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风景树

马合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盆风景树(小小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楼顶像一个大院子,住在顶层的人们在各自的天台上鼓捣了个菜园子,用砖块围成圈,堆上土,在上面种瓜种菜。</p><p class="ql-block"> 要说菜园子谁的最好,当属邻居陈姨了。这园子常年青绿不说,还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多为观赏性盆栽。那些古拙的木头、树根我叫不上名字,有些来自荒郊野岭,或者苍凉荒蛮之地。但造型上就姿态各异,多为天工杰作,当然也有人为。陈姨细心地照料它们,殷勤地为它们浇水施肥,枝叶上常常趴着亮晶晶的水珠。地上花架上摆满了盆盆瓮瓮,上面长着闲花幽草。在这里,你肯定能遇到春天最早的一抹绿意和鲜花最早散发出的第一缕幽香。陈姨的园子整理得好,花团锦簇,看上去更像个花园。</p><p class="ql-block"> 每次经过陈姨,我都会作短暂驻足,心里充满艳羡。陈姨伺弄花草很有心得,就算有些干枯落叶的植物,到了她手里,立马变得枝叶葳蕤。有一次,陈姨抱回来一山茶树,早已蔫头耷脑,淹淹待毙。可那株山茶树硬是让她救活了,不仅开了花,还花枝轻摆,极尽妍态。</p><p class="ql-block"> 看到花草茂盛,枝叶扶疏。陈姨也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些照片来,发到朋友圈里。朋友圈的功力果然强大,立即引来一帮人围观,大家纷纷点赞。于是,陈姨的一些同学相约走上门来,一边观赏,一边啧啧称羡。她们各有所爱,一人看中一盆,声称走时要带上。果然,她们并非开玩笑,真的是一句“多谢”便笑吟吟抱走了。</p><p class="ql-block"> 经过“洗劫”之后,陈姨的花木绿荫中顿时空出了几块空地来,酷似一张豁了牙的嘴。我不禁为陈姨抱屈,历数那些人的不是。陈姨也是笑笑,没有作声。可细细想来,根子还在陈姨这里,如果陈姨不在朋友圈上晒出那么多照片,如果那些照片又不那么引人注目的话,这些盆栽就可免被“洗掠”。可陈姨好像并没在意,隔天,她又开始买花盆,捣泥晒土,张罗培植新的盆栽了。很快,原先空白的地方开始有了绿色,里里外外浸透着更大的野性,一度沉寂的盆栽又生机重现。</p><p class="ql-block"> 转眼又是一年。年关将至,陈姨那帮同学说又要来赏花了。</p><p class="ql-block"> 陈姨告诉我,过几天她同学要来,问我看有没有喜欢的,赶紧挑一盆。我倒是看中了一盆,只是一向拘谨,不好意思开口。如今盛情难却,便到园子中挑了起来。我捧起又放下那一盆,左顾右盼,对每一盆都那么爱不释手,到了最后,挑了一盆回来。</p><p class="ql-block"> 隔天,楼顶果然来了四五个退了休的阿姨,她们绕着陈姨盆栽不停地转,时而评头品足,时而呵呵大笑。照例,临走前,每人又是抱走一盆。我暗自庆幸提前抱了一盆回来,不然也让人抱走。我把这盆盆栽往窗台上一放,原本空空的,有点俗不可耐的窗口,放置了这盆风景树,骤然间有种翩然出尘的感觉,美得自然、纯粹,我怎么看怎么喜欢,实在太放不下这盆盆栽了,每天都观赏一番,越看越喜欢。</p><p class="ql-block"> 不过,这盆栽似有种天生不容人亲近的冷傲,到底能不能照料得好暂时还不好说。果然,不过一个多月光景,不知盆栽是否也患有水土不服,还是它只能适应旧气息,未能感知新变化,抑或者是秋天的干涩对它起了作用。尽管我悉心照料,给它浇水施肥,未曾有过一丝懈怠。盆景的叶子竟莫名其妙地枯了,一夜之间形销骨立,失却了颜色。我想来想拿回给陈姨的,又不好意思。我想,可能是天气已经转凉,如果熬得过冬天,到春天定便定保无虞了。然而,它还是没能熬过冬天,最后慢慢枯萎了。一盆绝美的风景树就这样让我扼杀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自责起来,好端端的盆栽,没能让它存活下来。都怪自己一时贪恋,造成了这样的结局。我只好将那株盆栽拔了出来,看得出,根部已经腐烂了,有些表皮已经脱落。虽是枝叶枯干,它外表依然阿娜多姿。如果它到了识货的人手上,至少不会这样。我站立原地,久久无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12/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