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看《装台》有感

花自飘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电视剧《装台》,不敢说万人空巷吧,但起码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关注,特别是作为陕西乡党们好评如潮。因为它是描写小人物的生活琐事,特别接地气,充满烟火味。省城西安的大街小巷是那么的熟悉,触手可及;夹杂着关中方言的陕普,又是那样亲切入耳。因为我有亲戚在古城,孩子也在哪儿上过大学。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西安古城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它代表着盛世周秦汉唐的辉煌。西安不光是陕西人的,更是全国人民的,世界性的大都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部剧是根据我们商洛作家陈彦写的同名小说《装台》改编而成的。他的另一部小说《主角》今年也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他的文学造诣就不用再说了!他写了不少剧本,后来把剧本改编成小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装台》这部小说刚到发行的时候就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我也想买一本先睹为快,可囊中羞涩摸摸干瘪的荷包最终没有下手,直到看了电视剧以后深以为憾。我下定决心要去买他的两本小说来读,因为他是为我们小人物树碑立传的!陈老师的描写手法值得学习借鉴。</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刁顺子只是一个普普通通蹬三轮子下苦力的,可是他却代表了一大批生活在城市里包括集镇乡村的草根工人或者泥腿子农民。随着剧情的发展,我好像看到了生活在农村的众多弟兄以及亲戚朋友们。他们和顺子一样在城市里摸爬滚打起早贪黑,用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供给农村的老人和孩子。我又想到陈年喜《炸裂志》中的一句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中年裁下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的晚年就能延长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便拉出来一个,经历过的苦都要比刁顺子大。只是他们没有顺子的经历精彩丰富,顺子能捡到那么漂亮的媳妇,还有一帮子号兄弟。可骨子里的都一样,讲义气,爱帮人,热心肠,肯吃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不想再长篇累述他能抓住观众眼球的精彩故事情节,相比于那些描写白领丽人的都市剧更深入人心。我觉得陕西的作家是有传承的,如柳青的《创业史》,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直到陈彦的《装台》。我自己也写了一部自传体小说,就是想祭奠逝去的岁月,让子孙后代知道我们所经历的痛苦与欢乐,当然里面还有我对这个社会的一些思索。只是感觉自己没有驾驭长篇的能力而搁置,看了陈老师的作品给我以极大鼓舞。不管写的好不好,总得把孩子生出来再说吧!只要每个人心中有梦想,前途就有光明,生活就有希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