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情结

茶品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茶品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图:茶品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是一个下着绵绵秋雨的下午,我在镇上取快递回来的路上,看到一片棉花地。站在地头向里打望,但见那棉花骨朵上雪白一片,那就是盛开的棉花,这让我心里为之一振。那个时候,路上空无一人,只有那秋雨打在叶片上的沙沙声。我索性放下雨伞,独自一人进入棉花地,饶有兴致的欣赏起来。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那雪青色的花瓣上,还停留着点点雨滴,晶莹的就像天使的眼泪。而旁边的枝条上,那黑褐色的骨朵上,裂开几道缝隙来,那毛茸茸的棉花便悄悄地探出头来,俏皮的打量着周围的一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雪青色的花蕾正在盛开,不远处是一片绿色的麦田。棉花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它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棉花,是公认的纺织品。属于我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其中新疆为主要棉花产区。产量大、生产成本低,使棉制品价格比较低廉。棉纤维能制成多种规格的织物,适于制作各类衣服、家具布和工业用布。棉织物坚牢耐磨,能够洗涤和在高温下熨烫,棉布由于吸湿和脱湿快速而使穿着舒服。而且,棉花籽可以用来榨油和药用,棉花是人类最亲蜜的伙伴。</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近几年以来,我国北方也有小面积种植,株高1米~1米5左右,花蕾为雪青色或乳白色。结有骨朵,骨朵成熟时自己会裂开,里面白色的纤维就会露出来,这就是棉花(也许我对棉花的了解不是很全面,不足的地方还请多多谅解)。</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那雪白的棉花,一个个萌萌的,俏皮的探起头,似乎在欢迎远方的客人一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从我记事时起,我就穿着妈妈做给我的棉衣棉裤,那个时候的我,不知道天高地厚,成天和一帮混小子们在家门口的土堆上,滚过来又滚过去,那一身棉衣裤不大一会,就土不拉叽的。为此,我也没少挨母亲的责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您还甭说,那厚厚的棉衣裤穿在身上,就是暖和。虽说是厚了些,但至少我们没挨过冻。尤其是在小时候,我们村有两个大涝池(至今犹存),每年一到冬天,天气非常冷,涝池常常会结一柞厚的冰凌。那冰有多厚,我们可以在冰上走和玩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印象中,妈妈常用棉花来给我们缝制褥子和被子。白天因为要干家务和农活,所以只有在夜里缝,一缝就是很久。当我一觉睡醒的时候,妈妈还在昏黄的灯底下劳作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还有那棉花做的棉鞋。虽说样子不好看,但实打实的暖和,不但很合脚也不冻脚。这正是一双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还有鞋子内的鞋垫,那也是我的妈妈一针一线纳成的。那密密的针角,就是我的妈妈曾经的心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棉花,还是纺织品。在十几年以前,我们这里用的那种木材做的老式织布机,只要是在农闲时间,妇女们便会纷纷而动,将个织布机支在自己家里,“吱呀吱呀”的织起布来。我的妈妈也不例外,我家的粗布床单,粗布门帘和粗布枕巾都是我的妈妈废寝忘食织成的。只是那粗布床单比较粗糙,没有店面卖的那么好看,但它经久耐用倒是真的。我家的粗布床单已铺了十年有余,至今还是好好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如今,人们已经过上了高质量的生活,再也不用去纺线,织布,做棉衣棉裤和棉鞋了,更多的是买现成的。不管新的东西再怎么美观漂亮,只要穿着舒服合身才是关键。那个老式织布机,如今已静静的搁在角落里,再也听不到它那熟悉的“吱呀吱呀”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毛向軍,昵称茶品人生,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人。因近几年喜欢上了喝茶、拍照,同时也喜欢做一些家常便饭,更喜欢将拍的照片以拟文的方式呈现出来。虽说本人文化水平较低,也不是职业写手,但我愿意与志同道合的文友们分享字里行间的真谛和快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