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尽心当尽力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一份工作得之不易,领导给了你一个工作机会,给了你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这就是对你的恩赐。你就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力求回报。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工作态度在很大程度上,能显示出你是否有担负更大责任的可能。同时决定了你的事业上的成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工作观,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就会发现自己是这种观点的受益者。因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及对工作的主动性,折射出了自己的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了自己一生的工作成就。</p><p class="ql-block">我在天宇房地产公司任高管这段时间,是我人生历程生中适应能力的最大历练和提高。随着公司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发展,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扩大,经营范围也由以前单一的,畜牧业肉制品加工为主的单一项目,发展到房地产开发领域,以及房地产业延伸的行业,评估、典当、拍卖、商超连锁、配送等。公司的发展已经步入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上了。</p><p class="ql-block">回想起来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公司管理层上下很下一条心,“拼搏求生存,奋斗求发展。”天宇(集团)公司也是一个大学堂,在这里我的心智逐渐变得比以往更加成熟了。能够正确的处理好公司的人际关系,并能够单独完成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习,也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肯定和信任。</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公司的肉食品加工产品出口东亚,远销独联体。同时清真熟食肉制品,罐头、午餐肉、牛肉肠等产品被中国民航南方航空公司列为“空中午餐食品”。销售非常火爆,成为了最畅销的肉制品拳头产品。被自治区政府授予了“新兴农副产品生产龙头企业”。公司决定扩大再生产,在阿尔泰布尔津和昌吉州等地收购了当地的食品公司肉品冷库。在阿尔泰改建了一个肉制品加工厂,从欧洲引进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p><p class="ql-block">为此还专门从新西兰高新聘请了一位肉食品加工的技术专家“罗伯特”。由我陪同一起前往阿尔泰肉品厂。公司要求我根据这个“老毛子”专家的意见,对现有的厂房和冷库进行土建装修改造。在前期对进行现场勘察调研,拿出可行性的报告和方案。鉴于工程的重要性,由天宇房地产公司的林总,和天宇肉食品分公司的刘经理,还有我成立了一个三人指挥部。由我负责土建改造工程的施工监督工作。在当地招兵买马寻找合适的施工队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在乌奎公路上一辆银灰色的奥迪A6小轿车内沿着乌奎公路一路向西正在急驰着。车里除了我还有公司新聘请的外国专家,他身边还有坐着一位年轻的大学生翻译小马。前排除了司机,副驾驶座上坐着房产公司的林诗音总经理。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阿尔泰。</p><p class="ql-block">为了打发路途中的无聊时间,由我来零时充当导游,介绍沿途的风景和新疆的风土人情。并且让小马翻译给罗伯特听。这条线路我曾经走过几次,对沿途的地名、团场、及少数民族、风土人情都比较熟悉。所以我胸有成竹地将沿途的景物如数家珍般托了出来。什么“三山夹盆”、“大小聚宝盆”、“和什托盖”、“楼兰的姑娘” 和“布尔津的大狗鱼”。我娓娓道来,兴致不减。大家也乐此不彼,没有了一点疲惫之意。</p><p class="ql-block">新疆以它的博大和广阔而著称。要不怎么会叫“大美新疆”呢。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冰川雪岭与戈壁翰海共生,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映衬着一望无垠的林海;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犹如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景、神秘莫测的大漠奇观。位于新疆最北端的阿尔泰山与流经新疆、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等山川河流,构成了北疆北部独特的地理风貌,自然景观带有欧洲—西伯利亚的韵味。</p><p class="ql-block">在第二天上午,我们马不停蹄,来到了阿尔泰市西郊的天宇肉食品联合加工厂。虽然这个肉联厂的规模比不上咱们乌鲁木齐的肉联厂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况且这个项目在自治区农牧业系统里, 也还是一个大项目呢。公司为了改造升级,在肉食品加工行业内闯出一片天地,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在政策的呵护下,为了扶持疆内农牧畜产业的龙头企业。由国家银行提供3年的无息贷款,以保证肉食品加工和国家储备肉库存项目的正常进行。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国家储备肉,由一个民营企业来承担。对于我们来说精神和影响要大于实际作用。这也是对我们公司最大信任和支持。此刻我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胆子有多么沉重。</p><p class="ql-block">此次我们一行来到这里,就是首次考察这个原有的肉食品加工厂和冷库改造项目的方案,技改资金量的运作。最初的改造方案要根据,这条生产线的安装和国际通用标准化、卫生消毒等标准来设计执行的。这就要听我们的这个洋专家罗伯特的意见了。因为他是这些方面的专家。这条生产线,从牲畜的屠宰到分解、消毒、排酸、加工,储藏一条龙的程序,必须要听这个洋专家的意见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看到几十年前的这个破败不堪的老厂房,陈旧的老掉牙的机器设备,我深深地为这个曾经的肉食品基地感到阵阵惋惜。长满了锈斑机器就像一个病态的老人,静静的躺在那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p><p class="ql-block">当年曾经凭票供应的牛羊肉,有一部分也是出自这里。昔日的辉煌和霸气已经不再。看到了这个肉联厂的前世今生,我为此惋惜和感叹!不仅让我想起了曾经服务过多年的粮食行业,同样的服务行业,同样经历过的兴衰景象,怎不令人堪忧呢。今天我有幸在这个角色上,我有责任和义务让这个“耄耋老人”起死回生。让这架老机器重运转起来,重新焕发青春和活力。也算我为这个行业的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量,做一份贡献吧!</p><p class="ql-block">在对旧有厂房和冷库改造计划的问题上,我们几人基本上都达成了共识;肉品加工厂各车间的地面全部贴防滑地砖。内墙面1.5米一下沿墙全部贴白色瓷砖。瓷砖以上部分旧房刷白色乳胶漆。人字钢梁下铺架通风管道。门窗全部改为钢合金、铝合金、塑钢等。屠宰车间新增安装吊挂钢柱钢梁等配套设施。</p><p class="ql-block">冷库改造方案设计为;外墙粘贴聚苯乙烯保温板,内墙粘贴高密度聚苯乙烯保温板。更换冷藏室内无缝钢管制冷管等。制冷主机的更新是要进口采购,还是还是在国内订购的意见不统一而暂时搁浅了。这主要是价格的原因所致。在外墙保温板的选材上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专家罗伯特坚持要从国外进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可理喻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大家都知道 ,保温笨板是重量非常轻的抛货。如果从国外进口的话,那么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非常高不说,苯板是易燃建筑材料,运输和保管均存在着安全隐患。我曾经见过经历过的案例,几十万元的保温笨板在一瞬间化为灰烬,非常的可怕。说是这些材料里都加放了放火阻燃材料,其实并非如是说。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国的圆,进口冷库压缩机也是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考察过后我当机向林总建议;邀请了当地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前来现场考察,听取他们的意见;明确保温笨板和防火粘接砂浆采用国产品牌,能否满足保温功能需要;再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制冷主机和设备。我的建议是采购国内品牌制冷设备及配套辅料。</p><p class="ql-block">当我向林总提出这个意见时,她一脸的无奈。这也难怪她,在这些问题上她的确是个外行。但是她知道,进口的设备和材料的价格起码要超过同类国产品牌的三到四倍。如果我们坚持采购国外品牌材料和设备,我们付出的成本和费用是非常昂贵的。如果我们坚持己见采用国产品牌的设备材料,有可能罗伯特先生不会答应。这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听取了设计院刘总工的设计方案和意见,我请刘总回去后,给我们出一份冷库土建改造的墙体、屋顶保温层的图纸和方案。刘总爽快的答应了。他保证三天后给我出图出方案。专业的事情要专业的人来做。照我看,那个洋专家罗伯特还没有适应咱们的国情呢。他毕竟才来中国 ,还没有适应咱们的国情,有些水土不服。所谓的专家应该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又博又专才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这两天,我自己也按照现行的装修施工规范,国家制定的定额标准做了一份预算。又接着打电话给我的好友,新疆建筑设计院的姜工。让他托人打听了解一下,国内制冷设备品牌产品和技术人员上门安装的情况。也顺便问一下同类德国进口产品的底价多少。待到这些有关的问题都做的差不多的时候,我把林总请到了办公室里,把这些存在的问题向她详细的讲清楚。同时也把我的想法和这几天的工作,向她做了一个简要的汇报。</p><p class="ql-block">林总在肯定了我的想法后,对我说:“老王,你看,我真的不太懂这里面改造的渠渠道道道的,你一定为公司把好关呀!有关问题你可以大胆提出方案来!我和董事长一定会相信你!支持你!”我接过她的话说“感谢领导的的信任!但是我毕竟担心,罗伯特会反对的 。据我观察他这个人也是一根筋!如果他反对我们的方案和意见,坚持他自己的那一套那我们该怎么办?他要撂挑子了,董事长会不会怪罪我们呢?”</p><p class="ql-block">林总笑着对我说:“我服了你们文化人了,考虑问题瞻前顾后的,你想的太多了 !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公司聘请他,他就要为公司的利益考虑的。如果一旦发现他有不维护公司的利益行为,而盲目的照搬他那些洋教条洋八股,使公司的利益受损,公司会立马解聘他的顾问资格的。在这点上董事长会和我们意见是一致的。况且还有董事会和监事监督呢!”</p><p class="ql-block">听了林总的这一番话我也就打消了担忧和顾虑。别看我们林总,看似弱不禁风,美女一个,但是她的胆略和气魄超过了许多的男人呢,否则人家天宇集团公司为什么会这么成功?此时此刻我真正地感到得到领导的理解和信任,是多么重要和惬意的一件事情呀!我是一个感恩的人。为了这一份信任,我也要把多年来所积累的一些工作经验和理念,带入到工作中,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尽心当尽力。为公司的发展和升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p><p class="ql-block">在罗伯特被解聘后,公司又从大连聘请了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并且采购了国产优质品牌制冷设备,按照图纸采用国内品某品牌保温笨板。半年后项目圆满完成开工启动。我和林总又风尘仆仆地,去调研考察昌吉的技改项目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