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的春夏秋冬

冬日暖阳wlk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原创/冬日暖阳&nbsp;&nbsp;&nbsp;&nbsp;&nbsp;配文图片/冬日暖阳</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歌曲翻唱/冬日暖阳&nbsp;&nbsp;&nbsp;&nbsp;&nbsp;编辑制作/冬日暖阳</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兜兜转转,眨眼又是一年。伫立在白雪飞舞、人不自安的岁末年关,回望四季,这即将走过的又一个365里路,让人思绪纷扰,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br></p> 春 <p class="ql-block">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本该是充满希望、生机盎然的春天,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搅扰得支离破碎。新春的爆竹炸响不久,顷刻间便烟消火灭。千里之外武汉的疫情让人揪心,宅家懒散的日子又让人难以静心。吃了就睡,睡醒再吃,百无聊赖中,烟瘾明显增加,惹得家人满脸嫌弃,横眉冷对,有种无处安生的自怜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向对“口罩男”嗤之以鼻的我,也乖乖戴上了猪嘴似的防疫口罩。孩子嚷嚷着要去超市逛逛,到了门口却发现我竟忘了戴口罩。服务员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好说歹说,想进没门!悻悻然返回小区,又让保安大哥有理有据结结实实上了一课。是啊,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从那天起,口罩便像手机一样,成为不可离弃的贴身家当。</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窝在家里的这个春节冷清而又无奈,但回过头想想,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不好。可以不管天气阴晴,尽享休闲时光;既不走亲访友去讨扰别人,也不迎来送往折腾自己;少了大鱼大肉,没了觥筹交错,既省钱又不费人,何乐而不为?儿子说,爸,我今年好可怜,连个压岁钱都没收到。我说,儿子,你往年收到的压岁钱都是爸的钱换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春天虽有阴霾,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画面,却成为春天里最美的风景。那一张张逆行出征、布满口罩压痕的美丽笑脸,那一个个日夜守护、执着坚守的伟岸身影,那一串串平凡之中彰显大爱的点滴故事,有的惊心动魄,有的平淡温馨,但总能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令人动容,让人泪目,使人敬仰,定格为这个特殊年份永远的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夏 <p class="ql-block">2020的夏天似乎也姗姗来迟,身处西北的好几个地方甚至邂逅了六月飞雪。小区旁的“紫金花海”景区,因为疫情,明显冷清了许多。偶尔看见挂着外地牌照的旅游大巴驶来,老头老太太们便像是如临大敌,绕道躲开。特殊时期,没有了毫无意义的各种应酬,饭后漫步,成为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课。独行在花海里,总能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花香氤氲,思绪飞扬,可以随心所欲想一个人,谋一件事,哼两句歌,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日子依旧平淡,但不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儿时关系最好的一位伙伴,早年外岀谋生,没了影踪。有一天,突然联系到了我,并星夜兼程、从千里之外专程赶来看我。几十年未曾谋面,在机场的接站口,我们四目相视的瞬间一眼就认出了对方。短短的三天时间,我们回到故乡,重走了儿时的路,一切仿佛是在梦中。离别的一刻,我们深情相拥,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俩人都像孩子似的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依然如故,但总有一些温情留存心底。得知我平常抽烟喝酒毫无节制,熬夜加班糟贱身体,曾在军营一起摸爬滚打过的一位远方战友,不声不响快递了包括桌椅在内的一整套茶具。战友说,相隔千里,我也不能为你做点什么,都马上奔五的人了,戒烟限酒,学会喝茶吧,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习惯了粗茶淡饭的我,为了不负战友的这片盛情,从此,兴致勃勃爱上了优雅的茶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闲暇时侯,坐在阳台上,泡一壶清茶,翻几页闲书,看看窗外的风景,听听喜欢的音乐,依佛还真能找到点诗意和浪漫,体味一把雅致的人生。每当端起如我平常喝酒一样大小的茶蛊,便会想起我的这位老战友,想起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在世态炎凉、人情淡薄的当下,他<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用最朴素的行为,给我雪中送炭,知我冷暖安危,这始终不变的战友情意,值得我一生铭记于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span></p> 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秋天本该是收获的季节。但于工作、于生活、于收入,盘点下来貌似一无所获。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孩子在学校秋季运动会上再次勇夺田径项目的3块金牌,还收到了校长亲自特意为他买的小礼物,算是也分享了一次收获的喜悦。看着酷爱运动的儿子,13岁个子猛窜到了1.75米,早已超岀了我。在沾沾自喜的同时,也难免遭遇尴尬。朋友们调侃说:哇塞,这儿子是你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这个秋天,80岁的婶子溘然长逝,使我又一次亲历了亲人间生死别离的切肤之疼。出殡的那天清晨,长相酷似老父亲的叔父佝偻着身子,抚摸着老伴儿的灵柩泣不成声。此情此景,瞄了一眼,便让我泪流满面。平凹先生说得好:</span>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秋天,本来有一次几乎完美的外出旅行计划。想去首都北京,登一次八达岭长城,看看香山的红叶;再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喝一杯奶茶,唱一曲《鸿雁》;然后去江南水乡,在情深深雨濛濛中,悉数一下“多少楼台烟雨中”;最后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坐在玉林路小酒馆的门口吹瓶啤酒。但这美妙的计划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成泡影。只好安慰自己,只要有计划、有梦想,一切都会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落叶飘零的晚秋,有一天,突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先是穿梭在眼花缭乱的地铁站里找不到出口,后又在霓虹闪烁的夜晚迷失了方向。独自一人像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漫无目的游荡在无人的街。街角的酒吧里,突然传来了一首熟悉的、我最喜欢的歌曲:“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像着没我的日子,你是多么的孤独…”。梦醒后,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 冬 <p class="ql-block">2020的冬天格外寒冷。入冬不久,接二连三的几场雪,来了个下马威,把毫无防备的人们冻得缩头缩脑不知所措。习惯上下班步行的我,每天清晨呼着白气,踏着白雪,伴随着“嘎吱嘎吱”悦耳的脚步声去快乐工作,仿佛还真找到了儿时冬天的感觉。雪后,喜欢独自漫<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步在静谧的原野里,那冰清玉洁、空灵隽永的童话世界,似乎能清洁自己的内心,让我有足够的容量去迎接崭新的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最后一个季节,也是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尤其是如我这类整天粘在公文堆里的苦命人。年终单位的各类总结、检查、考核、会议,一个又一个写不完的材料,一件又一件干不完的事,让人焦头烂额。偶尔战友朋友想约个局,却</span><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虽然工作辛苦,但累并快乐着。时常提醒自己,儿子年岁尚小,生活还得继续,必当砥砺前行,未来的路也许更加艰辛,但只要付出过,就一定会有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在凛冽的寒风中,也遇到了一些冰冷彻骨的烦心事。因为一句话或者一件事,被视为是朋友的人就会立马背叛,离你远去,让人心情沉重,徒生郁闷。但回过头想想,也无遗憾,今生能遇见,算是一种幸运,何必苦苦强留,又何必心生怨恨?有缘,自会一路同行;无缘,只能擦肩而过。在岁月的长河中,能真正一路相伴,陪你看繁花、斩荆棘,迎风霜、淋雨雪的人又有几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再见吧,我的2020!</span>一切美好的、快乐的、感动的、失望的、烦心的,都将随风而逝。过去的时光,记录了四季的轮回;流逝的岁月,丈量着365里路;情感的历程,在记忆里留下了许多不期而遇的温暖和感动。感恩岁月赐予的所有美好,感谢生命中所有的遇见。结束,就意味着开始。抬头望望天,一片雪花飘落在脸上,我似乎闻到了春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