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情话(五)锦瑟流年

绿都白雪

<p>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p><p> 在这个寒冷而又浪漫的冬季回忆金色年华也是件有趣的事,</p><p> 年少的自己是个乖乖女,一直到了高中对流行音乐还是了解甚少,当时家长们说流行音乐是靡靡之音,好孩子是不碰的,于是我就几乎没接触。我的同桌红涛小美女人很时尚,嗓音也很好,十分喜欢音乐,三天两头更换手中的磁带,每一次更新都如获珍宝,神气十足,并时常念道一些我并不熟知的歌曲和歌者。有一次她偷偷地问我,你对流行音乐怎么看?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大概怕她笑我太落伍,对她说只要乐曲好听就赏,不看歌词。她高兴地说,没想到你有这般见解。在我的内心深处那些歌词仿佛都是些毒草,会腐蚀我纯洁的心灵。其实那时我一个流行音乐都没有认真欣赏过,流行音乐具体是些什么样的歌词?什么样的乐曲?我是一无所知。流行音乐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陌生的物件,从来就没有认真端详过,何谈喜欢与不喜欢呢。可是在一次团活以后,我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化,我的心里有了新的认识。</p><p> 那是一个周末,二十多个少男少女去团支书家义务劳动。活很少去了不用女生干,只有几个男生干。心里正疑惑着无所事事时,一首流行音乐响起,同学们顿时兴奋起来,有的跟着哼唱,“闪耀的灯光,伴我心儿在歌唱,问声美丽的姑娘,你的心是否和我一样,我的青春,我的世界,在这时刻,如此辉煌,我的希望,我的向往,幸福时光永远难忘”。多么妙美的歌词啊,怎么能不拨动一个青春年少的心呢?那一刻我明白那些流行音乐之所以流行的魅力所在 。这时很多同学跟着音乐节拍跳起迪斯科,而我的心里怦怦直跳 ,在想这是不是违法?能不能被抓?欢快的旋律,同学们奔放的舞步,让我心跳又不安,想走又不舍得走,也想参与又羞于迈步,我不记得自己当时是怎么纠结到最后的,但心跳的那一时刻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二十多年以后一次同学聚会,在歌厅我执意要再听听《夜色阑珊》那首歌,可惜没有找到。正所谓</p><p>此情可待追成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p>亲爱的同学,你还记得那一次团活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