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的梦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成文的梦</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p><p class="ql-block">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p class="ql-block"> 这首诗是我上小学时德良老师教我的。那时学习环境极为恶劣,几个村庄合用一所学校,教室里冬冷夏热,两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的南北两极,没有早晚自习,刮风下雨即停课。全校有三名老师,两名男老师和一名女老师。一名教师叫张文建老师,代一二年级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和体育兼班主任,另一名女老师叫张青兰老师,代五年级语文、数学、社会、科学、音乐、体育兼班主任。德良老师代三四年级,既是校长又兼班主任;既教语文、数学又教音乐、美术和体育。他是民办教师,出了校门便跟父老乡亲们没有两样,一手扛锄头一手拿粉笔。</p><p class="ql-block"> 学了这首诗后,德良老师带我们到窑圪塔后面的麦田中拾麦穗。农历五月的田地里,太阳炙烤得连土砾都冒着烟。汗流了不少,麦穗却拾得不多。一回教室,他就趁热打铁,让我们写了一篇《我的理想》。望着那粗糙的格子本,第一次产生了“灵感”,我的理想是做一条“狗”,天天夜里守在家门口。一是因为父亲长年在外工作,母亲担心,怕鬼,我也怕。听母亲说,狗不怕鬼,所以我要做一条,这样母亲和我就都不怕了。二是狗也怕日头,总是伸长舌头,所以它白天睡觉,晚上不热时值班。老师写了两个字:重写!那我的理想就是当老师了,因为除了教师和还有我不愿做的农民外,我就不知天底下还有其它职业了!老师给了我红红的“100”分,还在全班朗读了我的作文。</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您在我那尚未耕耘的心田上撒下了第一粒种子。</p><p class="ql-block"> 整篇作文被圈圈点点、勾勾画画,后面赫然加着老师的评语:您的作文各方面都不错……作为农村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文学修养已属不易,应大加赞扬!但作为农村的孩子,我作为你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想对你说:文学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未踏入社会生活的人的一部分,虽然它可能是作家的大半部分,可对于我们呢?</p><p class="ql-block"> 我真怕这些话会打击你一一我甚至成了扼杀一颗幼芽的“刽子手”!可事实却是如此的令人无奈!</p><p class="ql-block"> 再过多少年后的今天,当你再重读今天的文章时,你或许有与今天所不同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啊!老师呀,每当我拿着拙作找你修改时心里怦怦地打着退堂鼓,总是在走廊里徘徊好几圈,最后才推开门打“报告”……我却万万没有想到您竟然如此坦诚相待、用心良苦、谆谆告诫、耳提面命……</p><p class="ql-block"> 是啊!慈爱的父母总是忍受着孩子的啼哭声提前在他们胳膊上种下一粒“痘”,正是这粒饱含深情的“疫苗”才有了孩子日后茁壮的成长呀!</p><p class="ql-block"> 老师呀,您哪是扼杀幼芽,您分明是冒着风雨,用一双深情的手扶起了一棵即将歪倒的小树苗的园丁呀!</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起了几十年前在初中时一位数学老师留给我的一道数学证明题,其实人的一生也就像数学上的一道证明题。你的每一次成功、进步都是证明自己的一小步。从一开始上学你就以自己的行动在人生的答案上一步步向下推导,并且每一步都很重要,每一步都承上启下。你要有一个完美的人生,你就得步步稳健、步步向前!</p><p class="ql-block"> 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您教给了我们生活的步骤!</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地折服了一一只要灵魂生的伟大,我甘愿做一个奴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一次自家乡下村里某家过白事的前一天我驱车来到该家祭奠已故长者,邂逅到了久违的德良老师与文建老师,两位老师正商量着为过事这家写讣告和家祭祭文,我上前向两位恩师打了招呼并拥抱他们,两位老师很客气地让我坐在他们身旁,问寒问暖,并把他们写的讣告和祭文拿着让我看,并让当年的老学生我,提提还有什么新的写法,有写不妥的地方指出来,我岂敢在老师面前班门弄斧呀!看着德良老师执笔写的祭文,语言流畅,文笔功底颇深,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老师帮我修改作文的情景……正是德良老师的一路栽培和呵护,教会了我生活的道理,让我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念师恩,心生醉。“陪伴二年,终须一别”,想起德良老师的温情,几多眷恋!故写下此文以表对老师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

老师

德良

班主任

作文

数学

祭文

语文

证明题

教室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