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卫东的美篇

赵卫东

<p> 【冬至感怀】</p> <p class="ql-block">  冬至来临,天气越发寒冷了 ,人显得很慵懒。 </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农人们,在闲冬里,无事可做,在日照充足的晌午一个,两个,三个,像约好了似的排成一排晒太阳。</p><p class="ql-block"> 有人倒背着双手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过冬的麦苗和山坡上长睡的祖先,这样的冬天,阳光连同草垛,落光了叶子的树,几头栓在木桩上的牛,一群群肥的流油的羊群和同样晒太阳又懒得叫唤的狗 ,还有住过了一辈一辈的老房子,在地里寻觅食物的麻雀……,这些画面融进我的脑海,统统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变成了一首首韵味浓浓的诗。</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故乡的人在寒冷冬天倚靠着阳光和炉子取暖,火炉成为了另一个太阳,大人小孩都在炉边围着,听着炉火上哧哧冒热气的烧开了水的壶唱着高亢的歌,望着在炉边烤的焦黄的香味扑鼻的窝窝头 ,还有在炉边的热水盆里烫着的烧酒……,那亲切而又熟悉的场景和画面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些画面,这些容颜在老去的时光里早就静止了;我也知道,这些时光是回不去了,已有太多的老人远去,对故乡的印象仍在远处,直到现在,我甚至不愿意也不认可现在的村庄,我觉得岁月早就把故乡封存起来。</p><p class="ql-block"> 现在,气候已是最冷,我依旧觉得再好的暖气也比不上旧时的炉火。以至于在多年的岁月里我一直背着乡情,把故乡的一草一木装进心里,在无数的梦里清数。只是,数着数着岁月已远,数着数着双眼竟模糊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