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如容易却艰辛

Uncle Hawk

<p><b style="font-size: 22px;">三年前看到一家红木家具店在展销,进去转了一圈,发现有几块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小木头,相中一块长方形,问老板这个是卖的吗?老板说这个不卖,是做样品的。他看我一脸茫然,接着说,红木家具是由不同木材做的,主要有紫檀木、酸枝木、乌木、瘿木、花梨木、鸡翅木。除此之外的木制家具不能称为红木家具,你现在手上的是块花梨木,与酸枝木结构相近,木质坚硬,纹理呈雨线状,色泽柔和重量较轻,能浮于水中,现在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以花梨木居多。他又拿起两块小的说,这是紫檀木,红木中的极品。木质坚硬,色泽紫黑,手感沉重,年轮成纺织状,纹理纤细,有不规则蟹爪纹。紫檀木又分老紫檀木和新紫檀木,这块是老紫檀木呈紫黑色,浸水不掉色,他又举着另一块说,这是新紫檀木呈褐红色,浸水会掉色。这些样品小木头就是为告诉客人这里红木家具的品种,做明白事。接着老板问我要这小木头做啥?我说看书时可做镇纸。老板笑了说,哦你喜欢看书,那就送给你,结个缘。我连连道谢,真是涨了知识又有收获。回到家中看着长方形的小木板,光秃秃的,感觉缺了点什么,心血来潮,想在上面刻自己的斋号,可真刻起来才明白啥叫“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了。记得有人说,雕比塑难,塑是加法,雕是减法,并要全过程正确的减,要越减越完美。只要有一刀下去刻错了,往往就前功尽弃。于是就磨磨蹭蹭,刻刻停停,一晃三年,今天终于完工,木头没有打磨,远远看还挺有感觉的,但不能太细看,细看毛病全都出来了。期间,曾有会木雕的朋友说帮助刻好,我谢绝了。我是想把这雕刻过程作为一种人生体悟,另外一种收获。我喜欢木制品,新有新的气质,旧有旧的沧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