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情怀】《我是一个兵》口哨吹奏

凡尘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由于喜欢音乐,自学过简谱,五线谱等音乐基础知识,还学过许多乐器如:二胡、小提琴、笛子、口琴等,皆因没有老师教而半途而废。而口哨这个张口便来、不是乐器的“乐器”,不用老师教,吹的自我感觉还好,所以吹的时间也最长。虽然那时吹口哨会被当作流氓习气,没敢在学校、在大庭广众之下吹,好在方便“携带”,随时随地都可以吹,可在没人的地方吹,去野外游玩时吹,上山砍柴时吹,想吹时张口就来,下乡插队时还经常吹。但口哨毕竟不能登大雅之堂,后来上学乃至参加工后就没再吹过。</p><p class="ql-block">前几天上百度搜索一首歌的简谱,不知怎么就跳出来一个口哨歌曲吹奏国际大赛视频,才知道这口哨不仅能登大雅之堂,还有国际比赛。视频中参赛者各显神通,不论什么旋律,什么节奏,欢快的,忧伤的,长音的悠扬柔美、顿音的跳跃张力都能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麦克风、扩音器传出来的声音特别清脆、响亮、很有穿透力,感觉比小提琴、小号、竹笛对作品无论高亢还是柔美的曲子都更有表现力,简直就是人间的天籁,让我听的是如痴如醉。兴奋之下就情不自禁地试吹了起来,没想到几十年没吹过的口哨还能吹出调调来。</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兵》是我当年吹的最多也是吹的最好听的一首曲子,遗憾的是现在怎么吹都不如当年吹的好听,毕竟老了,嘴皮子没有当年的利索,中气也不如当年了。高兴的是让我除口琴之外又多捡了个“乐器”来,多了一个爱好,便多了份快乐!</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凡尘</p><p class="ql-block">口哨吹奏:凡尘</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