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凤凰

星斗

<p><br></p><p> 我在横石文化站工作了16年,1980年我从公社财务领来10元开办费,正式走马上任当站长,经过几年的经营,竟然将个小小的基层文化站办得风生水起,誉享南鄂大地,荣获“湖北省特级文化站”奖项。</p><p> 而让我最得意的作品,要算1988年元宵节由我策划,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文化站全体干部职工及全社会的支持配合下,组织承办的“横石潭镇第二届龙灯会”。</p> <p>  本届龙灯会有来自半个县、27个代表队参演、参赛,数万观众云集横石街,各表演代表队在通山二中操场集结岀发,沿街一路表演至十字街按抽签顺序比赛了,3里外的二中操场里还有代表队冇出发。</p> <p>  比赛主会场的场面就太壮观了。数万人赶会,将个十字街挤的水泄不通。只见黑压压的人头攒动,盛况空前。林业站门前的几棵高大水杉树上象串鱼鳅似的爬满了年轻人;周围楼房的阳台、平顶、窗户上都站满了观众;只要墙上有洞的地方都有一双眼睛在哪里骨碌碌地转动。鞭炮声、锣鼓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喜得横石人直拍屁股。</p><p> </p> <p>  本届龙灯会之感况,正月十六在湖北电视台播放后,正月十七日的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联播》也报道了。直把个横石人喜煞了。除了老百姓街谈巷议、品味文化带来的愉悦外,几乎也成了镇领导汇报讲话的“口头禅”。</p> <p>  33年后的今天我重提旧事,不是为了表功,而是想将己泯灭了近半个世纪的横石土特产,以南成村民间老艺人朱应柱、朱家福等人恢复制作,参加那次“龙灯会”后,我便情有独钟,趁着这次咸宁市群艺馆以收录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我帮忙找人制作这对“凤”与“凰”时,我认为“戏凤凰”这一民间技艺及制作过程应该写岀来,将这国内绝无仅有的“戏凤凰”这一表演形式公之于众。</p><p> 因为我是一个情系群众文化工作的老兵,我现在以美篇文式编辑这个作品,也算是一种奉献。</p> <p>  凤凰是吉祥的象征,“凤凰”的形象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十分广泛的联系,它虽为幻想之物,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p><p> “戏凤凰”即“玩凤凰”。是由两人穿戴特别制作的道具,扮演“凤”和“凰”表演,在打击乐的伴奏下,他们按各自的规定动作和行动路线,密切配合,完成“凤凰调情”、“丹凤朝阳”、“凤求凰”等一系列传统表演套路。其基本步法和动作由飞禽的跳跃前进和展翅飞腾演化而来,经民间艺人加工美化,形成独具风格的“小跳步”和“闪翅”。表演内容从摹拟自然界鸟类生活习性入手,形象生动,活泼自然。</p><p> </p> <p> 位于九宫山下的横石地区山青水秀,民风淳朴。自古以来,遇逢年过节时,就有玩花灯和唱大戏的习俗。听我父亲讲,他还只有十几岁(他与宣统帝同岁,应该是民国十几年)就参加义门陈坪庄的族人将两条200节的龙灯戏到兴国,其中就有八人抬的“抬灯”和“戏凤凰”参加。</p><p> 1987年的首届“龙灯会”后,文化站就放风出去,计划来年再举办“龙灯会”,而且鼓励大家除龙灯、狮子灯外,允许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都可参演、参赛。这就给南成村朱家大湾的几个篾匠师付带来了机遇,应柱哥早早就到文化站和我商量,准备将“戏凤凰”亮相赛场。</p> <p class="ql-block">(2002年,横石文化站编演的巜戏凤凰》节目在参加全县民间歌舞大赛中荣获特别节目奖)</p> <p class="ql-block">  经过我到朱家湾制作现场观摩了解:他们制作的“凤凰”,是用当地楠竹剖篾扎制,然后在骨架上粘贴五彩纸条或启用彩色尼龙包装绳(加工成丝丝)作为“羽毛”,由演员套在身上表演。“凤凰”有雌、雄之分,雄为“凤”,雌为“凰”,两者造形基本一致,不同之处仅在于“凤冠”上有一朵丝质大红花,“凰冠”上为一朵麻质红绣球。“凤凰”制作精巧,造型优美,特点突出,充分显示岀当地民间艺人的篾扎手工技艺。</p> <p class="ql-block">(2020年夏,市群艺馆准备筹建“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本市民俗专家万立煌夫妇和市群艺馆小金专程来横石请我带他们去拜访民间艺人吴作淼师傅,请他再出山制作用于表演用的《戏凤凰》服装道具,这是在吴师傅家的座谈场景)</p> <p class="ql-block">(图中从左至右为市馆金顶挑、民俗专家万立煌、作者本人、民间艺人吴作淼)</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老朋友万立煌、徐云宜夫妇合影)</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除夕的火、月半的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大玩花灯的日子。通常,“凤凰”随龙灯一道演岀,但“凤凰”只限于白天表演。活动场地多半为稻场。冬去春来,万象更新,人们将龙灯和“凤凰”请到大禾场,以示“龙凤吉祥”,祈求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其它花灯则尽可能岀场助威,一般由两条龙领头,称之“双龙岀水”,组成一支庞大的花灯队伍,形成场面庞大的花灯盛会。一时间,“龙”飞“凤”舞,爆竹喧天,加之舞蹈进行中配以唢呐和打击乐伴奏,高潮处又有“喜呀”、“发呀”邀喝声捧场助兴,欢乐之声于山谷中久久回荡,其场面甚为热烈壮观。</p> <p class="ql-block">(这是吴师傅制作第一套纸糊篾竹凤凰经过和样品)</p> <p class="ql-block">(这是吴师傅制作第二套现代套装凤凰场景)</p> <p class="ql-block">(吴师傅制作的第2套凤凰套装已于2021年2月4日运抵温泉,荣登咸宁市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殿堂,近日展览将免费向广大民众开放)</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星斗原创于石潭河畔</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日5日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透过镜头感受横石系列之十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