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吉祥的美篇

高贵吉祥

难忘的往事 <p class="ql-block">回首往事,虽然已经是遥远的过去,却时常在脑海里反反复复的显现。历历在目,终身难忘。</p> 学令前的遥远回忆 <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年代,农村5~6岁以前的男孩是不穿衣服的,当然冬天是除外的。原因是有几个?风俗是主要的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i><u>(一)童年的最早记忆</u></i></b></p><p class="ql-block">大部分的人都会认为2~3岁的小孩能记住啥呢?但我认为,如果小孩在遇到对自己印象特别深的事情时也会终身难忘,记忆犹新的。</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只抱过我一次,可能谁都不会相信的,不是妈妈不想抱我,而是妈妈太忙了。</p><p class="ql-block">解放前我母亲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她通情达理、为人善良、特别能吃苦,干活利索,从不惹事、也不怕事、心直口快的刚强女人。</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相中,就没有闲的时候,早醒后,晚睡前,煤油灯下做针綫活,白天下地干农活,一回到家里纺纱织布(我奶奶家西屋有一架老式帜布机,一家八口人的衣服、鞋、袜都是我母亲一个人帜布加工的。我奶奶身体不好,冬天卧床,夏天能在院子里嗮太阳,不过我经常见奶奶在床上纺纱。)忙家务,哪里有时间抱我呢?</p><p class="ql-block">在我还不太会讲话,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有一次我妈妈拿了一个煮熟的包米棒子放到我的双手里,然后抱起我来到村子最南边一家去办事,刚出院门说:“来,叫妈妈咬一口,”我把两手向旁边一撇,我妈妈又说了一遍,我又向旁边一撇,妈妈有点生气了,朝我的头上轻轻的拍了一把,抓过我拿的包米放到嘴里就咬了一口,随后还补了一句:“妈妈咬一口你还不给。”我一愣,没有哭,也没有闹,我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我错了。</p><p class="ql-block">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永远的记忆,不是对妈妈的责怪,而是心灵的内疚。</p><p class="ql-block">直到我成家了,有孩子了,在一次和母亲的谈笑中说到孩子的时候,我有意的谈起此事,母亲嘿嘿一笑说:“我早就忘了,那么小时候的事你还记得”。但从母亲的说话表情中,我觉得母亲好像也记得,从此我的心里也感觉舒服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二)我第一次见到了黄鼠狼。</span></p><p class="ql-block">这个在当地有着神秘传奇的小动物,身材还没有猫大,长得像老鼠一样的体形,夜间专门出来偷抓别人家的鸡,既狡猾又可恶的家伙,捉鸡时钻到鸡的翅膀底下,咬住鸡的脖子当舵用,借助鸡的翅膀能窜到2、3米高的院墙上行动自如,叫人有一种既厌恶,又有几分恐怖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在我4—5岁的时候,有一天夜里我还在睡梦中,突然被我奶奶的叫喊声惊醒,我在西屋炕的西头,从门里看到我小脚的奶奶从东屋扶着门框,锅台一边带着我的乳名急促的大喊:“**妈妈快点呀!水狼(黄鼠狼)抓小鸡啦。”一边向门口急匆匆的走去。</p><p class="ql-block">我妈妈坐起来赶紧穿衣服,我好奇的马上爬起来到炕边的窗户上,拉开上扇的窗户往外看,窗外是猪圈,视线开阔,院子里明亮的月光,只见我奶奶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拿个烧火棍,边摇晃着棍子边大声喊叫驱赶。我顺着奶奶的棍子一看,院子里凉衣服的铁丝上挂着小鸡笼子左、右晃荡着,黄鼠狼(本地叫水狼)爬在笼子上,歪着头看着距离只有2—3米外的我奶奶,它知道我奶奶对它无可奈何,一点都没有要逃离的意思。</p><p class="ql-block">直到我母亲冲了过去,它才跳到一米高的猪圈围墙上,然后又从我面前跳过猪圈两米多外的院墙上,回头看了看站在猪圈边上的我母亲,不慌不忙的跳了下去。</p><p class="ql-block">这一切我都清清楚楚的看在眼里,此后连续几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回想着黄鼠狼那傲慢,狡猾,恐惧的身影,在我的眼前重复的显现,让我多少天都久久不能入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鼠狼简介,家乡叫(水狼)</p><p class="ql-block">老家关于(水狼)的传说很多;年长成精,能迷惑人跟起行走,人却全然不知,说的有人证物证的,叫人是非难辫的?</p><p class="ql-block">我奶奶的隔壁邻居,两个儿子都是八路军的连、排长,听大人们说:老人(我叫二大爷)就被(皮子)领走过。</p><p class="ql-block">(我59年来新疆时、老两口都还在)。听说以前他天不亮,撅着个粪筐出去拾粪,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眼睛一黑、什么也看不到了。用手往周围一摸、摸到了石头,他一转身看到前面有亮光,爬过去一看,洞口堵着石头,推倒石头出来一看,原来是我们村东边翻过一座大山,山沟东边的一个洞。村里人都知道的。他回来一说;几个年青人跑过去,把洞口堆上柴草,点上火一顿熏、烧。</p><p class="ql-block">说的人讲,多少年了,现在洞口还黑的呢?我们不信,跑上去一看,果然洞口还有烟薰过的痕迹。看着都怪瘆得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三)我的第一次爬树。</span></p><p class="ql-block">我奶奶房子的南边是通往村西外面的南路,村南头有一个小名叫(石桥)的人,30多岁了没有孩子,有点不务正业,没事就拿我们几岁的小孩耍弄取乐,有一次我们几个4、5岁的小孩子在村边的一棵树下玩耍,他过来了,看着三米高树干上的树杈说:“你们谁能爬上去摸到那个树杈,我给他买糖吃”。我们都没有爬过树,所以也没有敢答应的,我见过大人爬树,就大声说了句:“我能上去”,他说:“你不敢上”,我抢着说:“我敢呢”,他接着说:”来,来,你爬上去我看看”。我当时并不是想吃他的糖,就是因为胆大,不服气的心态走到树下,摸仿大人的动作,脚蹬手抓的费尽全身的力气爬了上去、摸到了树杈,高兴的喊着我摸到了。</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才觉得肚子上火辣辣的疼,我一点一点的退下树后,才发现我的整个肚皮血糊糊的了。</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时候,5、6岁以下的小男孩是光屁股光脚的,树皮又是裂纹反翘着,这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抬头一看那个(石桥)也不见了人影。</p><p class="ql-block">中午回家吃饭一进家门,我母亲啊!的大叫一声,“你肚子咋啦”?我一五一十的讲了出来,我母亲气的只说了一句话“我找他去”转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过了好一阵子我母亲回来了,一进家门还气呼呼的嘟囔着,太不像话了,几十岁的人了,还拿小孩耍弄着玩。在这之前,他还经常叫我们互相碰头,看谁的头硬,我们碰的两眼冒火花,对方不认输就不停的碰,他在旁边高兴的一会儿表扬这个,一会儿鼓励那个,我们当时就是农村的(傻)孩子们,从此事以后他再也没敢耍弄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四)我的第一次学游泳。</span></p><p class="ql-block">在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农村里只要孩子能走会跑了,你可以出门随便的玩耍,只要到时候知道回家吃饭就行,因为环境非常的安全,那时村里连个自行车都没有,更不用说其它的……。父、母家人一般都不太过问,唯一经常嘱咐的就是不要到水里去玩。可是小孩子都喜欢玩水,又有几个能管住自己的呢?</p><p class="ql-block">在我们村子的东面有一个小水库,一天,有一个会游泳的大娃娃(记不起名字了)对我们4、5个小孩说:“你们想不想学游泳呀?”我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想”,他说“走,我教你们”。</p><p class="ql-block">我们跟着他来到这个小水库的进水口,大概有10米长的水深只能到我们的胸部,他说:“你们在这边玩,不要到里边去。”我们第一次在这么深的水里疯狂的打闹,戏水,别提有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一阵狂欢过后,大孩子对我们说:”都过来、过来,我开始教你们游泳了。”我们都很听话的围到他的身边,他说:”等一会呢,你们吸上一大口气,把头埋到水里,两手使劲往前扒,两脚用力上下打水,头慢慢的再抬起来换口气再埋进水里,我做给你们看看”,他做了个示范说好了,开始练吧。短短的几句话,一个示范动作,土教练的工作就做完了。剩下的我们按照他说的,在水里胡乱的扑腾起来了,有的喝水了,有的呛水了想哭,有的憋红的脸还在不停的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我看了一会也开始练了,竟然一次成功了,当然也莫名其妙的喝水了,虽然说用上了全身的力气,两只手,脚说是练习,倒不如说是在水里拼命的胡乱挣扎更确切,不管怎么说,我漂起来了,尽管游了只有几步远,可我的心里高兴极了,浑身的力气也倍增,不知疲倦的来回游动,游的距离越来越远;动作也越来越自如了,从此也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还想游泳这么好学,没有想到当时学的是最简单的游法叫(狗刨子)在后面的数年里,又学会了,蛙泳,侧泳,仰泳……等,也不知道喝了多少口水,呛了多少次,也经历了几次意想不到的险境,当年一起学游泳的小伙伴们,至今都安全的步入了晚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五)我的第一次挨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也是最后的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贪玩,胆大,倔强,争强好胜,轻易不会服输的个性,注定了我的人生之路必然是坎坎坷坷,惊险不断,曾经多少次于死神擦肩而过。但我从不做坏事,能吃苦,做事认真,从来不偷懒耍滑,所以我母亲也特别喜欢我,一生就惨不忍睹的暴打过我一次,终身难忘的一次。</p><p class="ql-block">那是在我6、7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和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小名叫(福元)的小男孩儿,在村南头的土地庙周围玩到快中午口渴了,土地庙的南面坡下,有一块挺大的麦地,地头有一口大水井,井口上安了一个推水机,离地面有一米高,两个大人很轻松的就能把井里的水推上来浇地,我和他商量过去把井里的水推上来喝。</p><p class="ql-block">我看见大人们推完水后两人站到推水横杠的外头同时松手,横杠就会快速的倒转,直到井中竖管里的水退回到井里。如果人站在推杠的中间,就会被飞转的杠子内旋到井里。</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对(福元)说:”我们两个人都抓住杠子的头上,如果推不动了说一声我们两个人一块松手”。杠子的高度在大人的腰腹部,却在我们的脖子上,我双手抓住杠子前端,顶在嘴吧下的脖子上,刚开始还能推动,后来就推不动了,我都能看见出水口的水了,就是推不动了,我拼命的往前推还是推不动,突然间我被抛向空中在10几米外的麦地里落了下来,就地翻了几个滾才停下来,我爬起来一看(福元)站在井边看着我,我才知道,是他私自放开手跑到一边去了,我过去责问他,他一句话也不说。当时我奇怪的是竟然毫发未损,过后仔细一想,因该是密密的已经吐穗的麦子保护了我。可是这惊险的飞人一幕,却被当时干活回家吃饭的大人在不远的路上看的一清二楚的。他出于对小孩子的关心,直接到了我们家里,正好我母亲也刚回来在院子里,他就把看到的一切告诉了我母亲。</p><p class="ql-block">我和(福元)又回到土地庙里,当时的土地庙中间有一棵三个大人都搂不过来的大枣树,树中间都空心了,一个大人很宽松的就能下去,土地庙很可能因为它才建在这里的。周围被一米高的石墙围着,靠北面围墙根前就是一米五高的土地庙,我们从围墙上很轻松的就爬上去了,骑在最高的房脊上玩。</p><p class="ql-block">我忽然看到我母亲背着双手在村头的拐弯处出现,朝我们走过来,我母亲走路从来不背着手。这引起了我的警觉,我身体突然往右边一歪,我母亲的身体也往右边一躲,我突然又往左边一歪我母亲没来得及躲,被我看到身后藏着一根棍子,我这才恍然大悟,既刻一蹦子从土地庙上跳下来,撒腿就往村西边的大路上跑,我母亲也紧随其后的追起来,我上了大路顺路向北急跑一阵子后,回头再看,母亲被我甩开了,我才发现母亲跑不过我,手里的棍子这时也不知道丟到哪儿去了。我就放慢了速度,等母亲快追上来的时候我又快跑一阵子,就这样快一阵慢一阵的,我想等我母亲跑累了一看追不上我就回去了,没有想到我母亲一直在我后面紧追不舍,我跑到两里外的台上村,又向左跑下没有路的河滩,又顺着河滩往回</p><p class="ql-block">跑到村南边两里外的路家村,再顺着大道向北又回到我们村口,我倒真没有感觉有多累,可回头看着我的母亲,为了追我绕了拾几里地的一大圈,还不肯放手,我真的不忍心再跑下去了,我站住了,等着母亲喘着大气的追上来。</p><p class="ql-block">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腕,我顺从的跟着她,当走到村头的时候,有一垛高梁杆子,母亲一只手抓着我,一只手跟脚配合着折断了高梁杆子,拿起粗的下半截朝着我的屁股,后背一下比一下重的抽打起来了,我再想跑也已经跑不掉了,高梁杆子打劈了,换一根,又打劈了再换一根,只到她打累了,打够了才把我拉回家里交给了我奶奶。那天多亏了我穿了件衣服,血从背后的衣服里滲了出来,奶奶给我脱了衣服一看吓了一跳,大喊起来;”你咋把孩子打成这样子,你下手也太狠了”。我母亲也呜咽着边哭边说着事情的经过,奶奶说:“那你也不能把孩子往死里打呀!”母亲又接着说:“他要是被旋到井里咋办,我干了一上午的活,回来饭都没吃,还要跑拾几里地的去追他,我不生气吗”?说着跑到西屋炕上又哭起来了,好像下午也没有出去干活。我也是第一次见我母亲哭的那么伤心,我母亲是个很刚强的人,我从来没有见她哭过。</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多少天都是趴在炕上睡的觉。虽然打我打的那么狠,可我从心里没有一点责怪,和怨恨我母亲的想法,从此再也没有推过水车。</p><p class="ql-block">也是长大成家以后,我和母亲谈起此事说:“老娘?你明明知道追不上我,为什么还要死追不放呢”?我母亲咋说:“我当时就是不服气,那么点小孩我就追不上你,跟个小老鼠一样跑的那么快,等你跑累了我看你还跑。”唉!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六)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昏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屁股追车)</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跑的非常快,可能是因为我4、5岁的时候,出了吃饭睡觉,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村外的山丘、梯田、沟沟坡坡的到处乱跑,抓螳螂逮蚂蚱,上树捕吱了摘果子的上蹦下跳练就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村的西边、南北石子大道上,三天两头的有汽车往返路过,我们</p><p class="ql-block">一群五、六岁的光屁股小伙伴们看见汽车过来,总爱跟在后面追赶一阵子。</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拼了命的追上了一辆汽车,双手十指交叉挂在车后的挂勾上,从村南到村北是个慢上坡,汽车在村北爬上坡后,加速跑起来了,我想松手下来可是两次都没有松开,情急之下两手向两边猛的一拉…什么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趴在马路上。</p><p class="ql-block">我往旁边一看,都是腿和脚,我一翻身坐了起来,看见周围一圈全是人,叽里呱啦的也顾不上听他们在说什么,我怕有我们村的人看见,爬起来就往西边的河滩里跑,又往回顺河跑到我们村西边的河坡上坐了下来,低头看见我的肚子上沾满了滲透的血和细沙子,麻辣辣的疼。</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来在地里干活的大人快到回家吃午饭的时间了,得赶快回家穿件衣服把伤盖住,就赶紧到水里洗干净了肚子,快速跑回家,悄悄的一看,我奶奶在东屋的炕上呢,我悄悄走到西屋炕上拿着我的衣服又悄悄的跑出了家门。</p><p class="ql-block">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回到家里,却没有人怀疑我为什么穿着衣服呢?晚上我又穿着衣服睡觉,我母亲说:”把衣服脱了睡”我说我冷,母亲也在没有多问。</p><p class="ql-block">到第二天晚上,我还是穿着衣服睡觉,母亲又叫我脱衣服睡,我还是说我冷,母亲说:“白天看你好好的,冷什么冷快脱掉?”我不脱,母亲过来摸了摸我的头,二话不说,把我从被窝里拉起来了,强硬的解开了我的衣服扣子,看到了肚子上的伤疤,问我肚子怎么了,我说跑的时候摔了一跤,我母亲就说了一句话,“赶快睡吧”。我没有想到这么轻松的就骗过了一向心细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她一点都没有怀疑,小孩跑路摔一跤能摔的那么重妈?我庆幸的躲过了一场免不了的打骂。这件事情我一直都没有对母亲说过,现在想说也说不成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七)从未见过如此大的一条蛇</span></p><p class="ql-block">在我4、5岁的时候,有一次,天气晴朗。我和我的5个小伙伴们,玩的一时兴起,决定到西边的山上去玩。我们出了村,穿过河滩,开始往山上爬去。</p><p class="ql-block">刚爬了也就几拾米高,我们都只顾低头往山上爬,忽然有谁喊了一声:“蛇”!我们都抬起头,顺着他指的地方一看 ,都惊呆了!只见在水沟边上的一棵树底下,盘着一条有铁铣把子粗细的一条大蛇,头在中间高高的竖起来,嘴里吐着长须,两只明亮的眼睛死死的盯着我们,距离我们只有2、3米远。</p><p class="ql-block">当时不知道是谁,转身就跑,我们就像听到口令一样,唰的转身一个比一个跑的快,头也不敢回,我边跑边回头偷偷的看了一眼,大蛇并没有追上来,但我的脚步一点儿也不敢怠慢的飞跑着。</p><p class="ql-block">我们惊慌失措的一股作气跑回村里,碰到一个大男人,他一看我们惊恐的样子,忙问我们咋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七嘴八舌的边讲边比划着蛇的粗细,他一听说了句:“你们等一会儿”然后快速的跑回家里,不一会儿跑回来了,还叫了3个人,手里都拿着铁铣、镢头、还有一把鐮刀,让我们赶快带他们过去。</p><p class="ql-block">我和一个胆大一点儿的伙伴,领着他们跑过去一看,蛇已经不见了踪影,他们在周围沟边的草丛里仔细的搜索了一遍,也没有找到。</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好几天我都没敢自己上山了。几天过后,我还是经不住大自然的诱惑,带着恐惧的心里又外出了,在我们那里,一米长,指头粗的蛇经常可以碰到,它很少主动攻击人的。像这么大的蛇,确实还没有人見过。</p><p class="ql-block">奇怪的是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見到过它。我们确实没有夸张。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被大人们半信半疑的淡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八)我的好伙伴(小绵羊)。</span></p><p class="ql-block">在我六岁开春的有一天,我中午从野外回家吃饭,一进院子我惊奇的看到院子的东南角,拴着一只雪白的小绵羊,它绒绒的卷卷毛;非常精神的看着我,我高兴的跑过去,轻轻的抚摸着它的头。</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奶奶在北面屋门口大声对我说:“以后出去玩把小羊带上,和你做个伴儿,”其实我心里也明白,大人見我一天在野外到处乱跑,带上个小羊既是个伴儿,秋后又能……。一举两得,不过这样我也挺喜欢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牵着羊出门,奶奶说:”把羊牵好了,别让它吃了路边上庄稼苗,”我答应一声;就快速的走出家门。</p><p class="ql-block">田边地头的小路有的很窄,一不留神小羊就会把地边的小苗啃一口,我只有抓住羊脖子上的绳套子,让羊头紧紧的帖在我的腿上,把它牵扯到河边;水草茂盛的地方,等它吃饱了;我便陪着它玩耍。</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不知不觉的1、2个月过去了,我的个子没见长,小羊倒长了不少,过地边时我抓着它都有些费劲了,我就把绳子搭在我的肩膀上,紧紧的把羊头勒在我的头旁边,它再也偷吃不上庄稼了。</p><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真快,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秋天了,小羊也已长成大羊了。它成熟了、也懂事了、平常外出也不用我牵着它了,我把绳子缠到它的肚子上,我走到那儿它跟到那儿,也不像小时候那么调皮的到处乱跑乱蹦了。等它吃饱了、我们俩就经常打闹着玩的,我追它、它就蹦哒着到处跑,过一会儿它又回过头来顶我;我又跑、它追上我、歪着头跳起来假装着要顶我;却又轻轻的落下来,从不伤着我。不过也有一次,我们俩在翻过的地瓜地里闹着玩,我旁边的地堰子是用石头砌起来的,有一米多高,它突然跳起来歪着头来顶我;我往后一退,从地堰边上掉了下去,好在下面也是翻过的地,虽然摔的挺重;倒也没有什么事。我躺在地上,眯着眼睛看着它,看它有什么反应。只见它站在地堰边上、探出头来向下看着我,我假装着昏迷不动弹。一会儿看不到它了,又过了一会儿、它从地堰子西头绕过来了,站在我身边一会儿吻吻这儿、一会儿吻吻那儿、我趁它不注意,一把抓住了它脖子上的绳子爬起来,为了教训一下它,我把它牵扯到地头、綁在一棵树上,撇了一根树枝,在它身上抽打起来。它围着树转圈,绳子缠完了,它也转不动了,我又抽了几下,有点心疼了,必定它也不是顾意的。</p><p class="ql-block">一会儿我过去把它解开,我坐在草地上,它过来卧在我身边,回噘着胃里的草,好像刚才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过,我想:可能是它理解我刚才的暴力冲动吧。</p><p class="ql-block">我和它之间以经在无意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形影不离,相互间好像有一种、无语的黙契和理解。</p><p class="ql-block">时间如流水,直到有一天,我在街上玩耍,有一个小伙伴气喘吁吁的跑到我跟前说:“快!你们家要杀你的羊了”。我撒腿就往家里跑,进院子一看,有2、3拾个人围在院子里,我从人縫里往中间一看:3、4个大男人把我的羊按在一个长方桌子上,我知道我无力挽救它。站在人群外黙黙的看着它,等待着将要发生的一切。</p><p class="ql-block">突然羊从人縫中看到了我。也不知道它那来的那么大的力量,挣脱了所有按着它的手,一蹦子跳下桌子;穿过人群、站在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一切来的太突然了,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大人跟着又追了过来。我恳求我爷爷放了它吧?爷爷看了我一眼,二话不说,几个人又七手八脚的把羊拉进去、又从新按到桌子上。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悄悄的走出家门,含着眼泪跑到村头的土地庙跟前,黙黙的煎熬着时间……。</p><p class="ql-block">等到晚上回家吃饭的时候,桌子上摆着羊肉、骨头汤,我一口都吃不下去,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九)树枝上的蹦蹦跳。</span></p><p class="ql-block">在我5、6岁的时候,爬树已经是我的家常便饭了。特别是柿子树;因为柿子树的树杈离地面很低,自然生长的柿子树很大,很容易攀登。更重要的是树上(知蟉、螳螂)很多,到秋天早熟的柿子红红的吊在树梢上,我们叫(红灯笼)非常的诱人,所以经常冒险上去摘吃。</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在树上手抓脚蹬的行走自如。由于人小身轻,脚下踩着枝、手在上面抓着枝,所以一般的树枝都能撑住我,何况不保险的时候,我都会双手抓住上面比较安全的树枝,再用脚上前去试一试,因此比较安全,也从来不知道害怕。</p><p class="ql-block">我们平时都喜欢在村南头土地庙跟前玩,因为那里的环境好,土地庙周围的院墙上面铺着一米长、4、5拾厘米宽的花刚石板面,又被中间的大枣树遮挡着阳光,北面路边上是石头砌的两米高的墙,上面有很多的大柿子树,想玩什么都很方便的。</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在路边的柿子树高高的树梢上玩,下面就是路,被我母亲干活回来给看见了。我没有发现她。到我回家吃饭的时候,母亲问我,我没敢承认。母亲又对我奶奶说:“我回来的路上,看见他在那么高的树梢上,吓的我都没敢吭声。”母亲也没有发脾气,奶奶就好声的劝导我,……。我随口答应着,心里却在想:没事、跟本不在乎。</p><p class="ql-block">过了没多久,我还真在那棵树上,不过这次是在树的北面,下面是没有种庄稼的地。我在树上手抓脚蹬的上下跳,跟跳蹦蹦床一样,又好玩、又刺激。可不知道咋回事?我突然从树上重重的摔了下来,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我脸朝上的躺在地上,心里像堵了块石头喘不过气来,嗓子憋着一口气说不出话,眼睛迷迷糊糊的看见4、5个小伙伴们爬在我的头顶上,惊恐的不知道喊叫着什么?我听着声音在很远的地方。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一口气才缓过来,心跳的很利害,大口的喘着粗气。一直到心平静了、我才爬起来。好几天没有精神,就是感觉很疲惫。</p><p class="ql-block">从此、再也不敢在树上肆无忌惮了,老实收敛了很多。过后我想:肯定是当时上下晃动的太大了,脚下的树枝朝下的时候脚一滑、手又来不及抓紧,才掉下来的。可能是老天爷看我太张狂了,才给了我一次应该的教训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十)学前的最后一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金色童年的结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自从我的羊被杀了以后,我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整天忧郁寡欢,怀念小绵羊的悲痛始终缠绕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到第二年,我7岁了,觉得不穿衣服害羞了,天天出门都把衣服穿上了,我母亲可能也觉得我因该穿了,从此以后我就告别了光屁股小孩的儿童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到春暖花开草青青的春天,家里大人们可能害怕再一次伤害到我,也再没有给我买羊放了。而是给我按排了新的工作,每次出去玩,都让我拿着一把小鐮刀、一个搂草的小筢子、肩膀上撅个筐子,回来时都得带一筐草回来,刚开始我母亲还经常检查我,后来看我干活扎实,每次都能带回实实在在的一筐草,也就不检查了,那时候的草是很难拾的,它耗去了我外出的一半时间,不过我也感觉没有什么怨言,觉得是我应该干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也经常给我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杂活,还经常嘱咐我带好比我小两岁的弟弟。就这样,我七岁的一年、既忙忙碌碌,又玩玩耍耍,不知不觉的度过了,我们那时候的孩子一般都是八岁才上学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快乐、美丽、充满幸福的。是每个人回忆向往的年代。她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年,确都有回味无穷,忘却不掉的精彩片段,“童画般的世界”就是六个字的高度美评。可惜流水般的一去不复返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