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前所看到的

苏仁

<p>  想必大多数开车人都没有撞车经历。当发生撞车的那一瞬间,司机精神状态究竟是怎么样的?会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脑子里会想些什么问题?等等,这些大概都是未撞过车的人想知道的。作为一个二十五年驾龄的我,今年11月9日的撞车,让我第二次体验了撞车的惊心动魄。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p><p> 这次撞车几乎就类似于汽车制造厂的撞车实验。所不同的是他们通常使用的是假人,而我这次活生生的用自己替代了那个假人。直至下车后,我还晕晕乎乎的以为是别人撞了我。</p> <p>  我撞在一辆停在路边的福特探路者车上。我是从侧后方撞上去的,虽然它停在车位里拉着脚刹,但是我硬生生把它撞出车位一米多,右前轮竟然上了马路牙子。当然我的沃尔沃右前侧也被撞的稀里哗啦,车内气囊全部都打开了,可见冲击力的大。交警来后检查完证件后判定我全责。对方车主来了以后看着车心痛不已。</p><p> 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撞车,也是最危险的一次。撞车后几天里再摸方向盘时还有一点余悸。</p> <p>  我第一撞车是1998年,发生在锦州到秦皇岛公路上的一个冬夜。本打算在锦州住一夜,但我的同行鼓动到秦皇岛再住。结果在距离秦皇岛三十多公里的路上,撞上了两块一米多长一尺多高的的大石头上。</p><p> 那一时刻,恰巧有一个拉煤的大车队迎面开来,大灯照的我双眼发花。突然间,我发现距离我十多米处出现了两块大石头横在公路中间。柏油公路怎么可能出现这么大石头呢?我看了一下,两块石头错位前后排列在我这一侧公路上,由于是错位前后排列,我的蓝鸟轿车既骑不过去,也躲不过去。危险就要发生了,而这时与我的同行的老伙计还在副驾驶呼呼睡觉。他从十六岁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开车,什么大货车,面包车,小轿车都开过。公路开车经验十足。然而这一刻他却根本不知道,几秒钟内即将要发生的撞车。我使劲踩着刹车,希望车子能停下来,但是汽车根本不可能在十米之内停下来下来。</p><p> 我设想着车撞上石头后会滚下路基,也可能在路上打几个滚,滚到对面大车队底下。当撞车发生之前,尽管驾驶员知道处境已经非常危险了,可是毫无办法,只有听天由命任。这就是事故发生之际心态。任由它照着石头冲过去。</p><p> 谁知车子底盘被石头卡住了,汽车推着石头走了三四米后,翘着头停下来了。原来那块大石头扎扎实实地顶在了变速箱下。车子前轮悬在空中,一动不动了。我俩爬出车厢,黑夜里看着机油明晃晃地流了一地,月光里,银白色的齿轮都露出来了。这时我想起从沈阳出发时,车主就告诉我,这个车变速箱总漏油,到北京后恐怕要修一下。这回真的要报废了。</p><p> 我们只好联系秦皇岛大陆救援。大陆救援赶到已经是十二点多了。在公路上摆那么大的石头,简直就是犯罪。但是大陆救援告诉我们,再往前一公里就有个汽修厂。如果你们这次没被石头撞到,那么前面还有一座天桥呢。在那里经常会有人往下扔砖头,专砸挡风玻璃。逼得你不修都不行。看来他们对这种事故已经司空见惯了。大石头是谁放的?想必就不难猜出来了。</p><p> 如果说第一次撞车是被人暗算,那么这次撞车则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当时是下午三点多钟,我开车从海淀永泰路由南向北行驶。一路上车速也就六十多迈车速。然而就在此刻发生了撞车。</p> <p>  那一刻在我快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有一个老大爷开着一辆代步车,理直气壮的就往道路中间挤。我觉得这个人就像个碰瓷的似的我怕他发生什么意外,赶紧加了一脚油远离他,超过他以后,距离十字路口就一二百米了。我看了一眼红绿灯又有意识的看了一眼车速,显示车速在68迈。</p><p> 然而就在这一刻,诡异的情况出现了。霎那间前面的路不见了,似乎像切换了镜头一样。眼前出现的是一朵朵粉红色祥云,还有两个天使回头招呼我。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天堂吗?我怎么走到这儿来了?赶紧离开。右手不由自主地就向右打了一把方向。就在我以为离开天堂之际。轰的一声巨响把我惊醒了。</p><p> 车前气囊爆了,车头冒着白烟,前挡风玻璃裂了,通过玻璃裂缝,我能看见是一辆黑色的大SUV挡在我车前。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是我撞了它,还在以为是它撞了我。在强大冲击力下,身体不由自主往前窜。保险带紧紧拉着我。直到发动机熄火了。我闻见了一股胶皮味。由于担心汽车着火,就赶紧松开保险带,推开车门下车来。</p><p> 下车后我才意识到是我撞了它。原本它停在马路边和我是平行的。由于我撞在它的左后轮一侧,撞击的冲击力使得我车整整调换成了直角,从南北转向了东西。</p> <p>  这个时候周边看热闹的人都围过来了。被我超过的那个老头在路过我身边时,还对我说了一句,你不是超过去了吗,怎么往马路边钻啊?我没有搭理他,只顾赶紧报警和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一会儿交警过来了,福特车主也来了。他在证实我没有酒驾后,竟然怀疑我是故意撞他的车,不然不会撞的这么惨烈。由于交警确定是我的全责,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叫的拖车也来了。耗了两个小时后才处理完。</p> <p>  三天后我在修理厂看到了我的爱车。老师傅指着这车说,撞的这么狠,幸亏您开到是沃尔沃,否则。。。。。</p><p>沃尔沃的确一直是以安全性著称的。然而通过这次我以性命换来的撞车后,才对沃尔沃更加信赖了。车辆的安全性全是由材质支撑起来的。我这次是用生命证实过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p> <p>人世间究竟有没有人鬼神情未了?大多数都会认为没有。但是回想这两次撞车前出现的图像,第一次我的脑海里出现的就是那个穿着红羽绒服的女人,曲体躺在马路沟里,摩托车倒在公路边的画面。这个画面二十多年过去了,依旧清晰地留在我脑海里。没有救助她是不是违背了佛主的善念,那次撞车就是对我的惩罚呢?第二次撞车时,在小天使向我招手前,我曾从反光镜里看了一眼那个开代步车的老人。那时看到的老人,完全不是人模样,留在我脑海里的是,一只张着獠牙的狼的模样在开车。</p><p>相信科学的人士们一定会说我这是无稽之谈,也有人会从医学上找出许多理由。但是,他们的所谓科学根据也正如同大部分迷信根据一样,都无法证明事实真相。</p><p>也许人类就是同时存在两类认识世界的方式。只不过人们习惯了一类逻辑推理的理性认识方式后,使得基于人类本身动物属性的感性认识方式退化了。就像圈养的老虎害怕狗一样。但在紧急环境下,这种本性的感性认识方式就会转化成画面,给你以强烈提示。如果你还读不懂这个画面,那么灾难临头就是不可避免的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