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有阳光的温度的日子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周日,是我和儿子每周往返一封信的时间,我今天给他的回信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连续一个多星期的阴冷天气,今天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而且是很倾情的阳光。今天上午9:30至12:30,我们是有一项腾讯课堂的网络学习任务的,内容与下学期的中职生对口高考有关。原本我也没打算出门,就呆在家听课,再做一点自己的事。但阳光这么好,实在按捺不住心动,往耳朵里塞了副耳机,然后生怕耽搁了什么似的,那么心急地就出了门。一路上,边听讲座边晒太阳,什么也没耽误,别提有多么开心啦。一路往南边走,走进了一片田野,在长满了荒草的田地里走走停停,又坐一坐,享受一下慢时光,自得其乐,心情也别提有多么美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份美滋滋的心情,一直还在,也愿意分享给更多的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在此回放一下这偷来的一段慢时光,把阳光再拿出来晒晒。</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片田野,踩进去,脚下全是草,这些草杂糅着红的色、黄的色或者直接就是泥土的色,太阳把它们晒得蓬松而慵懒,踩在上面,是干爽松软的触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走在这草地里,不觉得自己的脚步有丝毫的动静,但隔着还算远的距离,本是卧在地里懒懒地晒着太阳的三头牛,全都站起了身。它们都瞪着铜铃般的眼睛,齐刷刷地望向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时,我耳朵里还塞着耳机,讲座没听完呢。我立定面对着它们,眼带笑意望向它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却有一点它们是在和我对峙的感觉,难道,我在它们的眼里:来者不善?善者不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看来,至少我是打扰到它们了。我取消了再走近它们的想法,暂时先离它们远一些吧。</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讲座终于也听完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终于可以全心全意地晒太阳了,也可以全心全意地静看静听,静静地感受这一片田野在冬日的阳光里所袒呈的一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天空的蓝,如澄澈的滤镜,于是,这穹顶之下,一切的事物,都还原了最本质的也是最美好的模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就像这草色,若是晦暗的天,一定就显着荒凉,但在这阳光的明媚里,这一片枯草却像是铺在田野上的温暖的地毯,人的脚踏上去,也是分明感觉着暖意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都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皆言:草木有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是,人又总是自说自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草木并不与人论长短,只在大自然安排给它的命运里守着自己的本分,一荣一枯一春一秋,它也无法去摆脱命运里的一些不测,比如被人拔掉割掉,被一群牛被一群羊风卷残云地吃了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情也好,无情也罢,它们又能替自己争什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看着这一丛丛的狼尾草,不知为什么,所思所想竟这样漫无边际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阳光下的狼尾草,一秆秆的穗子泛着哑金色,挺身昂首的样子,有一点狼的桀骜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棵草,所呈现的姿态,应该就是它对于这个世界最好的表达了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愿它的表达,如它的所愿,被这个世界读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谁真的懂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但我愿意,更接近一花一叶一草一木,尽可能地更多一些对它们的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的,我愿意。</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美国当代作家纳塔莉•戈德堡说:“我们一旦晓得某样东西的名字,便会觉得更脚踏实地,心灵的薄雾被揭开了,令我们与土地有了联系。当我走在街头,看到山茱萸、连翘,我会对周遭的环境更有亲切感。我留心身边的事物,而且说得出它们的名字,这让我觉得心灵更清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的,正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走在这片田野里,当我看到紫苏、藿香蓟、红蓼时,我蹲下身来,凑近它们,我不需要请教谁,我就能对着它们,说出它们的名字,就像与一个老朋友在老地方重逢,也不受旁人别事的打扰,我们拥有只属于我们的时光。这样的感觉,的确令我与土地有了更深层的联系,令我更有脚踏实地之感,也令我心安令我总是把微笑漾在脸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出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的名字,对它们的懂起码接近了一点点吧?</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片田野的四围,是高的或低的土坡,坡上一丛丛的苇、一棵棵的树,乌桕树的叶儿正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一种很朴实的红,一枚乌桕叶儿就像一颗朴实的心,在阳光里,没有掩藏一点儿心事,袒露着过往的一切经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的明明白白、心素如简,人是很难做到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我对一棵植物是由衷地倾慕的,因为它们活得简静,活得安然,且在岁月的洗礼中,能活出自己独有的色彩独有的芬芳!</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坡上还有好几棵楝树,高高的枝上挂了果儿,树梢尖尖上还有未落的叶,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釉色,远远望去像是新开出来的小小花儿,那么好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望着楝树,就想念起家乡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乡愁,从来都是与人与事与物有联结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走在任何一个城市的一条街上,我只要看见湘菜馆,我会想念我的家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在熙来攘往的人潮中,无论身处何地,我只要听见那熟悉的乡音,我会想念我的家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在这一片田野里,或者是在别的地方,我只要看见一棵苦楝树,我会想念我的家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为,在我的家乡,自我记事起,在老屋门前的坪地上,那几棵苦楝树一直就生长在那儿,它们伴着我少小的光阴,我则看着它们挂果落叶一年又一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又想起,今天早上,一位妹妹在文章里对大家提前道冬至快乐了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真的,一岁又一年。明天,又是一年的冬至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人这么写冬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木叶落尽,寒梅遥寄,候春来。炊烟依依,游子归家,小团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难怪,这棵楝树,树梢上的叶似花,有候春来的意象,那枝上的果,又唤起我沉甸甸的乡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原是,冬至十一月节到了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三头牛,默默旁观我的行踪,不再对我有了敌意。我再走过它们身边,只有牛爸爸起了身,也并不鼓起牛眼一直瞪着我了,牛妈妈和牛娃儿则安详地卧在草地里,旁若无人地晒着太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幸福的三口之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明日冬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想念起在外读书的儿子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明日冬至,但愿依然延续今日的好阳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也愿这一片田野,田野上的三头牛,田野里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依然这样慵懒地晒着暖暖的太阳,也愿它们知道我,心里对它们有暖暖的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自然,我回到家后,在回复给儿子的信中,末尾会对他也提前道一声:冬至快乐啊!</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