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乡村里住着寂寞的老人

方银娥

<p>昨天拍了一组美丽乡村的图片,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发在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激起了大家对农村生活的向往之情。我也陶醉在其中,便到村里四处走走看看,以便欣赏一下美丽的风景,回味一下儿时的美好记忆。</p><p>但实际不是这样的,我从东村走到西村,只看到零星的几位老人,到处都是冷冷静静。村子里六十岁以下的基本没有,缺少热闹的生活气息的农村,怎么看都感觉荒凉,心情有点沉重。</p><p>信步走到儿时住过的老房子的地基上,虽然经整改过后旧迹荡然无存,但那时候热闹繁荣的景象却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那时候很穷,大多数人家只能维持温饱,也许是我们孩子不懂大人们生活的艰辛吧,总感觉那时候的日子很幸福。</p><p>记得那时我们村子有三十几户人家,一家一家连在一起,闲暇时期大人们都喜欢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谁家有新媳妇过门,送多少彩礼;谁家要做新房子,前后都是青砖;谁家孩子孝顺,过年给父母买了新衣服……小孩们更是玩得无法无天:五粒石头子在手上蹦来跳去,各种玩法都有;在地上画一个格子,自己定规矩怎样跳过去算赢;最有意思的是月夜捉迷藏,有的以为自己躲的很隐蔽,同伴肯定找不到,结果是同伴被家长带回家了,等到半夜都没人找到,只好自己出来回家了,第二天少不了要闹得互不理睬……</p><p>由于这几年年轻人都出门打工挣了一些钱,慢慢的,村子里都做起了楼房。还有不少的西式洋房,很是气派。但大多是讲排场,有的只过年住几天,相当于旅馆。平时都是锁在那里,只有少数的老人住在子女的楼房里。有的是老人不愿意住在那样的大房子里,习惯住在自己的小窝里自在一些。有的是年轻人嫌弃老人,怕老人弄脏了家具。总之,那些楼房大多成了摆设。为了交通方便,房子大多选择做在马路边,这样就离父母住的老房子有一定的距离。且都围了大院子,大家互不干扰,人情也就慢慢淡了。</p><p>在路上偶遇一位老妇人,便跟她闲聊起来。老妇人今年77岁,丈夫去世12年了。她一直一个人生活在以前的老房子里。我问她会不会觉得孤单,周围都没几个人。她说:“天气好可以到田地里去转转或者到别的老人家去坐坐,像这样冷就不出去,有时跟电视机说说话。白天等着天黑,天黑等着天亮。晚上真正睡着的只有三四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床上干躺着。”我说:“那你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吃点好的,把身体养好!”她说:“想吃点好的走不动,村子里又没有小店,也没人来卖,有时托人带点。”我说:“让孩子们送啊!”她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他们也有家庭,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我就这样过吧!不然,我总不能丢下孩子们吧,现在也习惯了。”我竟无言以对,只能附和几句宽慰的话,也就没有再说什么,找了个借口走开了。</p><p>偶尔也听说近几年老人在家病亡好几天才被发现的情况有很多,有老人不堪忍受病痛又没人照顾轻生的也不少,因孤独患老年痴呆症的也越来越多……。对比城里的老年人,我认为更需要社会关注的是我们农村的留守老人。城里的老年人享受的国家待遇我们农村人也应该同等享受。他们辛勤耕耘一辈子不能让他们的晚年如此凄凉。这不是家庭问题,这是社会问题。这几年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是多了,却忽略了留守老人也需要关注。乡村的留守老人应引起更多人关注、关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