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瓦子岘(二)

金发

怀念故乡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每当晨光熹微的时候,这个小山村的人们都会早早起来,忙着地里的农活。远看那烟囱里的一缕缕炊烟,伴随着清风徐徐上升,仿佛一行行白鹭飞到了云中。这儿的景色虽然谈不上什么美不胜收,但也使我流连忘返;这儿的交通虽然很不方便,但是我依旧从这个小山村长大;这儿的土地即使很贫瘠,但是它依旧养育了我的童年。这就是我的故乡——瓦子岘。</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它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北山的一个大山深处,那儿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烦杂的琐事,更没有生活所带来的烦恼。那儿的宁静,让我们的身心没有疲劳的感觉;那儿的宁静,让我们心中的不如意都会随风而散;那儿的宁静,让人们的真情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工作学习之余,在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时,约上几个好朋友,去那山里挖个土灶,烤一锅洋芋······寒冬之时,大雪纷纷扬扬,窝在炕边,升起火炉,煮一罐浓茶······恬静的山村,总会使你的生活倍感阳光。夕阳西下,眺望对面“阳洼”山涧,宁静致远。靠在树边,望着头顶上朵朵白云,在浮想联翩中又度过一了段美好的时光。</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今天不管我在哪个角落,我永远都爱着这片地方,始终梦绕魂牵。那里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泥路,那儿有几孔饱经沧桑的窑洞,那儿还有一处巉岩林立的“咸沟(人们都叫的han 沟)”当然在我眼中最美的还是那一座座连绵的山脉——春风过后,万物复苏,小草吐露嫩芽。夏雨之中,新绿绵延,野花竞相绽放,你会发现漫山遍野都着上了一层色彩缤纷的地毯。秋收之时,天高云淡,大雁南飞,遍地的金黄,分外妖娆。风雪将至,眺望远处山顶,白白的霜气,朦朦胧胧,给人一种缥缈的感觉,仿佛步入了仙境。</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记忆中的大洼疙瘩、阴平上、阳洼里、马庄台子······都是多么的亲切而熟悉。小时候,周末放学后,约上玩伴,背上背斗,赶上驴,拉上羊,放羊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找块人家的豆角地,然后摘着豆角,是最美不过的事了。</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沿着大路往上走,就到了中嘴跟里,再往上走,就到了十三亩大滩,这儿的名字就叫十三亩大滩,到底有没有这个亩数,我也没有考证过。但这儿却给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涂上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因为这儿土地广阔,种的农作物每到秋熟时,仅收割就要耗费好长时间。站在沟脑里看十三亩大滩,层层宛如画卷的农田上,父辈们在地里浑汗如雨、辛勤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还有那耕地赶驴,吆喝牲口的声音,交织成了丰收的画卷。 然而,苦中生乐,乐中生悲,不由眼前好像恍惚着母亲饱经沧桑的身影在烈日下劳作,一阵阵酸楚袭上心头,泪水湿润了双眼。岁月无情,物是人非。</b></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沿着大路往下走,过了咸沟,就到了阳洼里的搔虎子,搔虎子那儿有几孔窑洞,这几口窑洞不知道是何时挖开的,在我的印象中它就存在了。这也给我的记忆力增添了几分神秘气息,窑洞不知经受了多少个春夏秋冬的洗礼与打磨,在风吹雨打中依然聆听着村民的喜怒哀乐。</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看云卷云舒,月缺月圆,回想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回味着故乡的那棵杏树,虽然涩酸的直流口水,但这种酸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故乡的的山连绵起伏,故乡的土地贫瘠干涸,但是家故乡的人却依然是那么的可亲而可敬,这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令人回味无穷,留恋忘返。</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而今,经济社会步伐的加快,学生与青壮年不得不背起行囊,如浪潮般涌向城市的各个学校和大街小巷涌去,原本生机勃勃的乡村变得宁静而冷清。但是,峰回路转,我相信将在不久就会迎来换发新韵的良机,依旧会展现出比我童年更好的风貌。</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瓦子岘啊,他像我的朋友,我在他的怀抱里嬉戏过、打闹过、哭泣过、欢笑过。故乡的一草一木,对于我来说如视珍宝。瓦子岘啊,他像我的老师,教给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故乡用乌鸦的反哺,告诉我们要知道感恩;用蚂蚁的生活,告诉我们要学会合作;用蜜蜂的辛勤,告诉我们要懂得劳动。这使得我的童年学会了许多很多,也明白了很许多。</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之所以这么怀念,因为他陪伴了我的童年,让我无忧无虑的成长!那里面曾有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故乡啊!那里面曾有我祖祖辈辈洒下汗水,这是我永远改变不了的乡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