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温暖

洺剑

<p class="ql-block">  蜷缩在父母家,推开后门至小院,久违的冬日暖阳透过小院的树洋洋洒洒倾泻于身上,飘洒于地的银杏叶在阳光映射下分外的金黄,听着父母的唠叨,嘱托一些我们并不以为然的事情,哪怕早已过不惑之年的我,瞬间仍觉一股治愈的温暖油然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  父母已经近七十了,爸爸身体稍好一些,心态也稍宽一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辈子想宽些,活长些多享受一点共产党领导下的好日子,每次一说起那两鬓斑白的面容都浮现一种满足的却稍显严肃和庄重笑意,妈妈却在一旁面露不屑却又忍俊不禁的神情,不时再数叨一下爸爸怎样的没有追求不上进的事情,妈妈这些年老得很快,虽然染发却从发根处能看到那头发的花白。虽然数落,但他们的感情却仍几十年如一日,这四五十年的生活让他们深深的融入进了彼此。</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也就是七八十年代,家在乡下,爸爸因为地质队工作,需要常年在野外餐风露宿,每年回来一两次,因为不常见面,每次我看到他都是羞怯地躲在母亲身后悄悄地瞅着他,既渴望又紧张。他每次回来都买上很多糖果给家乡的小孩子分,看着围在我们身边的大群小孩,那个时候我真感觉到一阵阵的骄傲和自豪。我的眼中母亲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她当时在乡镇企业中担任出纳,一千多人的大厂工资核算和派发签字都是她一个人,那时候工资全是现金发放,一角一分全都需要厘清,每次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办公室外面就排起了长队,工作量可见一斑。下班走十多里回家还要忙下农活,照顾爷爷奶奶和管理教育我,我都不知当时的母亲怎样撑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生活的重担过度的压在妈妈的肩上,所以她养成了操心的习惯,这些年生活条件好了也改不过来,从而也让她的身体早早就开始衰老,并与之而来的心脏病、糖尿病、腰颈椎病蚕食着她的健康。所以爸爸也在正值壮年的时候毅然从单位的中层领导岗位提前办理了退休,至今每月都比同龄人少拿一大截退休工资,大约一两千上下,这也是妈妈近些年诟病和报怨他的一大理由。而父亲每次一听到抱怨都露出欠疚和怜惜的表情,他知道这些年母亲的付出不容易。</span></p> <p class="ql-block">  看着父亲年轻的照片很帅气,有着挺拔俊逸的外形,但工作中却憨厚老实,从不计较报怨,这也是他们领导欣赏他的原因,早早就提拔他起来当中层。估计提前退休的他也一样会让领导失望的吧。相比妈妈年轻的时候没有绝美的容颜,却有着青春的活力以及对生活的担当,所以这些年他们感情一直很好,哪怕这几年因病妈妈无法承担许多的家务,他们感情仍旧如悉。每次妈妈一发脾气,哪怕是我都觉得有些无理取闹了,但爸爸仍旧是陪着笑不顶嘴,妈妈最后自己说着说着都哭笑不得,基本上永远都吵不起来的。我有时间真的很羡慕他们这种相处模式和这种的日常。</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们只有我一个孩子,这些年来每次我一回家,他们就是反复的叮嘱,要么是身体上要注意冷暖和营养,要么让我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家庭,不要犯错误,要放宽心态,前些年我真的是嫌他们唠叨,这几年我也已过不惑,我也是明白他们的期盼,我再也没有了嫌弃,反而是感觉到一阵阵的暖意袭来。哪怕是在这冬至,我也觉得从头到脚沐浴在春风之中,是呀,您们陪我成长,我就陪您们慢慢变老,一家人永远不离不弃……</span></p> <p class="ql-block">  今日冬至,写下和父母在一起的感受,愿天下的爸爸妈妈和孩子都阳光普照、冬至温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图文:洺剑</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