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2020

随遇而安

<p>  如果把即将结束的2020年看作是一本书,那么这本书的首页应该赫然醒目写着:抗击新冠。</p><p><br></p><p> 是的,这个不平凡的鼠年,起步就给了人类当头一棒,人们不得不像老鼠一样蜗居在家,通过隔离来截断病毒的传播。</p><p><br></p><p> 我当然也未能幸免,隔离在家的日子,除了反思、看书听书,还写了《一只蝙蝠的自述》《新冠疫情到底教会了我们什么》《文化的力量》《抗击疫情 请记住她》《江城子·武汉战役》等多篇文章,这些文章均被美篇推荐并受到美篇好友的一致好评。</p> <p>  因为有大量的时间,2020年我重新阅读了《论语》,虽然只能算是囫囵吞枣了解皮毛,但对其中的一些句子还是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子曰:“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本意是指身居高位的管理者,只要把握好方向即可,应该给下属一些发挥作用的空间,不要事无巨细,事事插手,这样不利于发挥个体以及团队的能动性。正如华为的任总所讲:方向大致正确 组织充满活力。然而,“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这句话却成了现如今推卸责任的托词……</p><p><br></p><p> 还有,“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智,邦无道则愚。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是说宁武子这个人在国家有道(明君执政)时,他显得很聪明,在国家无道(昏庸君)时,他装傻充愣。他的聪明我(孔子)能达到,他的装傻充愣我(孔子)达不到。这句:“其愚不可及也”是在夸宁武子的大智若愚,然而演变到现如今的“愚不可及”却是指一个人愚蠢到了极点……</p><p><br></p><p> 有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他愿意为热爱的事业而死;一个人成熟的时候却愿意为他热爱的事业苟活。”宁武子的“愚不可及”也可以说是保护自己保存实力的一种方式。</p><p><br></p><p> 长时间的蜗居 使我养成了思考学习的习惯,随后又写下来《孤独之美》《有感于退休》《写在妈妈九十岁寿辰之际》《翻阅临汾》……,其中《孤独之美》与《有感于退休》似乎写出了大多网友的心声,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之后去女儿家小住,算是亲情旅行,又写下了《乌镇游记》《南浔古镇游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游记》……这些几乎篇篇被美篇推荐加精的文章受到网友的青睐,得到网友极高评价。有一位叫闲庭信步的网友这样留言:“世界那么大,美景看不完。总有一些美景不必亲至,因为总有美的眼睛会发现并诠释的栩栩如生。谢谢您慧眼妙笔的分享。共享旅游,也是虽不能至心已向往的诗与远方🌹🌹🌹 ”。这位闲庭信步虽不是像其他网友夸你妙笔生花、精彩绝伦,才华横溢……云云,但他的留评让我知道我的游记会帮到一些不能或无法亲临现场的陌生朋友,使我倍感温暖,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有更多的网友在看了我的游记之后表示一定要到乌镇、南浔去看看……</p><p><br></p><p> 2020,最大的欢喜算是外孙的出生,在陪女儿外孙期间,我忙里偷闲写下来《三皇五帝那些事》《韩国那些年》《南京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事》这些历史杂谈短文篇篇加精,受到网友的喜爱,网友一致的留言:</p><p> 好作品,涨知识……</p><p> 一堂轻松愉快的历史课……</p><p> 期待您的下一篇作品……</p><p> ……</p><p><br></p><p> 总之,网友们一致的感受是学到了知识,这当然是我喜闻乐见的。有些网友还将这些分享给了他们的好友,有的网友将这些文章收藏起来说想多看几遍……这些正是我写作的动力。</p><p><br></p><p> 本打算2020穿越河西走廊的计划因为疫情而被搁浅,2021因需要照顾外孙而不能远途旅行。在未来的2021年,我将在进一步学习《论语》的基础上,多看多听一些书,争取将寻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让平淡的生活妙趣横生……</p><p><br></p><p><br></p> <p> 2020年12月20日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