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墨兰

闲听落花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 / 闲听落花</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岁末。各部门各科室总结已做,计划已写,大家抑制不住的欢喜与企盼,纷纷准备过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却在他的办公室,要向他反馈科室奖金与效益不符的问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合理地争取职工自己的利益,是我们基本的权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从外院调来,是我们的分管领导,远看他威严、爽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办公室临窗有一桌一椅,干净整洁。门口一茶几,我默默地盯着茶几上的一盆兰花看。根据花色花型判断,这是一盆墨兰。我爱兰,种兰,也熟悉一些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墨兰的叶挺拔向上,叶面似乎较一般的兰叶阔。青葱的叶间,有四五杆花剑开出花来。那花花瓣细长,顶端微微地蜷起,远看近乎墨色,近观却是通透的红褐色,中间又点点明黄。支支兰花明媚优雅,伸展着各种身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终于来了,目光炯炯,神态严肃,招呼我坐。我坐在离墨兰不远的沙发上,墨兰细细的香在办公室流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认真地听我陈述,了解到原奖金方案设置的初衷,随着工作量的变化,同意我们科室对原奖金方案更新的要求,并答应年前组织院办商议,针对工作现状作出合理的新的方案。我终于舒了一口气,为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临走时,我由衷地赞了他办公室的墨兰。隆隆寒冬,墨兰清香馥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次年春,我又走进他的办公室,为科室改造后增添医疗设备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招标前,医院会议上曾说,根据设备用途、范围和成本核算,各科室选择标准不一样,我们科室则考虑选择国内价廉物美的设备。一些时日后,相关部门反映,不但没有质量优良价格便宜的好事,而且质量一般的设备价格同样不菲。且这样的设备似以一股势不可挡之力要涌进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情急之下,我去找他。他热情地接待了我。我欲言又止,他鼓励我说出来。我将工作前景之下设备的具体需求、目前可供设备物与价不符的现状,以及周边城市医院设备使用调查分析情况给他看。最后,他微笑着听了我的建议,答应调研情况后重新调整设备购进方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离开办公室时,我看见茶几上那盆兰花。花期虽过,但叶片葱郁,花姿挺拔,是办公室里一道清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约半年后,他又调回自己原来的单位。人生充满各类邂逅,与他交往的点滴清晰驻留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自己种的兰花中增了墨兰的品种。墨兰,常见品种花色深,看似墨色,其实是一种红褐色;兰叶自有一番阔朗与卓立。花型秀美,花香四溢,众人谓之君子,不为过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