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幸运

冯声科

<p>  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每年死于天灾人祸的人数就有三百多万。三百多万,多么可怕呀!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总和。想着都叫人毛骨悚然,心惊肉跳。真可谓“生死无常,祸福难料”。 </p> <p>  不记得什么时候,在媒体上看过一则这样的消息:某企业老总,出国去机场的路上,被他匆匆赶来的秘书截住了。等他耐住性子处理完事务赶去机场时,飞机已经升空。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因为延误了这趟航班,他却幸运地活了下来。因为原本他要乘坐的那架飞机上天不久就遭遇意外,全机没有一个幸存者。 </p> <p>  一次国际性的热气球飞行赛,某运动员因故没有赶上她的气球升空。当她望着天空跺脚生气时,热气球却在半空中突然爆炸,她的伙伴们全部遇难,唯独她因迟到而与死神擦肩而过。真的是幸运至极。</p><p> </p><p><br></p><p> 世事难以预测,生命不堪一击,一块飞石可以将人击毙,一件小事也可让人殒命。能够避开大自然中那些突如其来的灾难而健康地活着,能从意想不到的灾难中挺过去,活下来。真的不只是坚强,更多的应该是幸运。 </p> <p>  我是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绵延的大山给了我丰盈的营养,也留给我许多辛酸的记忆。我曾被毒蛇蛰咬而死里逃生,也因悬崖跌落而险些丧命。</p><p><br></p><p> 夏日的傍晚,一个十多岁的少年,挑着一担比自己高大得多的柴草,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山腰的峭壁上,不料一脚踏空,在伙伴们的惊呼声中跌下了悬崖。一连几个翻滚,身体竟意外地被崖壁上的一棵小树给兜住了。 </p><p><br></p><p> 这是发生在半个世纪前,我少年时期的一次真实的经历,至今想来依然是心有余悸,不可思议。我无法解释这种现象,但我想说,能够活着,就是一种幸运。 </p> <p>  活着,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可以与家人共享天伦;可以和友人畅叙情怀;可以寄情于青山绿水;可以徜徉于诗词曲赋… </p><p><br></p><p> 有多少生命不曾看过这世界的繁华荣耀,有多少生命未曾感受过这人间的真情挚爱。与他们相比,我们何其幸运! </p><p><br></p><p> 面对美好的明天与日益临近的死亡,与其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不如豁达坦然,直面一切,让自己在感悟生命的同时去领悟生命的真谛。不去攀比,少来抱怨,安安心心的融入自己的生活圈,享受着每一天那每一过程中的美妙与激动。何其幸运! </p><p><br></p><p> 活着就是一种幸运。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可以试着改变生命的宽度;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可以试着改变自己。学会欣赏,学会赞美,感恩亲情,感恩社会,感恩自然,感恩身边所有的一切。 </p><p><br></p><p> 活着真的就是一种幸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