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坡朝觐贡嘎神——里索海、冷嘎错等

缚龙

<p class="ql-block">  朝觐蜀山之王贡嗄雪山是我的梦想,2020年10月我来了!这次计划从西坡近距离观赏贡嘎,要去冷嘎错、子梅垭口、雅哈垭口等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队先到新都桥休整,晚上远程咨询上山注意事项,蓉城朋友说去冷嘎措的路窄坡陡,最好是骑马上步行下,拍完日照金山抓紧下山,太阳落山后上面冷得要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中午11点,我们入住贡嗄山乡玉龙西村,用过泡面午餐后我们上当地包车,车驶经颠簸的村级土路经过帮木吉德村后,下午1点来到冷嘎错的山下入口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入口处聚集了很多客人,由于马匹不够,我们前面有约四十人排队。最前面一个团的领队说,他们上午九点钟就到了这里的,现在快轮上他们了。稍后,他走近我悄悄地说,让我紧跟着他的队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远眺从山顶下来的路,许久才看见到三两匹马回来,大家神情焦急:照此龟速即便最后能骑马上山,也会错过日照金山的佳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群中有人大声抗议:马匹回途中被步行的客人打劫又骑上去了!老板听后坚口否认,还搬出了如有此类事件将重罚牵马人的规章,同时又叫人去喊马来增援。这里手机无信号,通讯要靠人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村里零星来了些马,下午两点半最前那个团上马了。那领队招呼我随着他跟驮运他们物资的马队上山。惊喜降临让我能早些上山,谢天谢地谢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马队由四匹马和一匹自由行的小马驹组成,两马驮物资两匹人骑。那领队前面领骑、物资居中,我的枣红马殿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路上领队说,在入口处见到我时错把我认成以前的团友了。他们原来预约了三匹马驮物资,结果只用了两匹马,将错就错把空的一匹指标分给我这个“熟人”了,这也是缘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是成都一家网络旅行社领队,网名粗人。粗人身材显粗却心怀善良,结此善缘也是我的福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路是在灌木丛中踩出的一条羊肠小道,路基是坚硬的山体岩石,路面是高低不一的土丘、小坑或碎石,稍有不慎就会滑跌,途中还得涉水踩过两条小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海拔4000米大于50坡度的山路爬行,即便是高原的原生牲畜也同样辛苦。没多久,我的枣红马开始喘息。过一段碎石路时,马儿还前后两次前蹄打滑,我真担心它体力不支把我抛下马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马驮着我我驮着摄影包前行。包和脚架没少给我添麻烦,包没固定好行进中的偏斜致我身体重心偏移,使得马儿行走左右愰动而吃力。我也只能间隙性地用身体一侧支撑来调整重心,我知道此时帮它就是帮自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垭口。眼前场景令我们无比兴奋和震撼:贡嗄雪峰和周围六七座山峰一字排开,圣洁的山峰近得似乎触手可及,那傲视群峰峰顶被厚云遮盖的就是蜀山之王贡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垭口再上行近三十多分钟即到骑行终点。看看为我负出辛劳的枣红马,全身出汗还在喘气。歇息一会儿,我掏出包里我备食的干粮,给马儿喂上一把核桃仁和坚果,算是对它付出辛劳的犒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冷嘎错实际上就是一处高山堰塞湖,面积不大,由于正对贡嗄雪峰,有着贡嗄神山“梳妆镜”之称,在这里看见的贡嘎,在诸多雪峰的簇拥下尽显王者之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赶紧奔湖边,架机拍拍拍!</p><p class="ql-block"><br></p> <p>这是冷嘎错湖畔</p><p><br></p><p><br></p> <p>不同时焦段贡嘎群峰:</p><p><br></p><p><br></p> <p>神山问天 云朵做答</p><p><br></p><p><br></p> <p>冷嘎湖畔的独行者</p><p><br></p><p><br></p> <p>金色贡嗄群峰</p><p><br></p><p><br></p> <p>刺破青天锷未残</p><p><br></p><p><br></p> <p>苍山如海 残阳如雪</p><p><br></p><p><br></p> <p>冷峻的神山</p><p><br></p><p><br></p> <p class="ql-block">浓淡总相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来一藏族小伙儿告诉我,还有一条路可以来冷嘎错,从沙德乡上赤吉西村骑摩托约一小时,到我们站立处后山,再用十多分钟就下到这湖边,其辛苦程度会小得多。我们要了他的电话下次可以试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经典的日照金山时刻,我所参团的队友也赶到了。他们在等不到马后,果敢地徒步上山,在半路“劫持”下山的马骑上来的。幸运赶上了日照金山,为他们高兴!</p><p class="ql-block"><br></p> <p>褪尽铅华 淡雅如素</p><p><br></p><p><br></p> <p>宁静的湖面 淡定的王者</p><p><br></p><p><br></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早晨4点出发去子梅垭口和雅哈垭口。必须承认我们犯错了,在错误的时段去了正确的地方。在两个地点,晨间逆光下没有出彩的雪峰。</p><p class="ql-block">(子梅垭口的早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雅哈垭口</p><p class="ql-block">(此图來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客棧老板推荐我们去里索海,下午来至上木居村,二十多个摩托车手已等候在村口,趁他们抓阄分配客人时,我拍下了三位享受暖阳的上木居村阿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团队成员也抓阄,我抓到14号,凭着号签找到了14号骑手。骑手中年人,标准康巴汉子健壮威猛型且面容和善,给了抽到素不喜欢数字的我以安全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抱紧骑手的腰,我们向着里索海进发。出村、左拐、上桥后开始了爬山。里索海位于贡嘎乡朔布村境内,这山路属于朔布村高山牧场,平时必须经得村民们同意才能放行上路进山。</p><p class="ql-block">(此图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路以近60度坡度蜿蜒向上。这段路长约9公里的路,最先是由进山挖虫草的村民在山崖边开拓,一侧是有滑坡隐患的山体另一侧是悬崖,路窄弯急路面坑洼、顽石高凸不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摩托车咆哮着狂奔,遇转弯骑手也不减速,没多久我就被簸晃得头晕目眩。在几处冲坡时更是颠得身体腾空而起几近站立,而后瞬间又被巨大力量拉回坐垫并发咚咚的碰响,这会不会导致尿道骑跨损伤?我很担心。</p><p class="ql-block">(此图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看后面年轻骑手更是威猛无比:摩托车根本就不走道,直接在山坡上寻捷径划直线地向上仰冲,吓得坐车人发出惊恐的尖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经过近四十多分钟折腾我们终于上到了最高点里索垭口,放眼望去脚下是波雾翻滚的云海,云海的深处是高耸的洁白雪峰,太美了!遗憾的是要双手十指紧扣抱骑手,不能分手来记录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垭口下行到海子的一公里更有接近<span style="font-size:18px;">死亡般的恐惧,在行驶线左边不到1米的地方,便是落差上千米的悬崖,稍有差驰就直接会下去了。我内心默念着</span>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祈求行程平安。</p><p class="ql-block">团友玉米冒险拍摄的惊险行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里索海有上下各一两个海子,海拔高度4550米,与贡嘎峰直线距离23公里。摩托车停在上海子湖边,队友们直奔湖西岸拍贡嗄倒影,我想先拍摄云海和神山,就近在湖东岸上海子出水口处架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贡嗄,随着迷雾的聚散时隐时现。不一会儿,云海上空升腾起一个巨大的白色虹桥,虹桥飞架南北两侧山头,将云海和深处圣洁的贡嗄峰罩于其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前方云海面有七彩光团显现,我揉揉眼看清楚:是佛光!此前两次我曾遇佛光:一次是2008年在成都至广州飞行途中云层上,第二次是今年5月去西藏山南洛扎县白马林错。又次遇见,真幸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佛家认为佛光是从菩萨眉宇间放射出的救世之光吉祥之光,是佛祖显灵,只有与佛有缘之人才能看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佛光显现需要一些特殊条件,太阳、人体与云雾处在一条倾斜的直线上时才能产生。佛光直径约2米左右,里面的人影即观者之投影。如果阳光强烈云雾浓密,则会在小佛光外面形成一个同心大半圆佛光,直径达20-80米,这便是我先前看见的“虹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物理学解释佛光是一种日晕,是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和漫反射形成的自然奇观。由于佛光的出现要有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因素结合,因此十分罕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遇此奇观不能独享,我隔湖大声喊队友过来拍摄可未见回应。事后队友说他们听见了喊声,担心经几分钟路程走过来后佛光又没有了。其实,那天的佛光持续了约50分钟,时间足够。佛遇有缘人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面海子东岸出水口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去湖西岸和大队汇合,感觉里索海位置要比冷嘎错要偏东偏南。冷嘎所观的贡嘎峰显得刚硬犀利,王者之气让人觉得压迫和威严。而里索海这里的贡嘎则更象父亲,刚毅里带些柔情和包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同时焦段的贡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厚实的肩膀和宽阔的胸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幸遇佛光的那个地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金光照耀佑众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华丽盛妆贡嘎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苍穹之下皆渺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乱云飞渡仍从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傲立苍茫暮色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木居村村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及后期:缚 龙</p><p class="ql-block"> 配 曲: 飞舞明</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甘孜州康定市</p><p class="ql-block"> 冷嘎错</p><p class="ql-block"> 子梅垭口</p><p class="ql-block"> 雅哈垭口</p><p class="ql-block"> 里索海</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0.10</p><p class="ql-block">2020.12.28 制作于广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