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人生高墙 不断超越自己

林郎

<p>翻越人生高墙 不断超越自己</p><p><br></p><p>11月7日,平均已超过知天命年龄的一群学员站在4米高的围墙下,心里都在犯着同样的一个嘀咕:这么高的围墙我怎么能徒手翻过,是教练在开玩笑吧?!</p><p><br></p><p>这是熙泰运业组织旗下的几个公司,在新都野外训练场举行的一个拓展培训项目。</p><p><br></p><p>教练是一位身体强壮、一脸严肃的小伙子。他用军人般洪亮的声音给我们讲述了这个培训项目的来历:二战时期,英、美等同盟国的商船常常遭到德军军舰袭击。一天,一条商船被德军击中,大量的海水直往船里灌,船的底层甲板上有几十个船员,船即将沉没。是坐以待毙,死里逃生?求生的强烈欲望让船员选择了后者,他们搭成人梯,一个一个地往上面爬。最终,几十个人仅一个人没有上来,其余人全部获救。</p><p><br></p><p>“今天,我要把你们全部带出去!你们有没有信心?!”。“有!”。刚才我们还在犯嘀咕,现在,整齐、有力的声音却在训练场上空响起。我们都被教练讲述的故事所感染,也把翻过高墙当成自己绝地求生的唯一机会。</p><p><br></p><p>何利民任翻越高墙的总指挥。经过简短的排兵布阵后,总指挥一声令下,身体较棒的学员迅速在高墙下搭起来2个人梯,一些学员纷纷踩着“人梯”奋力地往上爬;上去了的学员就在高墙上拼命地拉;其余学员则围成一个大圈,肘着上面学员的大腿、臀部使劲地往上面送。 “抓住我的手!”、“往这边上!”、“加把劲!”……焦急的呼叫声与雄浑、激昂的音乐融为一体,整个场面显得非常紧张、亢奋、火热!我们的热血在沸腾、心在激烈地跳动,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翻越高墙!</p><p><br></p><p>激进的场面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学员,我也踏着别人的肩膀蹒跚地翻上了高墙。因一个劲地往上冲,我甚至没有看清是踩在谁的肩膀上、又是谁把我拉上去的。站在高墙之上,我心为之一怔:我也能翻越4米的高墙!我也试着伸出单薄的双手抓住下面学员。真没想到,我和另外一名学员竟连续拉上来了几个体重比我重得多的学员!</p><p><br></p><p>惊心动魄的时候到了!高墙下仅剩下了一名学员。这会像商船的最后一名船员不能翻过甲板而葬身海底吗?在我们一筹莫展、大声地呼喊加油的时候,只见几个学员抓住付忠伟的双脚,付忠伟头、手向下,尝试了几个“倒挂金钩”后,紧紧地抓住了最后一名学员的双手!这时,紧张的气氛令人窒息。大家劲往一处使、异常艰难地把付忠伟和最后一名学员拉上了高墙!训练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徒手翻越高墙的拓展项目胜利完成!</p><p><br></p><p>教练一看时间:挑战极限的30分钟竟然仅用了15分钟!清点人数:男女老少整整80人!原来看来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我们居然完成了!</p><p><br></p><p>教练请拉过人、当过“人梯”的黄忠翰等学员出列。当教练亮出“人梯”肩膀的时候,一道道血迹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的眼睛湿润了。我明白了我们之所以能徒手翻越高墙的原因,那就是勇气、担当与团队的力量!如果没有勇气,付忠伟哪敢在4米的高墙上“倒挂金钩”?如果没有担当,哪来一个个“人梯”和一双双托举的手?如果没有团队合作,各自为阵,谁也不愿当“人梯”、谁也不愿拉人,80个人就没有任何一人能徒手翻越4米的高墙!翻越高墙这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胜利,更是我们团队的胜利!</p><p><br></p><p>这个拓展培训项目同我们的工作一样何等相似:当我们取得成功的时候,不要忘了那些曾今帮助过我们的人,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我们走到了今天的位置;当我们的同事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忘了拉他们一把,团队是一个整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丢下一个同事;当我们遇到挑战或挫折的时候,就应该敢于担当,勇敢地站出来、为我们的职责和荣誉而战!人的潜能是巨大的,一些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只要经过不懈努力,完全是可以实现的!感恩、包容、担当与超越就是我们工作与人生的主旋律!</p><p><br></p><p>让我们翻越人生的高墙,不断挑战和超越我们自己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