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女儿的一封信

Mouse

<p>整理资料翻出十六年前女儿初中时给女儿写的一封信,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忙于职场工作,觉得亏欠女儿的太多了。请看反手食指向下指的手</p><p>竞一乖女:</p><p>你好!上次回家,爸爸把开家长会的情况和自己的一些想法跟你进行了交谈,但愿对你有所帮助。</p><p>看的出来,所有任课老师都是很喜欢你的,从他们与我谈话时的神情中,我能感觉得到他们对你的期望。老师说对有潜力的孩子会要求严格一些,自然他们知道你的潜力,因此也对你有了严格的要求,同时你毕竟还是一名副班长嘛,况且你以前的学习一直并不是这样的。相信你能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我知道你有不服输的性格,这是难能可贵的。这次去开家长会,我是有思想准备的,这次考试,就名次而言,可能是你上学以来最差的一次,在班上只是个中等偏下的学生。其实我心情很平和,即使有点生气,但也不担心,你毕竟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这是老师们一致公认的。要知道,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即使是清华大学也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之分,只要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现在你只能和你自己以前的成绩比,要赶上好的同学要有个过程。况且你还要有这样的心里准备,即使你尽了最大努力,仍然赶不上好的同学。只要你尽力了,没人会怪你,因为爸爸妈妈也不是同龄人中最优秀的。</p><p>考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考试发现你还存在哪些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注意查漏补缺,只要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尽了最大努力,到了中学以后,没有因为小学这一阶段基础没打好而遗憾就行。你还很小,机会还很多,你要有不甘落后的上进心同时还要有一颗平常心。今天我对你重申这个观点,是因为你马上就要进入升学考试的倒计时,接下来每周都会有大量的考试,成绩也会有好有坏,你不要太计较考试的排名,只要你每天努力了就行。现在好学校很多,但需要学生有一个好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和家长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我们在这两方面共同努力,即使考试时万一没有发挥正常水平,没有考到理想的分数,为你创造一些必要的物质条件是我们心甘情愿的,不管你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你永远是我们的好孩子。</p><p>我不能陪在你的身边,关心你的学习,这是我遗憾的地方。可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我不得不作出这样的决择,你妈只能对你的生活给予更多的关照,一切只有靠你自己努力了,你长大不能再吃没文化的苦了。我们和天下所有的家长一样,我们当然希望你有好的成绩,但我们更希望你身心健康,品质优良,只要你有好的身体、心理和好的文化功底,将来干什么都有饭吃。</p><p>“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爸妈没有给你好的天赋,那只有靠你自己努力了。</p><p>永远爱你的爸爸</p><p>2004-4-24</p>

考试

学习

努力

只要

家长会

女儿

即使

成绩

我们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