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不相识,却有温情在

如简

<p class="ql-block"><b>刘欢有一首歌,歌名《在路上》,这几句歌词印象深刻:</b></p><p class="ql-block"><b>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b></p><p class="ql-block"><b>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b></p><p class="ql-block"><b>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b></p><p class="ql-block"><b>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b></p><p class="ql-block"><b>我虽是一个平淡之人,却又有着一颗漂泊的心,喜欢远行,喜欢在路上。</b></p><p class="ql-block"><b>即便只是走来来回回常走的路,眼底所见,心里所感,还有被我记住了的人与事,这一切无不感动了我平凡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b>想起来,就很温暖。</b></p><p class="ql-block"><b>在路上,只为这些温暖,也很值得。</b></p> <p class="ql-block"><b>一日,出门上班,下到一楼,遇到楼上的邻居,是一位老人,刚从外面买早餐回来。问了声好,老人关切地叮咛:"好大的雨,要小心啊。"</b></p><p class="ql-block"><b>心里热乎乎的。</b></p><p class="ql-block"><b>雨中行。</b></p><p class="ql-block"><b>路上三三两两的小学生,撑着一把大雨伞,脚踏水鞋,故意往水洼里趟水。</b></p><p class="ql-block"><b>一夜风雨,地上积了很多的落叶。</b></p><p class="ql-block"><b>头戴雨笠、身挂雨披的环卫工人在清扫。</b></p><p class="ql-block"><b>其中一个,忙里偷一下闲,用手机在为另一位同伴录视频。</b></p><p class="ql-block"><b>我想:等会歇下来,她一定是要发个朋友圈吧?然后,收获一些赞,风啊雨啊寒啊冷啊,就定会无影无踪了吧?</b></p><p class="ql-block"><b>我希望是这样。</b></p><p class="ql-block"><b>眼下,骑车的、走路的人们,风雨兼程,赶赴自己的岗位,也只能是自顾自行色匆匆。</b></p><p class="ql-block"><b>但若他们会看到这样的一条朋友圈,一定不会这样行色匆匆了。</b></p><p class="ql-block"><b>我也匆匆啊,走过树下,刚好一阵风,树又把一些树叶摇落了下来,而还在枝上的树叶,则把摇落的雨点砸在伞上,一声比一声急。</b></p><p class="ql-block"><b>我应该放缓脚步,回头对清扫落叶的环卫工人也说一声:“好大的雨,要小心啊。”</b></p> <p class="ql-block"><b>又一日,途中。</b></p><p class="ql-block"><b>一老太太,看起来有七十上下了,靠在路边休息,棉衣脱了下来,搭在手上,一袋米搁在身边的地上。</b></p><p class="ql-block"><b>看到我走近,满脸皱纹堆起笑对我说:"能不能帮我把这袋米放到我肩上?"</b></p><p class="ql-block"><b>啊,老人家是买了米自己走着扛回家,累了在路上歇一会。</b></p><p class="ql-block"><b>我赶忙走上前搭了把手。啊,这袋米好沉啊,怕有三十斤重。</b></p><p class="ql-block"><b>我说:"老人家要小心点啊。"</b></p><p class="ql-block"><b>老人笑着说了声谢谢,走了,方向与我相反。</b></p><p class="ql-block"><b>一天过去了,老人负重前行的画面一直印在我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道不明的各种滋味。</b></p><p class="ql-block"><b>生活,也正是百般滋味。</b></p><p class="ql-block"><b>有时候,你为别人助的一臂之力真的微不足道,倒是他(她)自己那一份坚忍的努力会让你铭记让你感动也让你有一些心痛。</b></p><p class="ql-block"><b>我赞美任何人拥有的幸福与美好!</b></p><p class="ql-block"><b>我更歌颂我们容易疏忽的那些人一直甚至一生坚忍的付出与努力!</b></p><p class="ql-block"><b>与此同时,我无比感恩我也无比珍惜我所拥有的平凡与安暖。</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傍晚,小菜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光顾一些老人摆的摊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一堆艾叶,两元钱。老人说,是她来菜市前新采摘的。嗯,闻到的清香的确是很新鲜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对面,有一位老人在卖土鸡蛋,我挑选了十八个。称好,付款。老人拿起一枚稍微磕破了点皮的鸡蛋,笑着对我说:这个送给你。我很高兴地接受了,我把它看成是一份礼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隔不远,另一位老人在卖芋头。看到我蹲下来挑选,开心地和我唠叨起来:"我老伴自己种自己挖出来的,这是芋头仔仔,那是芋头娘娘,芋头仔仔好吃,我帮你选。"老人帮着我挑了好几个芋头仔仔,我相信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接下来,还买了土枇杷、土花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喜欢土这个字,喜欢土的东西。接地气的生活,是属于我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每一天,都要走长长短短的路。</b></p><p class="ql-block"><b>这一日,迎面相遇一被大人手牵着的女童,扎着两个羊角辫,可爱的笑脸,五六岁光景。我们错身而过的时候,她眼带笑意一直看着我,我感受到了来自她小小心灵的悦纳。</b></p><p class="ql-block"><b>这一份悦纳,换来我一整天的好心情。</b></p> <p class="ql-block"><b>也是在同一条路上,每天的早晨,我总会遇见母女仨人:母亲应该最多三十出头吧,但看上去憔悴苍老;两个女儿,长得都极像妈妈,瘦小,瞧着有些营养不良的样子;母亲背上背着大女儿的书包,肩上挎着小女儿的书包。</b></p><p class="ql-block"><b>有一次遇见她们,刚好是在一小区的大门口,瞧见小女儿被母亲送进了小区里面的幼儿园。然后再继续牵着大女儿往前行。</b></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前面不远,紧邻小菜市,有一个小学,大女儿看上去大概也就是一、二年级小学生的模样。</b></p><p class="ql-block"><b>这位母亲背着书包走路,看着总有点佝偻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路遇的次数多了,我记住了她们,也默默地把一份关切放在了心上。</b></p><p class="ql-block"><b>这份善意尽管微不足道,也尽管无言,但短暂的相视中,却有一份温暖的传递。</b></p><p class="ql-block"><b>我与这母女仨人,只要路遇,就总会有目光的交会。</b></p><p class="ql-block"><b>这不能代表什么,我也不是说,就此便希望她们能感知到我对她们的这一份微不足道的关切之情。</b></p> <p class="ql-block"><b>后来,读到毛歌的一段文字,我终于知道我想表达什么了:</b></p><p class="ql-block"><b>“短暂地停留在这个叫做生活或者人生的地方,你和我一样都无法回避这种短暂性。既然是访客是逗留者,那就好好珍惜这个词语赋予生命的意义,这会让我们感动,而突然间有一种对抗短暂性的力量。寄居的人生,始终带着漂泊感,始终带着一种不确定性,始终带着隐约作疼的脆弱感,这使得我们每一个人无论在哪里遇见谁,都有了一种辛酸的共同存在感。如果悲悯和同情的基础根源于此,那么,我们就不再那么趾高气扬,不再那么飞扬跋扈,也不再那么自惭形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