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纪行(八)林州鸡冠梯—狼梯—天门梯

竹君

<p class="ql-block">  开篇感谢“厚道”、“信天游”、“太行”、“冬雨暖阳”、“油纸伞”、“胖哥”……</p> <p class="ql-block">  “一具肉身吊挂在太行山的绝壁之上,只一条纤细的绳索经由腰间套于双侧臂下。四肢慌乱的在冰凉的石壁间寻找着支点,然一无所依。由极度恐惧引发的惨叫声,声声响彻整片山谷。在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之前,终于盼到从山顶处伸下的一只大手,随即,周身便腾空悬于单手中,而其终不能承受生命之重,身体加速向下、坠落,在太行山间划出了一道幽暗荒芜的弧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12日,是今年的第三次徒步出行。晚上回到家中,一闭上眼睛就是从山顶坠落的情景。若不是“厚道”“信天游”“太行”等几位先生的大义相助,最开始的故事将不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事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冬日太行</span></p> <p class="ql-block">  又是很久没有徒步了,紧张的工作生活让户外行走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快乐徒步三要素:一是有绝美风景的饱览;二是有精疲力竭的坚持;三是有性情相投、灵魂相似的朋友一起睁眼看自然。此次行走有温文尔雅的“油纸伞”姐姐和铁汉“冬雨暖阳”大哥作陪,尽也全然不顾公告上所讲:攀爬危险,谢绝新驴与恐高者报名,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同行者</span></p> <p class="ql-block">  林州鸡冠梯—狼梯—天门梯一线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合涧镇道棚庵村,大概的地理位置似乎与上次行走的太行平湖大坝相近,但路线却要比上次狰狞百倍,就听那狼梯之名,也非等闲之辈可以攀爬,带着对未知的期待与胆怯,战战兢兢的出行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知性美腻的油纸伞姐姐</span></p> <p class="ql-block">&nbsp; 前面的路还算是坦途,干枯的树杆与巨型的岩石纵横交错在山谷间。再往上一层,还有毛茸茸的植物铺满了整片山林,有小可爱的驴友干脆躺在上面打几个滚,拍几张美美的照片,谁曾想,一转弯,第一道坎就在眼前了。</p>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太行绝壁,让人望而生畏</span></p> <p class="ql-block">  这里叫鸡冠梯,是太行山特有的红石岩层形成,形状呈鸡冠形象,故称鸡冠梯。这里攀爬的难度像极了电影《徒手攀岩》,远非我的能力所及,好在右边还有其他的路可以选择,就不假思索的选择了更为安全的路走了。</p><p class="ql-block"> 只上几张图,领略一下攀爬的危险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绝壁攀岩</span></p> <p class="ql-block">  每一步都是艰难,再往上拔高,在左侧崖壁中间出现了一个缝隙,缝隙处是两峰挤压而成,顶部落石正好卡住,形成一洞,有驴友称其为“狼洞”,一出洞门就是传说中的狼梯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堵狼洞</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油纸伞姐姐在堵狼洞间,窄小不足一人立</span></p> <p class="ql-block">  大家呼朋引伴的招呼着过去看看,前方则有人因太过危险要往后退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狼梯视角</span></p> <p class="ql-block">  一过狼洞,才知是将自己陡然放在一处绝境中。两山夹缝开裂只有一人宽,一侧的悬崖壁立千仞,另一侧则有十几米的攀爬,前行者已在山上放下了绳索,如此穷地之险、极路之峻,若不是有人作伴,怕要瞬间当逃兵的。</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过自己能不能上去,只认真的看着上面人的身眼步法,手抓哪里,脚蹬哪处,心中默记。很快就轮到我了,“冬雨暖阳”大哥仔细的将一条绳索套在我腰间,并认真指导我慢慢向上攀爬。太难了,“我害怕!”我突然冲着大山大喊了一声,但已经来不及了,我双手摸索着能抓的石块,脚却紧紧的扣在石尖尖的一处,一动不敢动。</p><p class="ql-block"> 此时,就是我了,只有我了。只有我,只有山。尽量抬头,不去想身下就是万丈深渊,极深的恐惧加上极致的紧张,刚刚看别人走的路线全都忘了,我不知道是怎样爬过了最初的那段路,只记得上面有声音说,把手给我,当我的手与上面的那只大手握紧的片刻,我清醒的知道,就在那一刻,我没有任何可以借助的力,就在那一刻,我的整个人的重量都握在了那只大手中。</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脸天真的望着狼梯,殊不知,这是连狼都爬不上去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狼梯攀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狼梯</span></p> <p class="ql-block">  我跪着,爬上了平台。耳边有很多宽慰和鼓励的声音:休息一下,不要紧,第一次,很棒了。然而我的腿还在颤抖着,此时已无力起身,但还是挣扎着爬到了更为安全的一处,一屁股瘫坐在石块上。</p><p class="ql-block"> 若不是那只手,我现在在哪里呢?性命相托。别人告诉我,他是“厚道”。大恩不言谢,也无法谢,但这个人,这个事,这只手,能记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厚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位大哥说我,你说她奇怪么,说她胆小她还要来爬狼梯,你说她胆大,你看她吓的腿都在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里还好,自己能爬上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毛毛熊好棒</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勇敢者游戏</span></p> <p class="ql-block">  稍事休息,再往上,应该不会再有困难了,但我还是太年轻,经过一段,我遇到了极限挑战,这里叫“天门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俯看,险而又险</span></p> <p class="ql-block">  一无经验、二无力量、三无勇气,就我这样一个“三无小白”是由“信天游”和“太行”两位先生用绳索活生生的给吊上去的。忆起此处,我脑中的只有两个片段:一是我留在山间惨痛和绝望嘶喊声;二是当我被拽上去的那一刻,我拥抱着大山,哭了。说不上来为什么,百感交集。</p>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门梯</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门梯</span></p> <p class="ql-block">  丝毫没有自知之明,耻辱和惭愧一直伴随在徒步后的每个日子。不敢想,其实“信天游”“太行”,他们二位站立地方只有窄窄一处,而且毫无保护,我不单是将我自己放在了危险的境地,同时也牵连着别人的安全。</p><p class="ql-block"> 救命的情义不知道该称为什么,“信天游”去年同行去过西北,虽交谈不多,但好歹记住了面孔,而“太行”,我是经人打听出来的,到现在都只有模糊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借以此文,向二位鞠躬,致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门梯</span></p> <p class="ql-block">  返程的一路,风景绝佳,但我还深陷于自责中。一个不自量力的徒行小白,又被上了生动的一课:</p><p class="ql-block"> 敬畏自然,莫拿生命当筹码;</p><p class="ql-block"> 依靠自己,莫把生命交他人;</p><p class="ql-block"> 掂量实力,莫越边界战极限。</p><p class="ql-block">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而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俯瞰中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太行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太行绝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原本2020年给自己打80分,因为年末的这次跳级徒步,要给这一年添上5分。这是一次危险的试错,但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矫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诗人臧克家写道:“这可不是混着好玩,这是生活,一万支暗箭埋伏在你周边,伺候你一千回小心里一回的不检点”。</p><p class="ql-block"> 任何事不能玩儿着做,长点心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归途,小羊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归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