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 — 我和世界的故事

胡兰

<p class="ql-block">在对新年钟声的期盼中,从来没有像今年一样,对逝去的岁月不曾留恋。这一年世界发生了很多事,可转眼间就像浪花融入大海,鹰从空中飞过一样不留任何痕迹。然而日后回首2020,会有三件事在我记忆中占有粒米之地:新冠病毒,美国两位耄耋老人的励志,还有就是,我在这一年里打了一场官司。</p> <p class="ql-block">新冠病毒,看不见摸不到,你说它厉害吧,川普这样的老人,住院三天痊愈,自己感觉比之前更强壮了。你说它不厉害吧,它还真是川普的滑铁卢。我从没见过世界各地到处封城的阵势。自己身边和认识的人里没有一个人中招,可我这近一年里让这些数据吓得就没怎么敢出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有一天,在微信中看了一个新闻,一个小鲜肉医生把我们这年龄的人称为老大爷和老大妈。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年龄老了。疫情让我第一次对年轻有了羡慕嫉妒。羡慕年轻可以在疫情肆虐之时处之泰然,甚至抗议口罩令。嫉妒年轻在医院里有优先治疗的待遇。在这一年里,我对白衣天使的奉献充满了感激和敬佩。我能做的就是千万别让自己去医院,让医生们在生死面前做痛心的选择。</p> <p>其实我挺为川普老哥感到遗憾的,要是没有新冠病毒,他是一定可以连任的,毕竟在疫情前,一连串漂亮的数据摆在那。不过不当也好,川普是个人才,有能力有魄力,当个霸道总裁再合适不过。但是当总统有点让世界翻江倒海。今年的大选真有如看了一部跌拓起伏的戏剧,剧情曲折,扣人心弦。两位主角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让我为他们手捏一把汗,就耽心哪位撑不住倒在台上。两个本该颐享天年的老人,争得失去了优雅和风度,还在为理想而奋斗。川普的理想是要让美国再次伟大,难道美国在他之前不伟大吗?拜登的理想是什么?我光顾紧张了,没听出来。曲终人散,主角之一还迟迟不肯退场,看得我一头雾水。“光线最亮的地方,阴影也最深”。保佑两位老人自求多福。</p> <p class="ql-block">2020,虽然宅家,我也没闲着,我打了一场官司。一次我出租公寓洗衣机漏水事件,让我做了一件我以前最不想做的事。就我个人的性格来讲,我是一个特别怕担事的人。遇事多半是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要不是觉得这次`亏`吃的有点大,我怎么也不会想要去淌一趟法庭的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初就是凭直觉觉得公寓管理层和律师做事太霸道不公平,凭着一腔愤怒的热血将公寓懂事会告上了法庭。当时之所以没有请律师,是因为律师天价的收费,我总不能为了一粒芝麻付上一个西瓜的代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打官司的初期自己真是一个菜鸟,对法律知识一无所知,进入法院大楼晕头转向,不知该去往何处,更不用说诉讼程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我递上诉状之后,打交道最多的人就是被告的律师。他们张口闭嘴都是根据法律法规之类,对我的邮件和信件一概置之不理。听别人说这是他们一贯的作风。后来我才悟出这并不是人家的一贯作风,实在是自己太差,和律师不在一个平台上,别人懒得在我身上浪费时间,那是对牛弹琴。</p> <p class="ql-block">下定决心开始学法。2020年的宅家岁月让我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先从诉讼程序学起,然后是与案件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了活学活用。起初我只是起诉了事件中的一部分,通过学法我发现整个过程我都不是过错方。随后我又递交了第二份诉状。</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已经学会了用专业的方式与对方律师沟通。我每做一个陈述,一个要求或一个反击都会说是根据哪一条法律法规。我的邮件不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我们终于可以`礼尚往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英语其实是半斤八两的,刚开始学公寓法规的时候怎么也读不进去,好像写的人压根儿就不想让你读懂似的,一气之下把它扔在一边。可是想想 '阶级敌人'正是在利用我的弱点在攻击我,如果不学,即使认为理在自己一边,也做不出法律层面上的有力反击。一咬牙一跺脚,一段一段的抠,终于几十页的法规让我烂熟于心。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学了与案件有关的五、六部法律法规,每一部都是几十页厚,分析案例看了不下100个。</p> <p class="ql-block">以前,’知识就是力量’ 对我来说就是一句口号,现在我真切感到我的自信来自于知识。法律对我来讲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城墙,律师在我眼里也不再是威严不可挑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对方律师一跟我说根据法律法规我该负有责任,我只能很没有说服力的说:这不公平。但我现在就会追问:你根据的是哪一条法律法规?等到他说出了第几条第几款,我马上可以反击他:你根据你的好恶歪曲了它的本意,或者是:你断章取义没有把它的意思说完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截止到12月份,我的案子已经经历了两次听证会,一次庭前调解和一次预审会议。我的第一个起诉已基本没有悬念的手握胜券。第二个起诉获胜取决于被告能否给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漏水造成的损失是由我的粗心大意或疏忽造成的。根据法院的要求,双方必须在预审会议前至少14天交换证据。任何一方都不要想耍个小聪明把那有价值的证据藏着掖着不给对方,等到开庭那一天拿出个杀手锏。法庭的规则是交换证据时没有提供的文件,在法庭上不能作为证据。从对方提供的资料来看,没有任何对他们有价值的证据。因为我相信无中生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p> <p class="ql-block">从我看过的案例中,我能够感觉到法官判案还是非常仔细公正的。一切都遵循法律法规和证据。但是律师们比我们高明的地方除了具有专业知识以外,他们会避开对他们不利的因素,而顺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扰乱你的思维,牵着你的鼻子把你带进沟里。而我在上庭那天唯一要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时刻提醒对方律师:先生,你已偏离了我们辩论的方向,请回到我们的轨道上来,你有证据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官司让我受益匪浅,它改变了我很多做事的方式和态度。让我处理问题时多了一份智慧和审慎周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今后生活中再遇到纠纷或不公正对待时,我不会像过去那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要以大事不苟且,小事不计较的态度,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这法律的武器,一种是别人的,另一种是自己的。如果能有律师为我保驾护航,对我来说可不是高枕无忧。因为律师也是一种职业,既然是一种职业,它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不要去问律师:你给我打这个官司能有多大的胜算?你一定不会得到明确的答复。他很有可能会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你争取。作为我们普通人有一种心理,似乎打官司请了律师心里就踏实,以为胜算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其实大多数的官司都是有赢就有输。就连美国总统的顶尖律师们为川普打官司也是节节败退。但是无论输赢,律师们都挣钱。这个时候学法、懂法就很重要,最起码要有一个初步判断自己是输,是赢,还是输赢参半的能力,再决定下一步该用手中的剑进攻,还是用挡箭牌保护自己免受劳命伤财之苦。</p> <p>其次,要弄清一件事的真相,我宁愿相信自己的眼睛读到的事实,而不相信那些:我听xxx说的,我觉得...,或是一些道听途说。有时自己或他人脑中一些固有的逻辑思维和判断会左右自己的立场。</p><p><br></p><p>在打官司初期,我还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起初我是无知者无畏,以为自己又没有律师,输了不就是损失几百元的起诉费吗?后来通过学法才知道,如果我要是输了,不光要承担自己的费用,还要付对方的费用,甚至律师费。我一个人孤军奋战,没有得到任何家人的支持。我儿子说:“妈,你赢不了,我有一个朋友,情况和你差不多,他说只要洗衣机在你屋里,发生任何问题都由你来负责。”姐和我儿子的观点差不多,劝我别瞎折腾了。老公更是一如既往的和我唱对台戏,我早已经把他归类为 `阶级敌人`。在我需要一些反面意见的时候,才让他粉墨登场一下。</p><p><br></p><p>如果我要是听信了家人的劝说,就此罢手,那么我就错失了今年这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因此遇事亲自去读官方的文件是最能让自己信服的办法。如果自己不想亲自去读,一定要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就我的案子而言,如果我去咨询一位律师,有经验的律师一定会对我说:每一个公寓法规都千差万别, 想要知道自己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一定要看你自己的公寓法规是怎样规定的。这就是专业人士和普通人给的不同建议。我把我学到的东西讲给我儿子听,他现在已成为我的盟友,在英语上给了我很大帮助。</p><p><br></p><p>我特别感到幸运的是,赶上了网络时代。坐在家里,有部电脑或手机,就能得到自己需要的任何信息。有一次,我向一个由家庭医生介绍的第三方医疗机构索要我的病例,可双方都互相推诿都不给我。我上网一查,找到了 `信息自由和隐私权保护法`,然后又给家庭医生打电话说:根据有关法律第几条,我有权得到我的病例,他啥也没说就给我了。可见,只要我们懂法,法律就能成为我们的武器来保护自己。</p><p><br></p><p>今年虽然天怨人怒,但我也有许多欣慰与感激伴随着些许小遗憾。欣慰的是经历了特殊的经历。感激的是`小土豆’`政府。能在这里扎根儿,也算三生有幸。遗憾的是今年没为自己买过一样东西。朋友之间鲜有见面,头梳不梳,脸洗不洗都不重要。最希望见面时你们都能和我一样胖。😀😀</p><p><br></p><p>2020,就像一个世界大舞台,每个人都在上演着自己的角色。有喜有悲,有善有恶,有得有失,有沮丧有励志。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切自有平衡。幕渐渐落下,难忘的2020渐行渐远,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2021正向我们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