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古城游

钟灵毓秀

<h3><b>心有灵犀</b></h3> <h3><b>今年十月份的时候,家乡淮南的两个同学就和我联系了几次,邀请我抽时间回家乡一起聚聚。记得上次相聚还是前年的初秋,一晃快三年了。虽然微信偶尔联系,但哪里有面对面交流来的亲近呢?</b></h3><h3><b><br></b></h3><h3><b>本来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去和老同学会合的,但没错开时间,整个十月份也比较忙,所以一直没时间去。谁知一拖又是一个月。</b></h3><h3><b><br></b></h3><h3><b>时间的脚步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十二月。一个星期前,四姐打电话让我回去有事,正好我也有两个月没看到姐姐们了。父母都不在世,大姐也先父母走了,现在只有三个姐姐们住在家乡淮南。以前父母在的时候是经常回去的,现在每年回去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即便回去也是来去匆匆,没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乡的朋友同学相聚,更没有时间去游览家乡的美景。</b></h3><h3><b><br></b></h3><h3><b>12月4号周五晚上,看天气预报周末有两天晴好天气,于是我决定利用2天的周末时间回家乡看看姐姐和同学们。当天晚上就给姐姐们打电话联系说我明天回去的事情,并约好明天中午我们四姐妹在二姐家吃饭。随后又和之前邀请我回去的同学联系了一下。一个同学今天下午去芜湖看女儿了,只有另一个同学在淮南,她周末有时间。</b></h3><h3><b><br></b></h3><h3><b>其实,我也不想过早的联系她们,因为我也不能提前太多确定自己的时间,如此也好,不需要刻意安排,有时间就聚,这样大家都轻松。</b></h3><h3><b><br></b></h3><h3><b>老同学一听说我回去,还有一整天时间可以聚聚,非常开心,说先请我吃饭,饭后K歌,我也不客气,欣然答应了。</b></h3><h3><b><br></b></h3><h3><b>12月5号周六,天气尚好,自己一个人开车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三姐和四姐住的小区了。先到三姐家坐了一会儿,等四姐来,我们一起去二姐家。</b></h3><h3><b><br></b></h3><h3><b>大姐不在了,二姐就是我们的长姐,每次回去我们四姐妹都在二姐家聚餐,一来大家一起唠唠家常,谈谈小时候的趣事,二来加深姊妹之间的感情,凝固这血脉亲情。</b></h3><h3><b><br></b></h3><h3><b>晚上住宿在三姐家。洗漱完毕,躺在暖暖的被窝里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圈淮南的千纸鹤老师,发的几张寿县古城里两处银杏树的照片,我一下就惊喜起来,心想何不和同学联系一下明天去寿县古城游玩?于是立即和同学微信联系,哈哈,我们一拍即合。同学也说刚看电视,淮南新闻也播放了寿县银杏树,说现在正是最佳观赏期,也想着哪天去看看呢,我的提议也正和她意,我们真是心有灵犀。</b></h3><h3><b><br></b></h3><h3><b>我又转过头来问三姐可想明天和我们一起去寿县玩,三姐说好。虽然住在淮南,但一东一西相距50公里,她也有好多年没去过寿县了。</b></h3><h3><b> </b></h3><h3><br></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r></h3><h3><br></h3><h3><b><br></b></h3><h3><br></h3><h3><br></h3><h3><br></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 <h3><b>这是2018年初秋,四位同学相聚的合影。</b></h3> <h3><b>忆同学少年</b></h3> <h3><b>12月6日周日,果然是一个晴好的天气。昨天晚上我和三姐出来散步,在回家的路上,无意中抬头看见满天繁星,还能清晰地看见牛郎和织女星,我就和三姐说,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果不其然,老天真给力!</b></h3><h3><b><br></b></h3><h3><b>三姐家和我同学家相距不远,只有一站路的距离,按照昨晚我们约好的时间,我开车经同学家小区路边顺道接上同学。</b></h3><h3><b><br></b></h3><h3><b>我们车提前5分钟到了约定地点,没一会儿我同学就来了。同学身材还是那么苗条,里面黑色毛衣配红黑相间的长摆裙,外套灰色大衣,头戴黑色针织帽,整体搭配时尚又优雅大方,气质淡淡。虽然我们又有近三年没见面,今日见了,觉得一点也没有变化。</b></h3><h3><b><br></b></h3><h3><b>我们两个是中学同学。初中的时候是一届,不在同一个班,高中有幸分到了一个班,好像还坐过同桌,要不我们关系也不会这么好。我问同学是否记得我们坐过同桌,她也说好像有过。毕竟时间过去这么久远,好多事情都记不清了。其实有没有同桌过这不重要,我觉得主要是我们性情相同,真诚相待。</b></h3><h3><b><br></b></h3><h3><b>老同学见面聊的最多的话题还是上学时期的事情。</b></h3><h3><b>我们高中的班主任是历史老师,瘦瘦的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他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和我们讲根据历史事件衍生的故事,让我们在听故事的同时学习历史知识。</b></h3><h3><b><br></b></h3><h3><b>记得高一那年的春天,农历三月十五,是寿县一年一度的庙会节,老师带着我们全班同学去寿县游玩。一路上每走到一个景点,老师就像导游一样给我们讲解景点的由来和背后的故事。现在已经回忆不起来具体去了哪些地方了,只模糊的记得我们在历史博物馆参观的时间最长。</b></h3><h3><b><br></b></h3><h3><b>那是我第一次来寿县。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眨眼三十多年了,岁月的年轮在我们脸上留下了深浅不一的皱纹,不知道寿县古城,它经过岁月的沉淀如今是什么模样?</b></h3><h3><b><br></b></h3><h3><b>我们一路交流一路感慨,不知不觉已到了寿县南门。我们看了一下时间,早上8:50分出发大概用了40分钟车程。</b></h3><h3><b><br></b></h3> <h3><b>一游报恩寺</b></h3> <h3><b>进入古城,第一站前往报恩寺观赏那里的两颗千年古银杏树。</b></h3><h3><b><br></b></h3> <h3><b>报恩寺座落在城内东北隅,建于唐贞观年间,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传说为唐玄奘奉敕所建。报恩寺旧名崇教禅院、东禅寺,明洪武年间改为报恩寺。至于为什么要改为报恩寺,民间有各种传说。我认为不管哪种传说,都是告诫后人,要“知恩图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b></h3><h3><br></h3><h3><b>绕过高大照壁,走入一进大院,院内苍松翠柏,黄绿相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清雅庄严。今天是星期天,所以来这里的人要比平时多些。有来此祈福敬香的香客,也有专程来一睹千年银杏树的游客,既然来到了报恩寺,我们也要感恩这里的一切,我略表了心意,也敬了香。</b></h3><h3><b><br></b></h3><h3><b>每年银杏树最美的季节,都是报恩寺游人最最多的时候。院正中是宋塔地宫,地宫里有彩绘壁画,有金银馆和舍利子等珍贵文物。</b></h3><h3><b><br></b></h3><h3><b>报恩寺就是寿县之前的博物馆,虽然30多年前老师带我们来过,但此时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报恩寺还是那个报恩寺,历经1300多年的岁月变迁,仍坐落于此,而我却不是当年那个风华正茂的少女了。</b></h3><h3><b><br></b></h3><h3><b>走进二进院落,映入眼帘的是两棵参天大树,它们就是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银杏树。银杏树冠之大,覆盖了整个院落。古寺的屋顶上、院落里,被片片的黄色落叶装扮着,增添了这千年古寺的幽静和雅致。</b></h3><h3><b><br></b></h3><h3><b>两棵银杏树杆被防护栏围起来了,做了保护。栏杆上挂满了红色的祈福牌子,都是善男信女们的美好心愿。</b></h3><h3><b><br></b></h3><h3><b>可能是由于今年的气候特别,东边的那棵银杏树上,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叶子挂在枝头上,虽显苍凉,但不乏有冬日的萧肃之姿。而西边这棵银杏树却枝繁叶茂,黄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耀,就像是一颗金树。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拿出手机或相机不停地拍照,无不赞叹古树的奇美。</b></h3><h3><br></h3><h3><b><br></b></h3> <h3><b>我们三人,又是拍照、又是拍视频,忙得不亦乐乎。温暖的阳光穿过繁密的枝叶,投影在大雄宝殿的黄色墙体上,形成斑驳陆离的光影,甚是唯美。“不负时光不负卿”,我们要把眼前的景致记录下来,作为以后美好的回忆。</b></h3> <h3><b>欣赏了报恩寺的两棵千年古银杏树,第二站去往孔庙,那里也有两棵千年银杏树。</b></h3> <h3><b>二游孔庙</b></h3> <h3><b>孔庙离报恩寺1.2公里。星期天路上的行人和车比较多,我们从报恩寺开车约用10分钟来到了孔庙。</b></h3><h3><b><br></b></h3><h3><b>孔庙,就是祭祀孔子的庙堂。位于寿县城区主干道西大街的中部,连通东城门宾阳门和西城门定湖门。孔庙也是始建于唐朝,后元朝重建。</b></h3><h3><b><br></b></h3><h3><b>棂星门外形类似于牌坊,矗立在大街旁。穿过棂星门,就见一半月形的泮池,在大院的正中。池上有座石拱桥,就是有着美丽传说的状元桥。</b></h3><h3><b><br></b></h3><h3><b>传说桥刚修建完工,一新科状元要从桥上走过,负责修桥的工程师说,既然你是状元,我就要考考你,对上对子你才能过此桥,于是曰:“大桥刚合,从此通过,必吟诗作对,有所感、有所为。状元公有何想法?”状元公略有沉思,对曰;“小生新中,而后为官,当效国惠民,不图名,不图利。众父老不必担心。”。大街上来看热闹的人无不点头称赞,逐名“状元桥”。</b></h3><h3><b>我们不管传说是真是假,都是后人的一种愿望。</b></h3><h3><br></h3> <h3><b>缓步走上状元桥,那美丽的传说如电影画面在我脑海里浮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如果我是位古代的芳华女子,在桥的那头会有翩翩少年公子在等我吗?</b></h3> <h3><b>孔庙的两棵千年银杏树也位于二进院落中,也是东西两棵。东边银杏树的叶子是青黄色,还不是它最美的时候,西边的银杏树叶子全变黄了,就像是一棵摇钱树。树下、阶梯及院落西处,铺着一层金黄色的落叶,就像是地毯一样。我们捡起几片漂亮的叶子,爱不释手,用它为道具拍了很多照片。</b></h3><h3><b><br></b></h3><h3><b>孔庙的游客也很多,大都是为了观看这千年的银杏树而来的。</b></h3><h3><b><br></b></h3><h3><b>银杏的花语是坚韧和沉着,纯情之情,代表永恒的爱情,雌雄同栽才可以开花结果繁殖后代。</b></h3><h3><b><br></b></h3><h3><b>据说,这两棵银杏树是一公一母,它们是一对。母的结果子,但我们没看到银杏果。问了懂得人,才知道,母树叶子要比公树叶子黄的迟些,还没到果子成熟落地的时候。如果按这样分辨的话,那东边的银杏树就是母树,因为它的叶子还是青黄色的,</b></h3> <h3><b>银杏树的寿命是非常长的,从幼苗到开花结果,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一直勇往直前,可谓是坚韧的代表,也有健康长寿的象征。</b></h3> <h3><b>银杏树是深秋冬初最美的风景。之前还懊悔一直没有去皖南赏秋景呢?这次,游览了两处千年古庙寺,还欣赏到了银杏树的盛世壮美,大饱眼福,抚慰了之前失落的心情。</b></h3> <h3><b>三 游东城门</b></h3> <h3><b>寿县古城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只选择东门这个具有独特建筑和历史意义的城门游览,也是游客必游的地方。</b></h3><h3><b><br></b></h3><h3><b>东门又名“宾阳”门,寓意在朝阳升起的时候,打开城门迎接四方宾客。</b></h3><h3><b><br></b></h3><h3><b>眼前的东门,有着浓浓的历史厚重感。门楼上挂着大红灯笼和彩旗,庄严肃穆。墙体满是青苔,历经千年风烛,满目疮痍。过道里,厚厚的青石板光滑、有古车轮深深地烙印。</b></h3><h3><b><br></b></h3><h3><b>穿行过东门,好似进入到了一个高深大院里,这就是翁城。</b></h3><h3><b><br></b></h3><h3><b>翁城半圆形状,翁城的门和进入城区的门错开平行,成90度的直角,主要是起到防水和防御的双重功能。外来的入侵者进入翁城城门后,不能直接冲向内城门,必在翁城内乱作一团,这样可以把入侵者控制在翁城之内,即“瓮中捉鳖”。真佩服古人的聪明智慧。</b></h3> <h3><b>由翁城出来就是护城路和护城河。护城河水清澈,河岸柳姿摇曳,午后的阳光温暖,如春天般的感觉。</b></h3> <h3><b>城门侧方有阶梯,我们拾阶而上来到城门楼上。本来上城门楼观景是要收费的,不知道今天为什么没有收费。</b></h3> <h3><b>寿县古名寿春,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古战役“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东门城外。寿县城墙是宋代重建,已有700多年历史。</b></h3> <h3><b>轻步走在这古城门楼上,顾盼四周,思绪万千。</b></h3><h3><b><br></b></h3><h3><b>穿越千年的时空,想象当年战争的场面,鼓声雷雷、金戈铁马,壮士断腕,气吞山河。</b></h3><h3><b><br></b></h3><h3><b>如今你在这里沉寂安详,但愿我的造访没打扰到你沉睡千年的梦香,你的故事也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幅画卷。</b></h3><h3><b><br></b></h3><h3><b>现今,山河依旧在,国泰民安。历史不断地翻开新的篇章,我中华文明仍旧屹立于世界东方!</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