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思绪

雪域老兵

<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文:雪域老兵</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手机随拍</b></p> <p class="ql-block">  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独特,能给那个时节增添不同的睱想。冬天里,最让人期盼的无疑是雪,可惜昆明不下雪。</p><p class="ql-block"> 昆明是四季如春的城市,有暖洋洋的阳光,有鲜艳艳的花儿;有独舞一池的红嘴鸥,有如潮水般的游客;还有飘散在大街小巷的各种美食的香味…这就是昆明的冬季。</p><p class="ql-block"> 深夜里,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早进入了梦乡。而我拖着疲倦的身躯,一个人,一支烟,一壶茶,静坐在冷嗖嗖的三楼露台上,纷纷扰扰的思绪,在吐出的白色烟雾中,若隐若现地描绘着深深浅浅的过往。时光的针脚啊,正缝合着我被风雪雕刻的伤!独倚月光,泪眼婆娑…想曾经的军旅,想昔日的战友,想两鬓染霜的父母,想勤俭持家的妻子,想还未成人的孩子,想遇见的人,想错过的景,想明天是否会有人上门讨债…到底在想些什么?我问自已,说真的,好多时候我自己都感觉到很迷惘…</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时光经历过,痛苦的时刻经历过,可伤痛来时,痛彻心扉,就如那年我痛失亲人(三哥遇害)的一次经历,我痛恨丧心病狂的歹徒,为已私利,草芥人命。感叹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不知意外和厄运什么时候降临,所以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世界里,有人春风得意,有人愁眉苦脸;有人风姿潇洒,有人灰头土脸;有人丧尽天良,有人乐善好施…这是生活对每个人不同程度的雕琢。只不过,有人被雕琢成了极品,有人被雕琢成了普通成品,有人被雕琢成了残次品。有的人在生活的舞台上光彩照人,有的人在生活的角落里默默无闻,有人在热闹里寂寞着,有人在寂寞里热闹着…而我,又属于那一种人呢?在我孤寂的时候莫名的真想找个人说说话,有时候发现身边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每个人似乎都很忙,每个人似乎都不便打搅。</p> <p class="ql-block">  看惯了酒绿灯红,听惯了甜言蜜语,饮尽了风花雪月,闭目亦觉空空。爱过恨过知情重,醉过梦过知酒浓,哭过笑过浮世悲欢谁又懂?寒冷的冬夜里,我只是感受得到自己的存在,因为深夜通常是我堆文码字的时候。只有或喜或忧的文字,才能给我心灵上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  秋去冬来,花开花落,我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暖阳下,或出神,或发呆,或提笔落墨,或独钓一池,或是沉醉在一些美好的回忆里…</p><p class="ql-block"> 许多个夜晚,我难以入眠。若不会失眠的人,是无法理解那种内心翻腾难以入眠的滋味,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我也知道枕边的妻子虽然不语,心里却一直在埋怨我的打扰…走出卧室,静静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放一首军旅歌曲,这歌词却穿透了心灵。我也知道,今夜,很难有一个安心的梦让心灵归于平静。</p> <p class="ql-block">  寒冷的冬夜里,只有看着挂在衣帽架上那件泛黄的军大衣或门头上“光荣之家”的牌子,才觉得心里暖暖的,如一只翱翔的雄鹰,飞过雪山,飞过圣湖,来到哨卡,如又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才感觉寒冷而漫长的冬夜可以安然度过。</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雅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祝阖家幸福,扎西德勒!</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