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咱班那些可爱的人!

小聚

<p>作文最怕“无米可炊”,可当他们能找到写作对象,而且就在他们身边,每天能朝夕相处的时候,一篇篇作文是那么生动可感。虽然与初中的同学、老师才相处短短几个月,可孩子们却观察入微,把人物写得那么鲜活有趣,快来瞧瞧孩子们笔下那些可爱的人吧!</p> <p> 我的同学任昱洁</p><p> 她并不多么突出,多么耀眼,她只是默默在那,你不曾留意她,她却会如春风般回应你,温暖如斯。</p><p> 她比我高些,不胖不瘦,整日扎着整齐干练的马尾,头上戴着头箍。不高的鼻梁上架着红框眼镜,展现了她的热情。她尤其爱笑,笑起来眼睛眯着,像一弯月亮。有时笑得合不拢嘴,趴在桌上,肩膀也不住地抖动。</p><p> 我以为她是个顽皮的人。</p><p> 每当吃完了饭,我总是对着桌子叹气,菜汤,各种油污渍便是我最大的敌人。总在这时,她仿佛是天使降临,走向我这,风轻云淡地问:“要帮忙吗?”我眼中的感动都要溢出来了。她屈着腰,一丝不苟地盯着,四周都能顾及到,生怕有那么一点污渍弄脏了洁白的桌子。那抹布在她手上就如施展魔法般,擦拭着那抹灰尘。</p><p>她原来是勤劳的人。</p><p> 有次,手中的牛奶箱限制了我的行动,恰好我的鞋带散了,正手足无措,她走了过来,自然地接过我手中沉重的牛奶箱,我惊喜地笑了,蹲下身快速系鞋带。我起身想接过牛奶箱,她却在我还未开口时说:“我来吧。”然后轻松地抱着箱子,走到一边。</p><p> 她也是这么助人为乐的人啊。</p><p> 下课后,她总是拿着张名单在座位间穿梭,一个一个问过去,我问她在做什么,她义正严辞地对我说:“詹老师今天早上说要催一催那些作业未订正好的同学,不会的还要辅导一下他们。”我惊讶了:“你怎么这么忙啊?!”她笑了笑说:“嗨呀,一点也不忙,再说,这些都是我的工作,我该做的。”</p><p> 她也是个尽职尽责的人啊。</p><p> 运动会报名时,每当老师报出一个项目,她总是会站起来报名,要不是不能有冲突,她是可以报完所有项目的。运动场上的她,身姿矫健,步伐有力,一身运动服,浑身上下彰显了青春的活力。跳长绳的她,每次起跳仿佛是通过精细运算计算好的,节奏正好,一下一下,仿佛是我们紧张的心跳声。跳完长绳的她也丝毫不疲倦,身轻如燕,就仿佛她的体力是无限的。跑步时的她,似断弦的箭,似脱缰的马,似凶猛的豹子,似飞跃的猎鹰。同学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p><p> 她是这样热爱运动的人啊。</p><p> 她便是她,与众不同。</p><p>作者:宜兴市实验中学七(9)班 范槿芊</p> <p> 我的同学陆灏文</p><p> 第一次遇见你,我就被你憨态可掬的模样逗笑了。你眯缝着眼睛,摸着留有板寸头的脑袋在那里憨憨地笑,我以为你是和我打招呼,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你的“专属表情包”——陆氏憨笑。我细细地打量着你碗口般粗壮的胳膊,葫芦娃似的脑袋与圆圆的大肚腩,整个人看上去大大咧咧的,让人亲近。</p><p> 俗话说“大事不糊涂,小事必糊涂”,这句话用来形容你最恰当不过了。你看你大考通常是名列前茅的存在,但一到小考就成了过山车,可以与学霸并肩,也能步差生后尘。我理解你,因为这一点我和你很像。不过在你身上还发生过更让人笑喷的事情。</p><p> 正值秋分,天气时暖时寒。那天你打了半天的篮球,早已是大汗淋漓,脱得就剩一件短袖T裇,与我相谈甚欢。我目光一瞟,突然看见一条条的黑线,像蚯蚓一样趴在你的手臂上。我惊呼:“兄弟,你的汗毛啥时候长这么长了!”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尺浪”,周围的同学全都拥上来参观,还时不时地发出一声声惊叹。不知哪位仁兄喊了一声:“陆兄,何时做了黑帮老大?这纹身可真霸气!”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哄笑。你一边“捡”着胳膊上的“蚯蚓”,一边憨憨地笑道:“大意了,大意了!里面没穿件长袖T恤,果然便宜没好货,以后再也不上拼多多了。”惹得众人哈哈大笑。</p><p> 虽然你看上去糊里糊涂的,但你内心明镜似的。像那次体育课上的篮球赛,你与灵活的杨前程像两条蛟龙缠斗在一起。你因为“体积”庞大,总是吃亏。你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并且暗中打出手语。当我抓住机会抢到球时,你用强大的体重优势把杨前程拒之圈外。在大家的完美配合下,终于我们队赢得了比赛。比赛结束后,我拍了拍你的肩膀感叹道:“没想到你是张飞穿花针——粗中有细啊!”你听了还是一如既往保持着你的“陆氏表情包”憨憨地笑着。</p><p> 无论是你忽高忽低的成绩、不拘小节做成的傻事,还是像东北老大爷一样缩着脑袋、交叉着手臂,时不时地哼上两句歌儿的“傻样”,都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乐趣。你憨憨的笑声总是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你真是我们的开心果。</p><p>作者:宜兴市实验中学初一9班 朱明易</p> <p> 我的同学——雷佳轩</p><p> 雷佳轩——我们班的颜值担当。你看他那茂密的头发下,那双大眼睛炯炯有神,眼睛里总是放出坚定的目光。他那可爱的小脸惹人喜爱,就连我也开始喜欢他了。</p><p> 雷佳轩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男孩。但我最佩服他的,是他那坚持不懈,在绝境中永不放弃的精神。</p><p> 上个月的运动会中,雷佳轩参加了50m接力跑的比赛,作为全班跑的最快的他,当然要跑最后一棒。</p><p> 比赛开始了,我们班的同学全力以赴,一开始领先了很多,但是在有一次交棒时,两个队员没有形成默契,接力棒掉在了地上。虽然后面的十几位同学奋力追赶,不断将差距缩小,但到最后一棒时还是落后了五六米。</p><p> 最后一棒,只见雷佳轩迅速夺过接力棒,如同离弦的箭,飞奔向终点。本来心情低沉的同学们都为他欢呼起来。雷佳轩的手臂如同菜刀一般快速摆动,那两条大长腿不由自主地大步向前,他神情严肃,坚定的目光直直地盯着终点线。他那眼睛里似乎没有其他人,只有那条白线,跑道边尘土飞扬,落叶也被带了起来,在空中飞舞。</p><p> 最后20m,雷佳轩爆发了,他终于在过终点线时超过了其中一支队伍夺得了第二名。</p><p> 在短短的50m内拉近五六米距离,这似乎不可思议,但在我看来,更神奇的还是那次篮球回防。</p><p> 在前几个星期的体育课上,我和雷佳轩一队,和对方四五个人打篮球比赛。因为是打全场,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我们都在对方的半场。在一次进攻中,我运球被断,对方队员迅速传球,传到了我们半场,张轩诚迅速接过球向篮下跑去。因为距离太远,所以我觉得根本不可能追上,便没有追赶。这时雷佳轩突然冲了出去,张轩成已经准备上篮,在我看来这球肯定进了,但雷佳轩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拼命追赶了十几米,在球被投出去的那一刹那夺过了球,大家都连连叫好。</p><p> 但不同的是,其他人为雷佳轩欢呼的是他的球技,但我为他欢呼的,是他那在绝境中永不放弃的精神。</p><p> 这就是我的同学雷佳轩,一个帅气又顽强的男生。</p><p>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朱晗铭</p> <p> 我的同学裴浩文&nbsp;</p><p> 短短的头发包裹住一个圆圆的脸蛋,眉毛弯弯,眉毛下的小眼睛一笑便会眯起来,甚是可爱。柔柔的声音让人觉得无限文静,温柔。这就是我的同学裴浩文。</p><p> 裴浩文在一开学的没几天就成为了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在工作方面,她一直尽职尽责,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记得有一次,一些本应被罚做计算的同学并未完成任务,裴浩文上报老师,一一催促,放学了,当大家都回去的时候,裴浩文还留在教室中,等待一些同学,将计算做完。第二天,我一打听,她昨天在教室里一直陪同学到了6点!但她并没有抱怨什么。</p><p> 作为课代表的她上课总是十分认真。我每次都能看见她眼睛注视着前方,从来不受外界的打扰。有一个人从门外走过,总会有几个同学朝窗外看,而她呢,似乎课堂上只有两个人,一个老师一个便是她自己了。语文课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她总能准确回答出,能说出同学们想不到的方面。这种认真的学习态度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吗?</p><p> 后来,渐渐地我发现严肃认真的她原来也是个热心肠。那天的我身体不适,肚子里似乎有万千根针在扎我,她皱起眉头问我:“还疼吗?”我点点头,又假装见到地说:“谢谢,好多了,撑到放学,应该可以的,”她着急地说:“还是和老师说一声吧,还有一节课呢?”最后在我的劝说下,她才缓缓地回过头去。</p><p> 第二天,她给我带来了一大瓶红糖水,告诉我9点前效果最佳,她的话如同一滴水滴落在了平如镜的水面上,我的心弦颤动着。吹过一阵清风,是暖的……我轻轻尝了一点红糖水,水温适中,甜甜的味道从舌尖渗入,轻轻流入心际,很是可口。</p><p> 微风轻轻拂过,花儿正以轻盈的舞姿摇曳,抬头看见你甜甜的笑,你是认真,负责,乐于助人的裴浩文,那时阳光照在你的身上,发出晶莹的光,一切便是无限的好……</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蒋俪丹</p> <p> 好朋友!好队长!</p><p> 杨乾程个子矮矮的,脸尖尖的,一副黑色方框的眼镜架在他的鼻梁上,一双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仅乎透着无限的智慧,当他一笑起来,眼里便闪烁着活泼的光。</p><p> 正如上面所说的一样,杨乾程十分活泼好动。快下课时,他就坐不住了,东摸摸西摸摸,还不时低头看时间。下课铃声刚响,他就猛地从椅子上弹起来,一个箭步冲到某位好朋友身边,活泼得像一只小猴子。那为什么说他好动呢?当你在走廊上遇到他,可要小心了,他会踮起脚尖,神不知鬼不觉地走到你身后,一把抱住你,往下一按,把你轻轻放倒在地。然后,他又大笑着把你拉起来。这是我们都很喜欢的一种游戏,经常在走廊里玩耍。</p><p> 杨乾程虽然活泼好动,可他认真起来,也是很负责任的。运动会前些日子,老师挑选了几位参加接力跑的同学,让他做了队长。为了在运动会中取得胜利,他当天就负起了责。一放学,他就把我和另外几位队员召集起来,跑到操场上练习。大家都很看重这场比赛,但他一定是我们之中练得最认真的那个。练速度、练接棒,一遍又一遍。他每天都是一个标准,跑进一分钟,跑不进都不准回家。我们哪怕有一点儿松懈,有一点儿偷懒,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平日里,他是你活泼开朗的好朋友,训练时,他就是一位认真严肃的好队长。他应该知道,一分钟可能是我们突破不了的极限,但他以此来不断激励我们,这才是一位真正负责任的队长!</p><p> 杨乾程做事还很拼命。一转眼。运动会就到了,我因为训练中伤到了腿,不得不退出了队伍,站在赛道旁观战。发令枪一响,我们队打头阵的同学猛得冲出去,一下子超过了旁边两队的同学,带给我们队很大的优势。我不禁心生喜悦,看来我们队要拿第一名了!但在如此紧张的情况之下,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发生,在一位同学的不慎之下,我们队掉棒了,虽然后面同学反应快,一下子就捡了起来,但在赛场上,一两秒都能拉开很大的差距,而这次却耽误了五六秒!我不禁看了看杨乾程,他迅速调换了位置,准备下一个跑。他做好了起跑姿势,身体渐渐收紧,眼睛瞪视前方,目光坚定而毅然。看来他准备拼一把了!接力棒越来越近,他猛得伸出右手,死死抓住接力棒,撒开双腿,似离弦之箭一般飞跑出去。他低倾着头,紧闭双眼,紧咬牙关,脚底生风,瞬间就冲到了对面。终于,他为我们队扳回一局!</p><p> 杨乾程,活泼好动、认真负责、做事拼命。他永远是我们的好朋友,好队长!</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杨钦尧</p> <p> 我的同学谢文烜</p><p> “这一道题,是这样的……”我们班下课时,总会有这样的声音响起。这就是谢文烜同学在讲题目呢!</p><p> 谢文烜眼睛大小中等,体型中等……什么都很中等。他就是语速很快,而且很爱笑,有时他一个笑话讲完,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呢,他已经在笑了。</p><p> 尽管从他的相貌看,他怎么看都不像个学霸,可是,他在我们班,是大家都公认的“数学小王子”。他经常会给我们班的同学讲解数学难题。</p><p> 有一天,我碰到了一道数学难题,在那里冥思苦想,草稿纸用了好几张也没算出正确答案。这时,谢文烜看到了我不会做这道题,于是便拿了一张草稿纸,准备给我讲题。当时因为我正为题目犯难呢,他来的时候我便头也没抬的就叫到:“走开!不要来烦我!”但谢文烜并没有走,而是站在我了我的旁边,耐心的看我解题,过了一会,我抬起头来,才看见是他。</p><p> 他正在工整的来写这道题的详细过程。看见我抬起头,他并没有指责我,而是让我先看看窗外的美景。蓝天,白云,底下的郁郁葱葱的树,很美。这时,他拍了拍我的肩,用他自己习惯的语速来为我讲题。“这道题,要这样,接着这样……懂了吗?”我点了点头。他高兴地笑笑:“这道题,确实有点难。以后遇到难题的时候,记得要先休息一下,调整一下自己,看看窗外的风景,可能会有不同的收获。”他用他那种习惯了的小老师的口吻说道。“这张纸就送给你了。”他又笑了笑。我也感谢地笑了笑。从此以后,我遇到想不出来的题,都会这样做,看看风景,换换脑子。于是,我的数学便有了一定的提升。</p><p> 他不仅是我们班的“数学小王子”,还是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他工作认真负责勤奋,有一次,全班同学都走了,就剩他一人还在教室审核默写。可见,他工作很认真。</p><p> 我的同学谢文烜,很善良,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总会热心帮忙,而且工作负责……他为别人讲题目的声音,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声音……</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程奕涵</p><p><br></p><p> “小太阳”——谢文烜</p><p><br></p><p> 他,一头乌黑帅气的板寸,一双黑亮的眸子,好似两汪潭水般清澈,忽闪忽闪的,十分有灵气,高挺的鼻梁下,一张红唇能说会道。你猜,他是谁?没错,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谢文烜!</p><p> 谢文烜是我们的副班长兼数学科代表,数学好得没话说,考满分已是“家常便饭”。谢文烜人很老实,勤奋,挺幽默,却也温暖,从他身上,我总能见到太阳的影子。</p><p>记得那个下午,数学老师布置了几道思考题作为课堂作业,说是到放学课来分析。眼看着时间快速地“走”着,已是下午三点半了,而我却还剩一道“动点”题没有解出来。</p><p> “啊!怎么做?怎么做?……”我急得直拿笔盖敲桌子,感觉额头热热的,有汗淌下来。</p><p> “哎,你在干什么?做题呢?”一旁的谢文烜凑过来。“嗯……我只差最后一题,可怎么也想不出来,你教教我呗!”我着急地说。“啊……想让我教你?这不可能!你自己想去吧!”我心中燃起的最后一丝希望的火光彻底熄灭。我“唉”地一声叹气,只好埋头苦想。</p><p> 五六分钟过去了,我愣是半点思路也没有,只在题目下方写了个“解”字。正当我绝望之时,见有张纸条从一旁递过来,转头,撞见谢文烜一脸灿烂的笑:“你自己看看吧!”我展开纸条,上面完整地写着那道思考题的思路与过程。虽然字是潦草了些,但是解题的每一步过程都写得清清楚楚,旁边还有文字标注解析。我冰冷的心似被裹上了条围巾,暖暖的。看完纸条,我一下子茅塞顿开,三下五除二就把那道题解了出来。</p><p> 写毕,我拉拉谢文烜的衣角,感激地道:“谢谢你啊!”谢文烜却摆手,笑道:“没事儿!谁让我这么聪明又热心呢!”</p><p> 举头,有细碎的阳光洒进来,柔柔地洒在谢文烜的脸庞,那肉肉的脸也变得橙黄,显得可爱,就像太阳。</p><p> 谢文烜热爱学习。上课时,他总挺直了腰板,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铜铃样的,直勾勾地盯着老师,一脸严肃,很一本正经的样子。若有知识点听懂了,他便晃晃他那智慧的头颅,嘴角漾起一丝愉悦的笑,有时还会轻声来一句英语:“That’s so easy!”若听不懂,他即是立马翻了脸,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像是谁得罪了他一样。他也会立刻举手向老师请教。常是未等老师开口,他就叽里呱啦地发表了一通想法,还说得头头是道,时而连老师都被他搞得目瞪口呆,哭笑不得。但,我想,谢文烜也正因有这样刨根问底的精神,才会取得全班第一的好成绩吧!</p><p> 也是个“小话痨”。每逢课间,他总是跟这个讲个笑话,和那个说个段子,看见大伙儿都被逗笑了,他自己也禁不住地哈哈大笑,笑得前倾后仰,白皙的脸上微微泛起红晕来,眼睛都笑没了,可爱得像个布娃娃!</p><p> 他就是谢文烜!一个聪明幽默又暖人的“小太阳”!</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佘孜彦</p> <p> 我的同学潘浩成</p><p> 在一堆人群中,或许你会找到一个总挂着口罩手插口袋的人,他会懒散地斜靠在墙角的一旁并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p><p> 这个男孩是我的同学。他身高并不出众,瘦得似根竹竿,厚实的大棉袄,总会把他的身子裹得像个球。他头顶上那一抹叉开的乌黑,总能为他的懒散添上一笔精美的感叹号。似缝一般那睁不大的眼睛,镶在深深陷进去的眼窝里。高高耸起的鼻梁上耷拉着一副黑色的镜框,看去,方形的镜片总像是蒙上了一层白雾,盖住了他眯成缝的眼睛, 却遮掩不住他的两眼无神。一股憨厚的气质总在他那一颗精巧的脑袋旁缠绕。呆头呆脑的他是潘浩成——一个不太精致的大众男孩。</p><p> 如此懒散的他也透露着一丝丝的呆萌。 我无意间向后望去,看到坐在最后一排的他蜷着身子使劲地往墙边缩着,墨绿的大棉衣一条条突出的褶皱顶着他面前的课桌,十分拥挤的样子,他努力将脚伸出桌外,又时不时小心翼翼地抬起头,悄悄望向老师,也许是怕这样的自己稍有些张扬。努努力悄悄抬起屁股,向后挪,板凳随即发出一声悠长。一仰倒在了冰冷的瓷砖的怀抱里,也舒服的叹口气。 仰着脸撅着下巴,向面前的黑板看去,焦急地扫视着老师讲解的题目,偷偷一笑,继续听讲。</p><p> 这样呆萌的他背地里也会悄悄地努力。 随着下课铃响后,我长舒一口气,悠闲地甩着笔。正无聊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挤过面前的人群走向我,是潘浩成。他手里捏着一本封面脱落的语文本,兜在口袋里的笔颤颤抖抖的似乎要掉了出来,不紧不慢的推了一下眼镜框,微弱的声音带着些尖细,说要来重默。他趴在我桌子的一旁,歪歪扭扭地写着字,身旁的杂闹声如颗颗地雷,小心点儿也会爆炸。在一片喧嚣之中, 静静地写着字。霎时间,风从窗儿进,吹起 他飘逸的乌发,照亮他透亮的眼珠,阳光洒 在他奋笔疾书的字迹上。他歪斜着脑袋努力避开身旁的杂闹,看他眉头紧锁,眼珠子骨碌地转着,迷茫地抖着腿。阳光在他触摸过的笔尖下跳跃。我歪着头斜看在他的本子上,字迹未干的本子上闪着一丝晶莹,这满是折痕的本子上肯定留下过他的烦恼与不甘,又是一个红色的弯钩儿,印在了他日渐变厚的本子上 。</p><p> 努力总会有回报的,汗水不是白付出的。奇迹般的他,那一次数学考了班级前五。在数学方面,他可是个称手的小天才。是老师手中的试卷,把我的心紧揪成一 团。大家都端坐在座位上,默不敢吭声。他小而无力的眼睛下垂着望着桌面,紧张地汗儿直冒。一个接一个名字从老师口中报出,恍惚间听到了他的名字,心头一颤。顷刻间,全班的眼睛都刷刷地望向了角落里平平无奇的他。那被口罩遮挡住的脸庞,似乎望见了口罩内透露出的通红。他轻轻拉下口罩,奇迹俩字写在脸上,发光的小眼神直勾勾看向老师。他措不及防地拍了拍背后的棉衣,但总拍不掉他身上那万束惊奇的光芒。他缓慢地跨出脚步,在众人的欢呼之 下走上了讲台,老师拎起他的试卷,激动地 在空中抖动,仿佛要把试卷上那几个红叉抖下来似的,满心双喜地拍抖他耸起的肩膀。他接过试卷,毫不张扬地走下讲台,途中静地没说一个字。谦虚二字印在了他封闭起的嘴角旁。默默的,那份努力已成了我的追求。</p><p> 他时而懒散时而呆萌,也在努力。谦虚,没有&nbsp;什么比这个词更足以形容他了。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或许也在默默地付出。</p><p> 我的同学是一个在数学方面极其出众的男孩。试图寻找希望的他,就是一束光。或许在老师眼里他是个烫手的山芋,可在我眼里他却拥有着小小的脑袋,大大的智慧。</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陈可涵</p> <p> 我的同学程奕涵</p><p> 他不高不矮不胖不瘦,1米6的样子,身上总只是黑,白,蓝。脸上呢,什么都大上一号:大眼睛,大耳朵,大鼻子,更有特色的是一颗大头,在全班也无二,想是一头智慧,不甘蜗居,为自己挤出别墅来了。</p><p> 他常笑,笑得露出两片兔牙来,酒窝也陷进去,一点红。学习时,却板着脸,高效地处理完,就抬起头来,呆视一会儿,和他的朋友―几乎所有的同学―打闹起来了。</p><p> 成绩也好。上课时,他总举手,一开始,规规矩矩竖起手;一会儿,见老师不喊,就晃上两晃,吸引注意力;再不喊,他就高举起手,身子也飘出了座位,被手带着跑似的。好容易被老师叫到,他就摇头晃脑说书般地来一段长篇大论(语文),常引得同学们掌声齐响,他也就在一片掌声中满意地坐下。</p><p> 他还挺负责任。他总是在忙,忙着帮同学,忙着帮老师,一丝不苟。当个英语课代表,一下课,登记分数,批改订正,看着重默的......几乎所有的工作他都包圆儿了。他也经常辅导同学,对着作业一顿“指天画地”,某同学就笔下生风,他也满意的离开,再去找下一个“作业困难户”的辅导一番,连其他科目的作业也一样来者不拒。一圈下来,我们剩余的几个课代表只要再收一收作业就好了,合着语文数学的课代表也轻松了不少。我们夸他能干,是我们的主心骨,他也不谦虚,只是笑,嘴咧得合不上,偶尔推拖上两句,也脱不了孩子气,说什么“你才是”、“得了吧”,半听不懂的,倒也甚是可爱。</p><p> 总之,他也就是这样的,单纯,可爱,乐于助人,有责任心……好的方面,是说不来写不尽的,更何况我只有这拙笔一支呢?再多好的方面,也还是自己寻得的要真一些。</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谢文煊</p> <p> 我的同学陶钰翔</p><p> “哎哟,我的腰……”不知怎么,陶“大爷”又开始小声叫唤了。</p><p> 陶大爷,原名陶钰翔,我们班男生学号第一,他个头不高比我矮那么一点,头发蓬乱,好似忙于学业来不及打理。肉嘟嘟的脸上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这也难掩住他那充满智慧的目光。</p><p> 为什么称他为大爷,原来他从开学起,腰就不好,每次从座位起身都慢悠悠的,有时走一步抖一抖,走两步颤两颤,行为举止极像小区里那行动迟缓的大爷。一次老师说,坐在桌前要坐姿端正,于是大家都挺直了腰板,大爷也挺了挺腰板,,只听“哎呦”一声,大爷又伏在桌上,“张兄,给我捶一捶!”大爷吃力地说。从那之后,我成了他的私人推拿师。</p><p> 虽戏称为大爷,但他心思细腻,也很喜欢阅读课外书,每次写作他都有美文令人眼前一亮。上课做事,也一丝不苟,板着脸,故作严肃,下课后,他总会露出老父亲欣慰的微笑。当遇到难题时,他总是紧锁双眉,目光紧盯一旁,“哦!”长叹一声,随即奋笔疾书起来。</p><p> 一次,他正在做数学时代,突然猛地一回头,“做到哪了?”一看,又瞪大了眼睛,原来大爷和我正在做同样的题,我们相视一笑,很快都进入了学习状态奋笔疾书起来。“这题好了吗?”“好了!”“我又好了一题。”“我也是。”在相互竞争的环境下,我写得飞快,偶尔还用了修正带,可我还是略胜一筹,“嘿,我好了!”我轻轻地敲了敲桌子。“大爷,好了吗?”“我还有个答句!”没过几秒,大爷放下笔,慢慢转过身来,长叹一口气,“哎,年纪大了,手脚不灵便了呀!”(“大爷”热爱学习,那主动学习的精神可真学不来。)</p><p> 由于作业的加多,一支黑笔很快不够用了,“张兄,有黑笔吗?”大爷发出了求救信号,我把手中的笔递给了他,没过多久,笔又回到手中,咦,笔芯呢?大爷正乐呵呵地朝我笑着:“明天还你!”果然,第二天他把笔芯还给了我,还给了我一支新笔芯。(热爱学习的他,品德高尚,诚信守时也是他的作风。)</p><p> 看,这就是陶大爷,一个诚实守信,心思细腻且热爱学习的大爷,他不仅是我的同学,更是我的好伙伴。&nbsp;</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张轩诚</p><p> </p><p><br></p><p> 我的同学陶大爷</p><p> “哎哟,我的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只见陶钰翔扶着腰颤巍巍地走来。</p><p> 陶钰翔,我们都叫他陶大爷,他有着一张略黑的圆脸,头发总有些乱,一双小眼睛微微眯着。他一脸“沧桑”而又严肃,看上去少年老成,又加上一个“老腰”,因此被我们亲切地称为“陶大爷”。</p><p> 陶大爷是我们班的男一号,成绩优异,爱钻难题,学习刻苦勤奋。课件他也会分秒必争,如果你站在他的身边,有时会听到一声“咦?”顷刻后便传来恍然大悟的“哦!”他的做题步骤明了清晰。</p><p> 每天早晨,大爷进教室时,手里会有一本课外练习册,我拦住他,好奇地问:“你拿的什么?”大爷嘿嘿一笑,把练习珊举起:“没啥,拿来有空做做。”我不禁惊叹于大爷的勤奋好学。</p><p> 陶大爷总是皱着眉头看起来严肃,其实也很热心。一次,我听有一位同学在课间嚷着:“好饿呀,谁有吃的吗?”我听到不以为然,但大爷听后立即拿着自己带的面包和饼干,跑来问“谁要吃?”随即大方地与同学分享,虽然他带的“粮草”被大家一抢而光。他却笑得像个小孩子。</p><p> 大爷亦幽默,上课时,老师偶尔说几句宜兴话,大爷不是本地人听不太懂,这时便会愤怒的低吼:“说人话!”惹得大家嘿嘿地笑。下课了,大爷需要活动活动,便会扭扭屁股扭扭腰,同学们看到笑成一团,大爷越发高兴呵呵直笑,把这称为“老年迪斯科”。</p><p> 大爷也是个重感情的人,当他听说杨乾程将要转学,一下课便皱着眉头,悲痛欲绝的样子,将他抱着拍背,嘴里嘟着“怎么就要走了呢……”当杨乾程回来玩时,大爷喜上眉梢,追着他跑,平时腰酸背及此时荡然无存,“兄弟你回来啦!”当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p><p> 大爷就是大爷,又是认真学习,又是热情大方又是幽默风趣,为我们树立了榜样。</p><p> 作者: 实验中学 初一(9)班 杜昕蔚</p> <p> 我的同学徐蕙琳</p><p> 初见时,她的嘴角洋溢着自信、飞扬的笑;初见时,她眼中有欢喜的波在荡漾;初见时,她说:“未来三年,多多指教。”</p><p> 那日的秋风习习,她走进了我的生命的那刹那,不经意间温暖了时光,温暖了岁月。那宛若星辰般的眸子里透出一丝纯粹。在空中肆意跳跃的身影,如同温柔的月光在朦胧的夜色中给周围的人洗涤心灵的力量,又似璀璨的星辰点亮了夜晚,穿透层层阴霾照进心房,让人心生欢喜。</p><p> 每每到了课间,她会立即掏出书本做作业。那双眸子又变成了我最常见的样子——溢满了专注。我在她面前坐着,她没有理会我,手中的彩笔时不时勾画出重点,黑色中性笔的笔尖在纸上飞舞跳跃,行行秀气工整的字在纸上浮现。无论是谁都不能打断她那如流水般的动作。她认真的样子真让人敬佩!</p><p> 最让我喜欢她的地方是她有一颗宽容的心......午后,风和日丽,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煞是舒服。我们又要奔赴保洁区打响一场卫生保卫战!我拿着扫把清理地上的灰尘,一阵春风拂过,我又得埋头苦干。突然,一阵“啊”的叫声传入了我的耳畔,刺破了我的耳膜。我和小徐赶紧放下扫把,循声跑去:一位同学抱着垃圾桶飞奔,一个不小心,怀里的垃圾撒了一地。刚刚本已干净的楼道,又变得一团糟。那位同学似乎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脸上泛起微微的红晕,似乎在等待“暴风雨”的来临。可我一想到还要重扫,便不想善罢甘休。我正想指责他,可谁料小徐大步跨前,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冲他莞尔一笑,说道:“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谁都有不小心的时候嘛,让我们一起打扫,好吗?”听了小徐的话语,他似乎还有些愧疚,但心情明显好了很多。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地面又变得一尘不染。此时,没有一个人的心中不是暖暖的。空气中也氤氲着宽容的芬芳,是那样美丽动人。小徐也没想到,因她的一次宽容,会有这么好的结局。</p><p> 这,就是我的同学小徐,一个活泼、认真又宽容的人!</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范芷含 </p> <p> 我们的班长</p><p> 我的同学聪明?活泼?踏实?沉稳?用这些词来形容范瑾芊不足为过。她有一双锐利而深邃的双眸,这双眼睛里装满着智慧。一头乌黑的头发散发着阵阵幽香。她那小巧的鼻子悬在眼睛下面;她的樱桃小嘴能说会道,说起道理来滔滔不绝,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总是对答如流。她的脸不圆也不小,看起来让人觉得可爱。她每天天总是笑眯眯的看着老师和同学们;可是——她的头发总是歪的。所以我们叫她“歪头女神”。</p><p> 她是一个乐于帮助同学的人,有一次,我上课不小心开了小差,没有听到老师上课讲的内容,然后老师让我们背这个语法点过10分钟来抽背,那时,我依然不知道,还在玩着手里的笔,心不在焉。过了10分钟,老师正好叫到我,我猛地站起来,不知道要干什么,用求救的眼神向范看过去,她看着我,用口型告诉着我答案,可我却还是不知道,老师就批评了我。下了课,我看了看老师整节课教的语法点,完了一个也不会。这时候,范瑾芊来了,她笑着对我说“哪里不懂嘛?我来教你,没事的。”她耐心的指导我,告诉我这个应该和那个搭配,不能搞错,尽管我还是不太熟,她仍然会举个例子,耐心的把我教到会为止,甚致还帮我出了一题,巩固一下。你说,她是不是一个好班长?</p><p> 她还很热爱班集体。有一次,班级值日轮到他们,她很积极的就站出来打扫教室以及拖地,就连一个灰尘也不放过,只要有一点点不干净,她就不放心,还要再打扫一遍,我们都说好了好了这样够干净了,不用擦了,快坐下来吧,可她却仍然坚定的说,不我一定要擦干净,我们要精益求精,能做到完美就一定要!就这样,我们的教室只要轮到他们值日,他们组的人总会把教室打扫的很干净。你说,她是不是一个好班长?</p><p> 她总是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交给她的每一份工作,每次登记默写的很认真,一个一个问过去默写几分,下课都在挤时间来登记,对待老师交给她的任务以及比试卷什么的,她都很乐意,并没有觉得很烦。而是很乐意做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她总是认定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就是因为这些好习惯,她在会变成一个这么优秀的人,老师们同学们都很喜欢她。</p><p> 她就是这么一个可爱,聪明的女孩,做事认真,乐于助人,尊敬老师。真是她的这些优点和习惯促使她变成这么优秀的人。她就是我们的班长---范瑾芊。</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王曼伊</p> <p> 遇见你,遇见花</p><p> “呃,你好,我可以坐这儿吗?”我轻声问。“可以呀。”她的脸上浮现出丝丝淡淡的笑容。从那之后,我一直坐在她的前面。</p><p> 那是来学校报道的第一天,我来得比较早。走进教室,一眼就看到了她,一条白色连衣裙,简单,头上一只酒红色的蝴蝶结,看上去有些张扬。我向她那儿走近,她的头发很长,发色不是纯黑,带着一些棕黄,扎成高马尾,悬在脑后。眼睛比较大,是双眼皮,目光很清澈,细细地看,能感觉到一丝笑意,但这些,都要透过圆形镜片才能看到。</p><p> 一开始,我不曾与她搭话,但她有时会与我说上两句,那时,她的脸上是甜甜的笑,灿烂得好似春天。我一直记不住她的名字,但她,却记住了我的名字。那次,我回过头,问:“你叫什么名字?”“蒋俪丹。”阳光照在她的身上,一切,是美好。</p><p> 她是语文课代表,总是尽心尽责地帮同学检查默写订正。每次同学来交订正,她都会认真仔细地检查,逐字逐句地看,同学要是写错了,她就用红笔圈出来,在错别字边上工整地写上正确的字。老师要是没来布置作业,她就会跑去问,问到后,记在便利贴上。回到教室来,就写在黑板上,又解释一遍,以防同学看不明白家庭作业的要求。</p><p> 她很爱笑,笑容甜甜的,笑起来,眼睛宛如月牙一般,嘴角上扬。有时一笑就收不住了,只会捂着肚子,趴在桌上,身体微微地颤抖。</p><p> 她也乐于助人,那天,在食堂里,我端着打菜盆,伸长了手臂,往每个同学的餐盘里打菜。胸卡很不安稳,一直晃来晃去,当时我并没有注意到,只顾着打菜。眼看它要掉进菜汤里了,蒋俪丹轻轻地抓住了我的胸卡,小心地擦去了上面的油渍,又提醒我:“小心点呀。”</p><p> 窗外,微风轻轻掠过树梢,阳光温柔地洒在她的身上,把所有的一切都衬得温暖起来。</p><p> 感谢有你,蒋俪丹,遇见你,遇见花。</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裴浩文&nbsp;</p> <p> 我的同学王雨露</p><p> 她是我的好朋友,常常瞪着她那双闪亮的眸子笑盈盈的注视着每一个人,一头乌发被扎成高马尾,走起来一晃一晃的,像极了轻盈的蝴蝶,可爱至极。下了课,她总爱偷偷的吃家里带来的饼干,腮帮子塞得满满的,像只肥肥的仓鼠,见到我还不忘给我一块。快上美术课时,她也会拉着我的手,像一头充满活力的小鹿,跑到门口搬起美术书。她于我,是春天里的百花齐放,只一眼,便是万年。她就是班里公认的小可爱—王雨璐。</p><p> 上了课,总是能看见她高高举起的小手,一本正经的脸上满是自信。还记得刚上美术课时,也许是因为陌生,班里没有一位同学举手回答美术老师的问题,可就在老师想开口继续讲课时,是王雨璐举起了手。我望着她,她的脸上没有太多表情,眼里却泛起灿若星辰的自信的光,挺直的身板和高高举起的手,让我觉得那一刻,阳光是因为她而存在的。老师喊她回答问题时,原本黯淡的眸子也因为她渗出了光。王雨璐认真地看着大屏幕上的画作答,说到兴奋处,还不停地乱晃着手,连头发也在跳舞。这时的她,自信勇敢,是夏夜里的荧光,只一眼,便偷走我所有思量。</p><p>体育课自由活动时,她一改上课时的认真严肃,神采飞扬地过来拉住我的手,和我到处疯跑。一会儿坏笑着偷偷吓同学一跳,一会儿起着哄抢篮球。“过来一起打羽毛球!”她兴冲冲地拽住我,像一个小太阳似的笑着,手握球拍,直愣愣地看着打过来的球,猛地挥舞着手臂,将球打向我。“加油!冲冲冲!”她委婉的让我加快速度,两腿兴奋地跳动,脸上的肉一抖一抖的,撒落一地星光。“来了!”我卯足了劲打向她,她也不含糊,古灵精怪的一笑,一跃便接住了。阳光倾落,这一刻的我在活泼调皮的她身上,读到了春天。</p><p> 当然她也有脆弱,易动感情的时候。也许是她上课说话吧,老师严厉地批评了她,让她站到后面去,她的脸上骤然下起了雨,鼻子抽了抽,雾气蒙蒙。她缓缓地抱起书,迈着迟疑的步子,跌跌撞撞地移到后面,头低着,颔首不敢动。那时,我真想看着春风起,吹散她眼中的乌云。</p><p> “未曾谋面的也终将相遇。”开学时从我听见她说的第一句你好起,我和她便会一直是朋友。她浅出她的小梨涡,我握着她的手。</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潘衿雨</p> <p> 我的同学王靖宜</p><p> 她是我们班的一员,开学那天其实并不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因为一次偶然。</p><p> 那是个傍晚,吃过饭后,妈妈把宅在家里的我叫出去散步。漫步在夕阳西下,心情不甚美丽。我停下来系鞋带,抬起头来,就看见一个女孩子在前面的树下蹲着,背靠着晚霞,她在喂着一只猫,这画面好不美丽。一派岁月静好,汽车的鸣笛声和人们的大声叫喊,并没有打扰到这一人一猫。</p><p> 女孩子一边抚摸着猫,一边笑着,眼睛眯成一条缝,嘴边两个小酒窝,笑得很温柔。她的皮肤有些黑,看起来很有亲和力。这猫是只流浪猫,被之前的主人抛弃了,它很讨厌人的接近。我很惊讶,它会与这个女孩如此亲近。</p><p> 之后的每一天,我都会看到这个女孩在公园里喂那只猫。再后来要开学了,妈妈帮我买了堆资料,我就没有再去公园了。我以为我再也不会见到这个女孩子了,但谁能想到他竟是我的新同学,在班里见到她时,我又惊又喜。</p><p> 开学近三个月的相处,让我觉得她不仅善良,还是个非常温柔,手巧的女孩子。</p><p> 那次,我去她家玩。她家的阳台上有许多植物。我问这是她买的吗?她说不是,是她和姐姐一起种的。植物很茂盛,如同专门的园丁种植的。我心想是多么温柔细腻的女孩子才能种出这么好的植物。</p><p> 她还拿出一个盒子,格子里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绳子,她告诉我,这是她亲手编的,让我选一个做我与她的见面礼物。她还教了我些编绳子的方法。</p><p> 这就是我的同学--王靖宜,一个善良,温柔,手巧的女孩子。</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刘一萌</p> <p> “天才帅哥”------高梓睿</p><p> 爱因斯坦的大脑,乔丹的力量和一副“迷倒万人”的面孔,成就了“万人迷”的他,我的同学----“天才帅哥”高梓睿。他经常自我标榜,吹牛,幽默,总之特牛。</p><p> 一日下课,闲来无聊,他问我:“知道什么叫天才吗?”我摇摇头不理他。他便说:“天生的蠢材。”然后又露出他那傻样的笑,“知道什么叫蠢材吗?”我有些疑惑。只见他耸耸肩,抚了抚他那千叶莲台式的发型,抖出那几个字:“蠢蠢欲动的天才,哈哈。”我白了他一眼,得意地对他说:“天才就是天天睡在棺材里。”他便吐出一大堆:“你羡慕嫉妒恨么,你直说…”于是说起来又没完没了。</p><p> 又一日,他又深深地自恋起来,只见他仰天感叹一声“哎!”(我估计其用意是引起更多人地注意),颇有几分岳飞当年“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地气势。我知道接下去地必是妙语连珠。只听下文:“上天真是太不公平了,给了我如此英俊地外表,还要再加上如此聪明地头脑。”最后又加了声“哎!”以此结束,也算首尾呼应。我看着他一本正经地表情,和那长得猴样似的脸,差点没吐血。他竟不看时机地加了句以增强语气和语势:“怕是说到你心坎里去了吧?”</p><p> 上课地时候,他的话也特别多。我真怀疑他的口水地储备怎么就如此丰富呢。并且应用自如,他什么都关心,影星的花边新闻,人民币的贬值升值问题,巴以的冲突…听上去头头是道,甚是内行。</p><p> 不过偶尔考试考得差了,他也会闷上几节课。可过不了半天,他又在宣扬“分数乃身外之物”,便和同学谈游戏去了。</p><p> 高梓睿的“光辉”事迹不胜枚举,待到笔者闲暇时再一一道来。</p><p>后记</p><p> 我告诉他我写了篇叫巜“天才帅哥"》的文章,他说:“写我么直说,不用害羞的,毕竟拿天才帅哥做题材也是人之常情。"我笑着补刀:“但是题目加了引号……”才想接着说引号表示讽刺兼否定,他紧接着说:“知道知道,表示强调么。”于是走开了,伴着得意的笑声。望着他头上那块独一无二的“千叶莲台",我匆匆写下了这后记。</p> <p> 我的音乐老师</p><p> 我低着头专注地摆弄着手中的小玩意,忽然一句话在耳边响起:“玩什么呢?”我连忙把小玩意丢入桌肚,但芮老师的视线早已笼罩着我。</p><p> 她是我们的音乐老师,这才是她的第一节课,我就开了小差,估计暴风骤雨顷刻而至了,我急得两颊火辣辣的。老师的声音再次响起:“难道这比老师的脸还美丽?”她的话刚出口,哄堂大笑,我也尴尬地笑了两下,不再开小差了。她幽默委婉的批评方式让我明白,她是一位好老师。</p><p> 第二节课老师讲竖笛,她的黑板上写简谱,让我们试着吹。不料,一瞬间教室里鬼哭狼嚎,老师连忙叫停,重写了一个简单的,但我们吹出来的仍是杂乱无章。仅仅试了两次,老师就知道了我们吹笛的水平,于是从头开始教我们竖笛,一个一个耐心地听我们吹,吹笛不好的,她就一对一的细心指导。在芮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很快修补了以前的不足。</p><p> 转眼间,12.9大合唱的排练开始了,我们演唱的曲目是《红星歌》,里面稚嫩的童声让我们对胜利感到渺茫,但老师却说:“我们行的,一定可以拿到特等奖!”</p><p> 芮老师细心的指导着我们,一遍又一遍。唱歌,她就花了许多功夫,尤其是歌词“党的光辉照万代”中“党的”这两个字的,她都帮我们改正了很多次,直到我们唱对为止。那手中摇动的红旗和向日葵,老师也进行多次排练,一次次修正,最终整齐划一。芮老师还在歌首加了一段老师演讲,结尾加了一段其他的歌曲,原来的《红星歌》顿时变得不一样了。她极高的专业水平,使我对她十分崇拜。</p><p> 每次排练都有一两节课,为了每个人都能看见,老师每次都一直站在椅子上。每日午休,老师竟还要指导舞蹈演员的练习。排练结束后,我经过她身边时,看见她嘴唇的干裂发黑。想起班主任说过,她负责十四个班的排练,我的心聚然缩紧。如此地敬业,她的身影在我心中更显伟大了。</p><p> 大合唱比赛那天上午,芮老师进行了最后一次排练。数日前的话,又在耳边响起:“我们行的,一定可以拿到特等奖!”大家笑了:“我们一定可以拿到特等奖!”</p><p> “建设大中——国——!”我们洪亮的唱出了最后一句歌词,台下的观众纷纷鼓掌,久久不息。我用余光瞟向了作为指挥的芮老师,她的手仍停在半空中,庄严的脸上还是露出了一丝笑容,似乎在悄悄的对我们说,“我就说的,我们一定行!”</p><p> 宜兴市实验中学 七(9)班 李润和</p> <p> 我的生物老师</p><p> 贾老师是我们的生物老师。他身高近1.8米, 五十多岁了,身材有些肥嘟嘟的。他带着一副歪歪斜斜的银框老花镜,老是操着一口宜兴话上课,留了个平头,有些“地中海”。他平时,老爱板着脸,看上去很严肃:总是佯装生气的瞪着我们,一根“棒棍”老是高高的悬在空中,仿佛下1秒就要照着人的脑袋打下去。有时他却十分可爱的,乐得像个孩子。</p><p> 有一次,他好像去向唐老师借东西,借到后,他乐不可支,摇头晃脑地继续走上讲台,脚步,轻快地似乎在跳,脸上溢满笑容,仿佛一个讨要到糖果的孩子,可爱的想叫人抱一抱。。 最有趣的是老师的口头禅: “棒棍给你吃的!”同学们学着他的语气,笑到不行。还有一支口头禅: “我喜欢上课哭的人,我不喜欢上课笑的人! ” </p><p> 虽然老师的外表有点凶,一天到晚像卫兵似的举着他的“武器”:那根“棒棍”,但我发现她也有一颗和善的心,一一他那根“棒棍”虽常拿着,但是落在我们身上的次数虽少之又少。记得有一次,我的生物试卷没有带,老师慢悠悠地晃到我的面前,微微弯下腰,脖子向前升,在我上方45度角向我看,眼睛瞪得溜圆,眉头微皱:“㖿?你的生物试卷呢? ”我不敢吭声,急忙避免与老师的对视。老师立刻变得生气,撒出“棒棍”,“咚”一声敲在我桌上:“哼,棒棍给你吃的。”我的面前刮起了一阵小旋风,我的心里自然吓得半死。老师,转身去别处“巡逻”了,似乎想让我自己承担后果。可没几分钟,他又从讲台上拿起一张试卷,轻轻放在我的桌上:“诺,给你。下不为例啊。” 他的嘴微微翘起,双眼用余光看着我,如同一个与同伴闹了脾气又请求和好的孩子。阳光照在他脸上讲他显得愈发和善可爱。</p><p> 这就是我的生物老师,一个表面凶悍,内心和善的老可爱!</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史梓萌</p> <p> “萍”水相逢很美丽</p><p> 讲台上的你,两瓣樱唇说妙语,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在初一时,我庆幸,萍水相逢,我遇见了你。</p><p> 你有着一头秀丽的卷发,总是把它留于双肩,不常扎起,却因此更有一番风情,有数学老师的英气,又透着淡淡的书卷气文艺气息。最爱你一套黄格子“西洋装”。</p><p> 说是萍水相逢,我相信那一定早已定格了永远。我与你的第一次遇见,是开学报名的一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教室。怕是一个严厉的老师,我径直走下讲台,一直低着头,“新同学登记一下名字!”温柔的声音止住了我的步伐,打断了我的思绪。抬起头,我的眼神便触到了你温和的目光,顿时心头小鹿乱撞,我报出了自己的名字。你一笑,煞是美丽,和蔼,平易近人。</p><p> 爱你一套“西洋裝”,并要追溯到那一堂课了。你一如既往的走向教室,是满面春风的。“今天我们来讲评试卷。”我入迷地听着,看着你点线面,横横纵纵演绎万象;听你甲乙丙,指指代代细说百因。随手轻挥,空间平面尽出;妙语微点,体积面积都解;尺子一把,心中自有曲直;粉笔几支,眼前早有竖横。美妙声音戛然而止,接下来你又神秘一笑,一手指向一道行程问题,一手放下短短的粉笔,说到:“这道题,谁来给大家讲讲?”擅长数学的大头第一个举起手。大家也大声喊着他的名字。这时你的眼睛却注视着我,我快速避开目光,你去随即说到:“为什么每次都是程奕涵?这次潘米奇试试!”我的脸颊,顿时热热的,把头低得更下了。这时你先带头鼓起掌来,清脆响亮,大家也都跟着鼓掌,我望向你,一套西洋装,一对期待的眼睛,满满鼓励。我缓缓走上台,用着不确定的声音讲着。台下安静,你也认真听着。我讲罢,你也听罢,又是鼓起掌来,又是赞赏,两道清新含笑的眸子,随即弯成两道新月,清澈的宛若有几尾游鱼游过,笑容随即映入眼帘。看你教导有方,对学生满怀殷殷期盼与热情。</p><p> 你也不仅是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运动会上你大声喊着“加油”,像孩子一般。对于胜利的同学,你赞不绝口;对于失败的同学,你给予安慰。鼓励是如此亲切啊!“平平”一笑,便化解万道忧愁,迎来希望。</p><p>我明白短暂三年会悄然而逝,但看你的目光,只一闪,便觉得日月悠长,山河无恙。</p><p> 人生轨迹,都含加减乘除里;人生几何,点线面体共绘而成。感谢你,“你”是丁老师,“萍”水相逢,很美丽。</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10班 潘米奇</p> <p> 我的英语老师</p><p> 詹老师是我的英语老师,她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她幽默风趣,总能把严肃紧张的课堂气氛活跃起来。</p><p> 詹老师有一头飘逸的秀发,头发末尾微微向上弯曲,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她有两条弯弯的柳叶眉,眉毛下面有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颇有神韵。上课有同学发言好时,她的眼里便闪着光,投去赞赏的目光,当有人在偷偷讲话的时候,她便盯着那个同学,用眼神给他提醒。詹老师很苗条,真是人如其名,水木芬芳仿若仙女下凡。</p><p> 詹老师很勇敢:有一天我们正在上英语课,詹老师低头一看,便用脚一阵乱踩。原来是有一只不知从何处钻出来的小强,在教室前面大摇大摆地迈着步子,来课堂制造混乱。说时迟那时快,詹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踩了上去,只听到“咯咯”两声,小强被踩扁了,詹老师露出了微微的笑容。</p><p> 詹老师的眼睛会“说话”:窗外的云连成一片,挡住了阳光。我们正在教室里上课,小杨正在捉弄小翁,我在旁边看得直乐,低下头,捂着嘴偷偷地笑,我抬头一看,见詹老师双眉立起,眉头紧皱,眈眈相向。眼中似乎要射出许多箭把我穿透,仿佛在说:“笑什么笑,给我认真听讲!”我立刻坐端正,专心听讲。詹老师问的一个问题,我立刻举起手回答。詹老师道:“Very good,请坐。”接着她又投来赞许的目光。阳光冲破了云层,重新把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p><p> 詹老师上课时十分有趣:窗外万里无云,阳光正好。詹老师正在讲课文,说:“这个语法点很重要。”她转身在黑板上把语法点写了下来,“你们别看一共有四个,但是都非常好记。先看这两个,都是somebody 来开头的,再看spend和pay 里面都有P这个字母,人都有PP,也只有人要买东西,要付钱。”“哈哈,笑死我了!哈哈……”詹老师也笑了,眼睛眯成了一条线。</p><p> 这就是我的英语老师,漂亮而又不失气质。</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任昱洁</p><p> </p><p> 水木芬芳</p><p> “水木芬芳"----当我看见这个名字时,脑中便浮现出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那有潺潺的春水,青葱的树林,百花齐放,争奇斗艳,飘香万里……你一定想不到吧, 这个美丽的名字是我们英语詹老师的网名。</p><p> 詹老师中等的个子,披肩的长发总是梳的很服贴,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自信,荡漾着童真。你可千万别以为她很和蔼,除了亲切,看到我们总是笑眯眯的,她还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老师呢。</p><p> 在我眼里,所有的英语老师都是穿着花里胡哨的衣服,戴着各种各样的帽子,一个个画着浓妆,让人感觉她们不是老师,而像是偶像明星。但我们的詹老师就不一样了,她平时的打扮反而多了些朴素,多了些随意, 清清爽爽,干脆利落。</p><p> 詹老师性格活泼,很“直”,不喜欢哄骗人的花言巧语,也不喜欢绕来绕去的套路。上课时他讲的十分生动,经常与我们互动,于是他的课堂成了我们最活跃的课;下课时,她又与同学打成一片言行举止,活像一个孩童,毫不收敛。</p><p> 而且,詹老师还是个嘴馋的大人。</p><p> 一次自习课上,有些同学有事情不在,其余同学们正在奋笔疾书的写作业,詹老师则在教室里面转,随时准备为同学们解答疑惑。</p><p> 这时我发现有道题,并不是很理解,于是便下位置去问老师,我来到詹老师身边,发现她正弯着腰,把头埋在一位不在的同学的桌肚里,不知在干些什么。我轻声问道,詹老师,这道题怎么写?可他似乎没有听见,还是在底下忙。</p><p> 看着后面的同学都在掩嘴偷笑,我便有些好奇,于是凑上前去看老师在干什么:只见詹老师,偷偷摸摸的把手伸进这位同学的桌肚里,又在桌肚里捣鼓了一番,随后摸出了一块饼干,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塞进嘴巴里,把两个腮帮子塞得鼓鼓的。哈哈,原来老师也有偷吃东西的时候!</p><p>我忍住不笑出声。用手轻轻拍了拍詹老师:“詹老师,这道题……”。她吓了一大跳,猛地抬起头,差点撞到我,这才发现我正站在她的边上。她下意识地捂住嘴,十分不好意思地答道:“啊,怎么了?这道题啊……"不仅如此,有时还会看见她捧着玉米棒在办公室吃的津津有味,在讲台上批作业时,她还会把桌上多余的牛奶给喝掉……嘿嘿,原来大人还有这样嘴馋的一面。</p><p> 可是----可爱的英语老师还是有严厉的一面的。每当有同学不写作业,态度不好,或触犯了她的底线,她可就要用她那一口地道的宜兴话来骂人啦。虽说是骂人,但每次只要她一开口,总是能引得大家的哄堂大笑。</p><p> 在刚开学的那一阵子,大概是同学们还没有熟悉初中的环境吧!上课的时候老是不安稳,而我们英语老师上课速度很快,我们都有些跟不上。就这样,好多同学都回家抱怨英语老师讲课太快,笔记来不及记。英语老师知道同学们都在背后说她的坏话,但她还是在背后默默付出着。每天晚上她都会把背诵内容和笔记整理后发在家长群中,供我们参考,背诵。第二天默写如果有同学没有过关,都要一个一个到她那里重默。每当英语老师一有空,都会到教室里来催促那些作业拖拉的后进生完成作业。上课上到嗓子都哑了,还要带着“小蜜蜂"继续为我们分析错题……</p><p> 就是这样一个敬业的英语老师,虽然她也有那么一些缺点,但是大家还是非常喜欢她。</p><p> 詹老师,她那颗童心未泯的心,她那敬业的精神,是校园中最美的诗篇!</p><p> 作者:实验中学初一9班 吴京桥</p><p><br></p> <p> 我的班主任老师</p><p> --遇见你在那刹,在顷刻</p><p> 绯红的脸颊上,总是荡漾着笑意,微微卷起的发丝,在风的挑逗下调皮地打闹着,粉红的唇微微扬起,带着一丝春天的气息。笑起来的时候眯成一条线,像尚未脱去稚气的孩子。</p><p> “一想到你我就 wu空恨别梦久wu.....”音乐响起,舞台上灯光熠熠,她身姿随乐而动,身轻似燕,软如云絮,步步生莲。曲终,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在问这个舞姿卓越,把整首曲子演绎得如此完美的老师是谁?我自豪地告诉你这个就是我的班主任--唐老师。</p><p> “写作就是把生命中美好的遇见用文字记录下来。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遇见,做完操遇见角落里一株正绽放的蒲公英,放学时不经意遇见一抹灿烂的晚霞,黑暗中抬头遇见一盏昏黄的灯火.....孩子们我们一起来说说我们的遇见”唐老师的开场白把我们带进今天的主题。黑板上两个俊秀的字映入眼帘。我们纷纷举手和老师说说我们曾经的遇见,老师足一点评,讲解。不知不觉中铃声响起,我们还意犹未尽。“孩子们既然你们有那么多的“遇见”请你们用文字记录了生活中的一个个美丽的遇见。愿你们这三年里有更多故事开成笔下绚烂的花!”</p><p>我们的语文课,唐老师带我们走进课文的跟曹操一起《观沧海》感受曹操当年的雄心壮志,鲁迅先生带我们《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看到了鲁迅少年时候美好;走进史铁生读懂了地坛和他的秘密......我们还没来得及回味,语文课就在不经意间结束。</p><p> 运动会上,她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唐老师似乎是个智慧参谋给同学们出谋划策,赛场如战场不光要技术还要战术。唐老师巧妙安排下我们拿了跳长绳年级第二,我们虽然没有大力士为我们甩绳,但是凭借我们的灵巧。那一刻唐老师似孩子欢呼跳跃起来,挥舞着双臂,发丝飞舞,迎来了落日余晖。</p><p> 瞧这个是唐老师,一个活泼、美丽、知性的语文老师。一丝春风拂过脸颊,哦,是唐老师的笑声。</p><p>作者:宜兴市实验中学初一9班 余依阳</p>

同学

谢文

大爷

老师

我们

雷佳轩

眼睛

一班

数学

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