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记忆和思念

季节

<p class="ql-block">中秋的记忆和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9月1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行中的中秋,是否是游子的回忆?儿时的记忆是难忘和甜蜜的,特别是“中秋节”这个时节。无论我们现今在何处,心中总有一轮故乡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明地白空惆怅,无尽心思在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中秋的记忆,童年时的印象应该是最深刻最甜蜜的。那时,月饼,没有现在五花八门的品种和口味,也没有眼光缭乱的包装盒,能有牛皮纸包的就很不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是从南方来到天府之国工作和生活的,对家乡的亲情一直是他们心中永远的怀念。每当“中秋节”来临之际,父亲总是尽最大的能力,准备丰盛的中秋糕点、糖果和水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秋节的夜晚,吃过饭后,皎洁的月光,透过后院的大树洒落一地淡淡的光影时,全家人围坐在用两三个木櫈拼在一起的“桌子”边,坐在小櫈上,大家靠的更近。母亲摆上几个小盘,父亲在小盘中分别放上切好的月饼和糖果。当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小桌边,一边吃着甜甜的糕点和糖果,一边听父亲讲家乡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最盼望的时刻,中秋的甜蜜回荡在口中,窗外的月,成了一种陪衬和背景,而屋内的家人就是中秋节的含义。所以,从小留在我记忆里家乡的山水,总有中秋的味道,甜甜的、回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节日最想要的便是陪在最亲的人身边,一起赏月,一起吃月饼。一枚小小的月饼,包含着所有中国人内心味觉上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印证的是离乡背景的思念。父母从故土迁栖到异乡安家,才有了李白举酒望月般的感慨。我也曾梦想我的未来在远方,在我看来,一代一代的迁栖,才是生命延绵的含义。可惜我没能达成童年时的梦想,而对迁栖他乡的同学和朋友,也就成了我中秋思念中的一片枝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随着父亲到“五七干校”,姐姐们上山下乡,我的军旅生涯,中秋的记忆在我的生活中破碎了、断档了、淡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发展了,科技进步了,国家开放了,可传统的文化也慢慢消失了,中秋,也只是留在相机里圆圆的、冰冷的月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自己文化的民族是悲哀的,失去了自己文化的民族是可怜的。就如同现在的人们,只认识手机里的人,对真实的人却熟视无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科技正在灭杀人的情感功能,智能时代的到来,也是人类悲剧的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已不再吃月饼,中秋望月,成了思念的一种寄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秋,成了年轻的甜,成了年老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今夜的月与童年时的一样明亮。</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