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记忆,吹开希望的花蕾

空谷雪莲

<p class="ql-block">  温暖的记忆,吹开希望的花蕾</p><p class="ql-block"> 作者/空谷雪莲</p> <p class="ql-block">春阳,一扫天空的阴霾,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像海洋里翻滚着银色的浪花,趁着这大好春光,邀上同伴踏上了家访之旅。此行目的地为家住偏僻乡村河落乡的方锐家。方锐是个性格腼腆、个子矮小成绩平平的男生,但他扑闪的大眼睛和始终微笑的面容,激起了我想要探访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 🌾美丽如画🌾</p><p class="ql-block">  坐上麻木车,远去小镇的喧嚣,心里有说不出的惬意!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一座山脚下,经打探,方锐家就在半山腰上,还要步行七、八里山路。</p><p class="ql-block">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攀登,沿途林木葱郁,风过处,林涛声响。鸟儿在枝头欢呼跳跃,小羊羔“咩咩”叫着在丛林中嬉戏打闹。成片成片的刺花,如洁白绒毯在阳光下闪耀,含苞欲放的山花像害羞的少女,抿着小嘴向我们致意,风过处,醉人的芳香扑鼻而来,让我忘却了爬山的疲劳,顿觉精神倍增,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真是“人在山中走,如在画中游”啊!我不禁猜想:能生活在这美丽如画的环境中的山里人一定很快乐、很幸福吧!</p> <p class="ql-block"> 🌾 温暖如春🌾</p><p class="ql-block">  穿过一片竹林,两间冒着袅袅炊烟的土屋出现在眼前,仔细打量,土屋似乎年代已久,裂出粗粗细细的口子,场坝里一群小鸡在吵闹不休,此景像将我先前的猜想击得粉碎!突然,一声犬吠直灌耳膜,我慌忙拾起木棒,却发现一只凶猛的黑狗被粗铁链牢牢锁住;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大门旁,有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正坐在小板凳,在一把四周厚实的木椅上做作业,我想:方锐从小学到初中,也是在这木椅上成长的吧!我忙说明我的身份,小男孩怯怯地站起来向里屋喊到:“妈妈,哥哥的老师来了!”听见妇人说:“快去田里叫回爸爸和哥哥!”小男孩让我们到屋里坐,飞快地跑远了。只听见里屋窸窸索,好一会儿,一个面容憔悴、拄着双拐的妇人出来了,经询问,她是方锐的母亲,已患风湿病好几年了,全家就靠方锐的父亲扎木椅维持生计。想到我们班那些花钱如流水的富家子弟,我不禁感叹:为什么同龄人的生活竟是如此大相径庭!</p><p class="ql-block">  “老师好!”我分明从中听出了无比的欣喜,回头一看,满头大汗的方锐和他父亲正扛着锄头回来了!方锐的父亲五十岁左右,身穿蓝色旧秋衫,脚穿黄色“解放鞋”,鞋上沾满了红沙土,很显眼!虽然饱经风霜却也很慈祥善良,他放下锄头,忙叫方锐:“快给老师煨茶喝!”堂屋里边是灶屋和火塘,只见一把熏黑的水壶被一根熏黑的长链吊在房梁上,火塘旁放着一个小瓦罐,正冒着热气带着浓郁的中药味道,火塘里的火烧得噼哩叭啦响,不一会儿,水就开了,喝着他们自家炒的新茶,很清香!</p><p class="ql-block">  我向方锐的父亲述说了方锐的学习状况,最后我鼓励方锐说:“还要努力啊!”他父亲忙说:“不怪娃儿,是家庭拖累了他,星期天他要帮我做家务活,耽误了他的学习!他很懂事,在学校只吃两餐,还从仅有的四十元的伙食费中节约一些,给他妈妈带白糖、馒头,让她补补身子!”我听了很震撼,作为老师,我为平时对他的关爱不够而深深的自责和愧疚!这时方锐的父亲对他妈妈说:“你身体不好,不要坐太久,进屋躺一会儿吧!”于是扶起她走进里屋。方锐倒来一杯中药送进去说:“妈,该喝药了!”此时此刻,感动已充盈我全身,多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啊!这正证实了我先前的猜想。想起那些跟着亲戚的留守孩子,我不禁为方锐感到庆幸,因为他拥有如春般温暖的亲情!是亲情造就了他的孝顺、坚强、乐观的良好品格!</p><p class="ql-block">  盛情难却,热情厚道的方锐父亲硬要留我们吃午饭。经过父子三人两个多小时的忙活,午饭熟了,那黄灿灿的柴火炕洋芋、香喷喷的熏腊肉,让我吃出了真情,吃出了温暖,吃出了感动!</p> <p class="ql-block">  🌾微笑如花🌾</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时分,天边铺满绯红的晚霞,好像一片燃烧的火焰,我们踏上了归途,下山比上山容易多了,方锐兄弟俩一直送到山下,沿途,他们好像忘却了自已是在与老师同行,快活得像两只小鹿,蹦蹦跳跳采着野花,来到公路旁我们上了一辆麻木车,方锐跑上前来将一束芬芳的野花递过来说:“老师,送给你!我会努力学习的!”望着他那如花般灿烂的笑容,我不禁泪湿眼眶。我不枉此行,此行更加坚定了一个贫穷男孩乐观向上的信念,也让我深受启迪:假如你对生活微笑,上帝便会把你所有的辛酸与苦楚酿成这世上最最甜美的可乐,滋润你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那如画的山中美景,那黄灿灿的炸洋芋、香喷喷的熏腊肉,那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那束泛着芬芳的野花,尤其是男孩乐观自信的微笑,就好像和煦的春风已吹开希望的花蕾,成为我心底最温暖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