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记

宁静心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文字撰写 富硒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图片拍摄 2020年5月 邵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编辑制作 宁静心灵 2020.12</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时光匆匆,岁月寂寂。青葱远去,鬓角染霜。然思乡之情却有增无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母迁居小镇生活后的这些年,我依然回一回故乡,那里有我的根我的魂,有快乐回忆和情感留恋。它让我魂牵梦绕。可每次都是匆匆来,又匆匆走,仿佛就是一位匆匆过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身在远方,心系故乡。我突然想来一次真正的回归,踏踏实实地转一转老院子,看一看老房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故乡,民风淳朴,山青水秀。一座座山,一片片田,一块块土,还有弯弯的小河……。我喜欢故乡的一景一物。在我的心里,故乡是最美的地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给了你生命给了你童年少年的老宅子,此刻已经被众多新的宅子“</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簇拥”</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宅子依旧在,老院子容颜改。荒芜了的时光,荒芜了的院落,勾起的往事却依旧鲜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看看稻田菜地、山林小河。童年的歌谣,儿时的甜蜜,似乎都在这里,我只须轻轻呼喊,那些快乐童趣,便会浮现在你眼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故乡的小路,曾留下我多少的足迹,曾留下我多少的欢笑!通往田间菜地的路,曲折而幽静。偶尔几声鸟啼,让这份幽静更添几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菜园子里有瓜有果,没有篱笆,也没人看管。想起小时候,村庄里瓜果还没成熟就成了我们这些泥娃子的美味。眼下谁还再稀罕?</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的我常常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到山里放牛拾柴采蘑菇、田间捉鱼扯草捡稻谷。那时候,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是用柴火煮饭炒菜,用青草养猪喂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忆里的小河是儿时伙伴们最爱去的乐园。清粼粼河水缓缓在村前流淌,河湾里的土地肥沃平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来都没亏待过热爱她伺弄她的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丘小河还是旧时山丘小河,树林河水却非旧时树林河水。树大了多了茂密了,河窄了小了水浅了。小河人行石板桥变成了公路水泥桥,蒿草簇拥的河堤变成了石头水泥砌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努力搜寻着能跟往事相匹配的场景物事。一次次徒劳却一次次激动。曾经熟悉的村庄,竟夹杂着些许陌生。儿时的老碾米坊老晒谷场老粮仓,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村庄老房子大多建成了新宅子,人来人往的石板小路变成了水泥公路……。</span></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乡村只有那些散落的农田菜地和那些留守的老人小孩,青壮乡亲大多在外创业谋生。村庄少了人气,有些冷清。儿时那袅袅炊烟景、鸡鸣狗吠声看不到、听不见了。</span></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社会总是在不断进步的。可你为什么还要去寻找那个早已面目全非的旧貌呢?难道,你真的老了吗?</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家乡的记忆里有数不清的美好和快乐!可惜我再也回不到儿时了。清澈的河水,弯弯的小路,顽皮的童年……,都只能留在过去,留在心灵深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大路小路曲径通幽,似曾相识。但心灵之路是唯一的,它可以曲折坎坷,可以千回百转,不能有岔路歧路。无论你跨越多远时隔多久,你终归要回家,而心灵之路正是你回家的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是做了一名匆匆过客。回故乡老院子走了走看了看,不过,仍然酸酸甜甜地把自己感动了一场。</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0日,海口随笔。图片为2020年5月在故乡所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