弟姊妹六人,家中老大,没有念过一天书,就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自幼便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家里家外,挣工分照顾家庭。说她命苦,是因为在我的印象当中,老娘一直体弱多病,在我四五岁的时候,老娘就走了,娘三十多岁就没了娘。</p><p class="ql-block"> 我爸排行也是老大,娘嫁过来自然又成了家里的整劳力,大姑、二姑、二叔、三叔还都未成家。奶奶家更穷,娘除了种地就是种地,除了推磨推磨,除了钻鏊子窝就是钻鏊子窝。那时爸在外面干活,里里外外都是娘的。娘是一个勤快人,地里啥活都不能落下,地收拾的比人家麻利,草除得比人家干净,庄稼比人家长得好,她这才心安理得。每次收成的时候,看着一缸缸一瓮瓮的粮食,娘是最开心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每次干活累了,总唠叨着,啥时候才不种这点地啊!可嘴里这样说着,却不是这样做的,她闲不住啊!记得我妹出生那年,也就才几个月,冬天出白菜,那年雪下得早,路特别滑,她推着车子去菜园,路上连车带人一骨碌摔倒,胳膊骨折。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她哪沉得住气,妹妹小又淘,娘忍者疼痛,照样洗衣做饭。</p> <p class="ql-block">  娘虽然没有文化,但在我们村却是出了名的心灵手巧的人。记得小时候,家里生活不富裕,买不起鞋垫,更不用说鞋子了。农闲时她就开始把家里不能再穿的衣服揽齐、洗净、弄平,用面糊一层一层糊在一块板子上,等待风干。之后,娘便和邻家的大娘婶子们,凑在一起,剔鞋样,纳鞋底,纳鞋垫。娘善于搭配花线的颜色,纳出来的鞋垫总是比别人纳的颜色鲜艳,针脚均匀,让人爱不释手。在那个物质不是很丰富的孩童时代,娘纳的鞋垫一度是我当时的骄傲,以至于一段时间我养成了脱鞋“秀鞋垫”的习惯。后来我找了对象,要嫁人了。在我结婚前,娘就为老公纳了一大摞各种各样的鞋垫:花鸟鱼虫、步步高升、一生平安……儿子小时候娘问儿子喜欢什么,儿子说喜欢水果,娘就纳菠萝桃子,儿子说喜欢小动物,娘就纳熊猫蝴蝶。如今我最珍藏的是娘为儿子纳的“金榜题名”,希望明年儿子垫上娘纳的鞋垫,带着娘的期盼和祝福,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娘对待子女没的说,全心全意,任劳任怨,无私付出。妯娌相处,顾大局识大体,从未红过脸;兄弟姐妹之间,想着这个,念着那个,长姐如母一点也不过;邻里之间,慷慨大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p><p class="ql-block"> 自从结婚后,从没请过一假为父母过生日,因为,他们不想让我们耽误工作,只有在娘66岁那年赶巧周末,好好地为她过了个正生日,而那次也成了娘的最后一个生日。</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娘的生日,我打电话过去,那是家里还是座机,电话一直打不通。后来才知道,是被邻居三婶请过去,二婶子、三大娘的在一起喝酒祝贺生日。当时心底里莫名生出一种自责、感动和欣慰,自责的是作为女儿生日那天不能陪在她身边,感动的是娘的人缘好,得这么一帮好邻居好姊妹,欣慰的是娘不孤单,过得开心,我们就放心了。</p> <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个勤劳善良的娘,女儿是多么幸福,多么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想对您说:感谢您在42年前的今天,让我来到世间,给我取名燕子,从此,您也多了个代号:燕子她娘。每次旁人提起您,就是燕子她娘,我是多么地幸运,能成为您的女儿!尽管我不知道您当时生我时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因为您从没有提起过。但您却给了我40年的爱与温暖,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妹二人扶养长大!用您柔弱的双臂支撑起这个家!娘,你为我们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此时,所有的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感激、思念、愧疚之情无法表达。</p><p class="ql-block"> 您知道吗,今天这个日子,我怎么能高兴地起来?因为我不知道您是怎样独自一人在家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折磨、无助、绝望后,次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没留下一句话,一个字……</p><p class="ql-block"> 我后悔啊!悔青了肠子啊!我生日那天,就没有回家看看,你说星期天提前回来了,就别来回折腾了;你说有点感冒,吃了药不太好,输水了;你说你爸今晚夜班,吃了饭,给你吃上药走了;你说这几天觉得憋得慌,支气管炎又犯了……我说明天我回去,和你去医院查查,你说输两天水看看不行再说。我说明天是周六,我回家!</p><p class="ql-block"> 您咋就不能再等等呢?您为什么就不等我回家呀?一个晚上的时间,您等不了了!我恨我自己啊!我怎么就听了您的话,不回去看看,非要等明天呢?我是等了,您等不了啊!再说还有11天就是您的生日啊!您怎么就不等等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此之后,我也变成了一个苦命人。变成了一个没娘的孩子。再也听不到你爽朗的笑声,再也吃不上你做的可口的饭菜,再也穿不上你做的棉衣棉裤,再也垫不上你新纳的鞋垫……每次逛街,看到中老年服饰,看到舒适的鞋子,总想停下来给你买,“这件衣服娘保准喜欢”,想着想着,泪水已模糊了双眼,你再也穿不上了啊!</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父母总有一天都会老,也都会离我们而去,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生离死别的过程。而我,经历地早了点,痛苦思念之情便多一点,长一点。</p><p class="ql-block"> 如今,娘走了,家里也冷清了不少,没有了往日婶子大娘们喝茶聊天纳鞋底的热闹,但是每次回家,爸总会拿出一些吃的东西说,西邻舍六婶子送的,东邻舍三婶子拿来的,前头你二奶奶拿来的……我很欣慰,娘的为人。</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想告诉娘:我爸身体挺好的,您尽管放心!我和妹一家也都挺好的,别挂心!您的俩外甥学习也都挺好的,朵朵聪明乖巧,您也放心!所有的亲人都好好的……放心吧,娘!</p> <p class="ql-block">  都说娘想儿路儿长,儿想娘扁担长。今日儿想娘,似水长,哭断肠。寥寥数语,难以表达,将泪水、思念化作诗词一首寄予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江城子.断肠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别生死两茫茫,日思量,永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阴阳相隔,何处诉悲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故园徒在爱成殇,物如故,心已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夜来幽梦母还乡,针线忙,饭菜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执手相顾,惟有泪千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年年泣血断肠处,一抔土,枯草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nbsp;&nbsp; </span></p> <p class="ql-block">  娘,明天,我们去给您上坟,听女儿读给您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