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无从起,爱已乘风

瞳澈

<p class="ql-block">忽然悲从心底涌起,眼眶已盈满了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么不经意间,您悄悄地走进了我的思念里。想起女儿我结婚那日您的音容笑貌;想起您怕我看到不舍的眼神和泪水,您躲进仓房里。当我将要迈出院子大门的那刻,才突然想起,我妈呢?我咋没看到妈妈!我折转身就跑回院子,寻找母亲,一边哭着说:我妈呢?当时人很多,只记得邻居关婶责怪我说:这孩子怎么还往回来呢,快走吧,别回头,然后,我被推着出了大门,哭着上了车,就这样出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三天回门时,家里还有一些亲戚在,他们忙碌着,许多人里唯独没看到我妈妈的身影,在心里不免开始犯嘀咕,也没敢问,默默地屋里屋外地找寻,可还是没有,照理说,妈妈不可能不在家里等我回来啊,一种不安的感觉,让心惴惴地吊着,时间也仿佛开始变慢,我不停地向外张望着。忽然一辆北京吉普车停在了大门前,只见二哥和三哥先后下车,然后一起搀扶着母亲走进大门,妈妈的身上披着一件绿色军大衣,我在窗内看到这一幕,吓得止不住地开始抽泣,立即迎跑出去,带着颤音哭泣着问:妈,你咋地了啊!那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我挚爱的亲人们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关婶说我:就是你出嫁时往回来找妈妈,不吉利,才造成你妈在当晚滑倒,摔折了手腕,(因为下了第一场清雪),都怨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候,母亲不过和我现在一般大的年岁,想想就心痛的要命,如果眼泪能换回我的妈妈,我情愿哭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呜呼,此刻泪流如注,我知道我是想念妈妈了啊!又一年马上要过去,我的妈妈离开我更久远了,多想您能来到我的梦中探望;多想如今日这样,让我再次与您亲近,让我清晰地感受到了您依然活在我的生命里,我又幸福地目睹了您慈爱的面容,我所热爱和熟悉的妈妈啊!您在,女儿才能心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念虽是一种痛,但我知道每次想念您时我也是幸福的,感恩您在离开的时日里允许被我思念着,允许我放任灵魂贴近您,纵然全世界舍弃了我,您也是我最温暖的依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道吗?如今我常常感觉形单影只,孤苦伶仃,这一定不是您愿意看到的现实,难道您离开后,秋风也无情地摧残了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婚前两天,夜里望着什么也没着落的家里,您和我说着抱歉的话,然后我们母女一同流着眼泪,我哭着对您说:我什么也不要家里的,不要妈妈为我为难,为我哭泣,我有妈妈就知足的。这一幕从此埋藏在女儿的心底,谁人也不曾知道,我的笃定其实是把自己做了一次赌资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您养育我们有多艰辛、多难恐怕只有我懂得您的不容易,命运多舛的您,依靠自己的坚强和勤劳,把几个儿女带大,成家立业 ,您所有的默默付出我都记得,都记得!40几年的彼此相伴,把您和我紧紧地系成了一体,几天不见,您会想我,而我更会想得哭泣,就这样我是一个离不开妈妈的孩子,即使到了不惑的年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样一个习惯依赖妈妈的孩子,本来还应承欢在您的膝下、本该每日欢颜于您的面前,更不该品尝无尽的思念、不该一个人独自走夜路、穿行暴风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八十也该有个妈啊!”,于我而言,不能给您尽孝是我此生最深的伤痛。常常思忖,您若还健在,您看到了现在变好的生活,并享受到好的生活时,您是不是能感受到由衷的幸福?真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您,倾尽我的所能,然而,那时,您走的匆忙,而我还力薄,做的还不够好,还没使您能享清福。妈妈,这一生您并不亏欠我什么,生活的苦不算苦,我从未觉得自己遭受了委屈,是您给了我世界上最珍贵的生命和爱,女儿无以回报,爱您,是发自肺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生前,我从没想过您有一天会离开我,还以为我的母亲不会年迈老去,还以为我永远都是您的小可爱,母亲,为了我们的家,您没有自我的付出,过早地伤到了自己的身体,不愿意给孩子添麻烦、增烦恼,直到离去时,还在身体力行地做家事,帮儿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走后,我把您喜欢的衣服,都给您“烧”了去,活着时,总舍不得吃穿,女儿希望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您不再委屈了自己,要轻轻松松地过日子,有了这一世的苦就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事后印象中,您只回山东老家一次,是我念高中的时候,经济拮据的家境阻隔了您回乡的旅程,更是阻隔了您的思乡之情。您虽然不曾提过回山东的事,但我明白,这是您的一桩心事,当和我回忆往事时,您记挂着自己的弟弟、叨咕着已去世的姐姐们,还会谈起共事过的同事和伙伴们,言语间不时流露出乡恋之情,我决定带您回去,您考虑这考虑那的,期间由于工作忙,最终没能成行,这一误,之后母亲身体也不允许了,此事也就成了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是舍不得我们独自出行的,十二年前却狠心去了最遥远的地方,就连微信号也无法抵达的地方。我们之间遥远得隔着天空、也隔着海洋,我盼望着每次我遥望您的时候,您会深情地俯视着我,即使我的眼睛看不到,我的心亦能感知得到,我坚信!您永远也不会走出女儿的精神世界,您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来陪伴着我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您的家,才是我生命的归属地,今日下午时分,您突然闯入,如同我们一起回了家,“妈妈,妈妈”让我在心里再叫您吧!偌大的办公室里,不管是否有人,一任泪水汪洋,有谁不懂得“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续:四月清明,又一个思念季,许多埋藏心底的思念,被春风唤醒,尘世里的深爱,有些一辈子也无法忘却!202103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