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灵魂行走在山野间

子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诵读:如海。点击链接聆听女声同样精彩</span></p> <p class="ql-block"><a contenteditable="false" href="https://m.ximalaya.com/share/sound/366930910?cId=10&uid=135747098&shrdv=ba4b2474-2008-3e82-83d5-bbeda22d38a3&shrh5=android&subType=1015&shrid=1767f3052c515f0a&shrdh=1&shrpid=1767f3052c52f82"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收听演播点击此处</a></p> <p class="ql-block"><b>随笔.(10)</b></p><p class="ql-block">没有谁能够留住那似水的流年。人生有太多的相逢,也有太多的离别,心未止,念依旧;曲未尽,人已散。那些曾经许诺的莫失莫忘,大多如同大山深处的先人遗迹,早已散落在沧海桑田间。</p><p class="ql-block">攀行在被植被淹没的深山古道中,感慨万千,那被杂草淹没的残垣断墙,那若隐若现的古坟,勾起了我灵魂中的一缕乡愁,一丝情怨,几千年的农垦文明日渐淡薄,日渐飘渺,渐行渐远了,我不知是痛还是失落,胸口如同堵着一团夹着杂草的烂泥。</p> <p class="ql-block"><b>随笔(17)</b></p><p class="ql-block">我总自以为是,可进入深山后,才明白自负与自信的区别,就相差这么简单的一个字,却间隔着一座高山。</p><p class="ql-block">独自攀行,出现在我面前的,有来有走的飞鸟,驱走了满山的寂寞;盛开的山花,为我带来了美丽。但沒有不远飞的子规,也不会有永久的鸟语花香,不舍也好、抱怨也好,仍得向前向前,因为天黑了会迷路。</p><p class="ql-block">其实 登山最难走的路是心路;登山最难解的是恐惧心;登山最难的是自负;登山最难过的坎是软弱;登山最难的是坚持。</p><p class="ql-block"> 唯有我不恐惧,不放弃,不后退,继续往前。我的脚下才有路,才会有山花烂漫,清泉石上流。</p> <p class="ql-block"><b>随笔(24)</b></p><p class="ql-block">登山中我曾经气馁过,也无数次地坠入过深坑,无数次地中途折返,经受过难以想象的煎熬,回首那些险境,时会不寒而栗,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因我的执着所致。为了满足这执着,为我造作了各种各样的业,种了因就必然有果,果报一定会成熟在我的身上。但最苦最难也难不过曾经的软弱</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总得要有些执着,或许会使我们遍体鳞伤却毫无收获,但也总有些执着会使我收获到鲜花与掌声。</p><p class="ql-block">昨天再艰辛,也不再回去;明天再难,也要抬脚继续,后悔也好;失落也好;醒悟也好;收获也好,仍得继续往前。</p><p class="ql-block">其实大山不像曾经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像想象的那么糟。事实在登山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毅志力超乎在山下时的想象,所谓的风景也早已存于心中。</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攀登,需要刚柔并济;胸中要有天地;神经得坚韧不拔;顽强不屈;意志要有傲骨侠肠。</p> <p class="ql-block"><b>随笔(35)</b></p><p class="ql-block">追怀上古岁月,那时,是何等温馨、何等浪漫的时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多少文人墨客终生漫游在山水之间,他们不断地行走,不断地歌咏,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人生;发展着民族的文化。</p><p class="ql-block">曲水流觞,他们安坐于潺潺流波之侧,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乘着微醺啸吟作诗,其乐何其融融;或登高眺望,怀远叹逝。</p><p class="ql-block">而我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灵魂亦为之豁然,学着古人的样,思乡怀古、励志抒怀;把酒临风,对月抒怀。此时天地悠悠,而情思亦悠悠,仿佛间自己如同仙人其意何等畅快,其志何等豪迈。</p><p class="ql-block">王朝更迭,世事多变,唯有青山碧水亘古常新,山水相依,亿万斯年,浩浩荡荡。行走在山水之间,山高水长,风光旖旎,一路欣赏着自然美景,抒发着心灵的所思所感,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救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笔写到今天其实不下百篇,其目的更多的是在拷问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有人说为了责任,有人说为了爱。可我越往大山深处行进,反而越觉得活着只是一种巧合,活下去只是一种无奈。</p><p class="ql-block">不是吗,不管你多么牛,不管你们多么地山盟海誓,到头来有几人知道这是怎么了?我很想扒开古坟,问问那些先人:"你还记得曾经的海枯石烂吗?你入土时明白了啥?带走了啥?”。</p><p class="ql-block">当我千辛万苦找到了美丽的传说,眼前却是一块冷冰冰的石头,搬不动,带不走。可我得编呀,编织一个美丽的故事:"那块石头呀多美多美,她是仙女因留恋情郎而成石的"。这样我骗了自己,"我成功了"。也骗了观众,"好感动、好美"。</p><p class="ql-block">哼哼,皆大欢喜哈。人生不是如此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