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雪记

南山

<p class="ql-block">扫雪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黎明前,我走出值班室,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开始扫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好冷,我把头缩进大衣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厚厚的积雪,踩上去“沙沙”作响,留下我两行深深的脚印。我扫一会再用推雪板推一会,将雪堆在路边。这时小区里,几个早起遛狗的大嫂走过来说:“你扫得早了点吧。”我诙谐地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她们开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入冬以来,也不知这是乌鲁木齐的第几场降雪了。除雪是个很辛苦的工作,虽说雪是轻盈浪漫的,可一旦堆积在那里,便沉重又坚实。雪如果被车碾压后,如同冰面,人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被滑倒,很让人揪心。因此,除雪是赶早不赶晩,越快越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寂静的街道空无一人,偶儿驶过一辆轿车,马达声划破夜空,吃力地朝前开去。路面的积雪,像海边的沙滩,平平展展,被车轮压出两条深深的皱褶,像两条粗大的铁轨,弯延地伸向远方。我望着天空,对老天爷说:“这雪为何老是下个没完?”老天爷说:“瑞雪兆丰年嘛,农民兄弟高兴还来不急呢,不能因为你而不下雪吧?!”我想了想也是这个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扫了一会,我就气喘吁吁,两臂无力,身体不停地冒着热气。我停了下来,调整着呼吸,慢慢伸直酸痛的腰板,站在那里,看着满天的雪花,看着满地的积雪。这时小区里出门上班的人朝我这边走来,他们有的肩挑养家糊口的重担,有的背负着全家的希望,穿着厚厚的冬装,神情凝重,踩着我刚刚扫出的一条小路,急匆匆地从我身边走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想,干什么事情不辛苦呢?每个人都有他的职责,为小区业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们的职责,这就是我们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以前在企业工作时,为了清雪,厂区的马路上,都标有各种记号或箭头,那段是那个班组的,那段是那个科室的,将除雪的路段划分的非常明确。停雪就是命令,大家放下手里的工作,带上工具去马路上清雪,企业将它列入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是碰上节假日,马路上的积雪被来来去去的大车碾压后,就像冰块坚硬无比。等职工上班去清雪,那就热闹了,说扫雪太温柔,说铲雪、砍雪、剁雪一点都不为过。天寒地冻的,一镐头下去,冰一般的雪面,也就刨一个小点。长长的公路,是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知道的是除雪,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驻路大军开山修路,场面很是壮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紧握扫把,快速地飞舞着,“刷、刷、刷”的扫雪声,在这寂静的夜里传出很远。推雪板如同一辆战车,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积雪在推雪板面前翻滚的败下阵来,倒向两边,雪地上留下一条长长的小路,就像我的身影,伴随着我一路前行。我看着天空慢慢变灰,慢慢变白,白色的天映着白色的雪,白色的雪装点着城市和街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值班室,疲惫的我坐了下来,肚子也“咕噜咕噜”在叫,向我提出了“抗议”声。我喝口水,看看刚扫过的小区,又落了一层雪,不服输的我拿起工具,又投入了新的战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晴了,当我除尽最后一点积雪,见前来接班的王保安,正迈着伟人般的步子,款款地朝我走来。他看看冒着一头热气的我,又看看小区,脸上露出敬佩的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回家的路上,车来车往的马路边,三三二二的人们正在除雪。看着他们埋头苦干的样子,我对他们说:“你们慢慢干吧,我回家吃饺子去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