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真诚,自然,和随性, 金锐

金锐的艺术

<p class="ql-block">为画画而生活。生活就是画画。生命的意义和乐趣在我——就是每天都能画画。</p><p class="ql-block">我从来不苛求画什么。生活中每一阶段就会出现一些事情,也会看见一些物像。我凭自己对生活、生命的意义认知,去选择我要表达的精神。这也包含那些能启发我对艺术形式探索的事物形象。从绘画角度出发,我更关心能打动我视知觉的点、线、面、色、光、肌理、质量、材料。这却需要好好研究。一句话:我要用专业的眼睛看世界并通精神。</p><p class="ql-block">我的绘画尺寸有的很小。在这个年月很不讨巧(因为时下画家卖画和藏家买画都是按平方尺计价)。我却经常画一些巴掌大小的小画(更有意思是我的有些画只有纪念邮票大小)。我从小爱画画,真心喜欢干这活计,不计代价,不要名利。我是发誓要以“生命的意义搞成艺术形式”的人。不为别人画画。这便成了我的生活我做主了。我才能这些年放弃各种各样的机会(含做官、发财、出大名)。我自己感觉这样很好———轻松———精神不累。我自己这样追求艺术的生命形式,应该是不会在那些所谓“机会”领域里害了自己,也累了别人。我不趟那条河水!</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告诫自己别太贪婪。你能否有成就一看天才,二靠运气,三托健康。你能随心所欲就不简单啊。我喜欢说我画画是“玩儿”。我有一个好朋友不同意这个提法。“你怎么能这么说呢?”其实,我是要自己像小孩儿玩游戏那个认真的精神专注状态。孩子玩儿游戏就是没有功利心,但是无比专心致志。这是我们大人最难做到的。画画的状态若是能“返璞归真”,你是得多大造化啦?</p><p class="ql-block">这近一年时间,我随意画一些纸上水粉作品。来自各种各样的事物的启发。随心所欲,也落个清闲,没有负担。想想中国梁楷,陈老莲和八大,还有老外的德加,包纳尔和马蒂斯就是了。画画的人记住:别你画着累,别人也看着累!</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冬至那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