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妈的故事)名教师永远在学生心中~百年广益中学:傅作君

傅平

<p class="ql-block">文章题目:画中情</p><p class="ql-block">文章作者:张汝华(中学退休教师)</p><p class="ql-block">读者感言:傅平。</p><p class="ql-block">图片提供:邓承。(傅老师的儿子)</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傅平。(傅老师的侄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1957年的初秋考入重庆南岸广益中学的,傅作君老师既是我的第一任班主任,也是教我美术的老师.她不仅人长得很美,画也画得很美,很有创意。她画的人物栩栩如生,她画的山水秀美壮观,她画的花鸟多姿多彩,让人对她不得不油然而生敬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从小就喜欢画.几岁时,随父母到黄桷桠的耶稣教堂去作礼拜,教堂总要发几颗糖或一幅油画;回家后,我总爱把带回的画看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傅老师上美术课我都认真听.她把水果、茶杯拿来我们写生,知道我喜欢画画后,还常常在课外对我进行个别指导.从她那里我学到了很多绘画知识,“什么大山无脚”、“远水无波”、“无工不成松”、“无女不成梅”,画兰花叶子要“一笔长二笔短三笔交凤眼…..我至今还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62年冬天,我父亲被工作单位精简压缩,准备将我们全家迁回农村老家去种地谋生。当时,我是住校生,父亲到学校办理我的户口迁移时,班主任严与义老师对父亲说:“张汝华还有半年就高中毕业了,等她毕业后再回老家吧。”于是,我独自在远离父母及家人的重庆,过着举目无亲的生活。当时,班上每个人都喊吃不饱,男生大部分为了吃饱饭参军走了,只有我们这些女生还留在学校忍饥挨饿地读书,在加上前途渺茫我常常感到又饿又冷,那是心灰意冷,冷在心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个星期天我正在学校宿舍洗衣服,傅老师叫我到她家里去看画。我把衣服放下跟她去了。当时,她已不再是我的班主任,也没有再教我们美术课。来到她家里,我才知道她的住房很窄,独处的她抚育着三个年幼的孩子,还赡养着一位年迈的母亲。她给我倒了一杯开水,悄悄的塞给我两颗糖,给我递了个眼色,意思是叫我别让她的孩子看见,我感动得差点流泪。当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颗糖或一碗粥,那是可以救命的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傅老师拿出一幅一尺见方的水彩山水画,那是她自己画的,画名《绿水人家》画的正对面是宽阔的河面,河水中央有一叶逆水而上的孤帆,左岸边,停泊着几只竹蓬小船,一条石板小路沿悬崖而上;悬崖上,蓝天白云下的大山深处,有几户人家掩映在绿树丛中,墙壁是白色的,窗棂是棕色的,那悬崖极高、极陡峭,石缝里露出几朵灿烂的山花和几个金黄色的野果。整个画面色彩分明,宁静深邃,没有一丝闹市的喧嚣,我顿时喜欢上了它!傅老师对我说:“就送给你吧,你没事的时候可以摩画,也可以加点内容在里面,它可以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摩画了很多次,都没有完全理解这幅画的深刻含义。直到我长大成人,也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才逐渐领悟到它的内涵;那片孤帆象征当时的我,暗示我要逆流勇进,那大山深处,正是我要随父母远去的偏僻农村;前面的路虽然有悬崖绝壁,岩缝里也会开出鲜花,结出硕果。当我悟出这些的时候,我震撼了!在那个往往说错一句话就会被人抓辫子、扣帽子的时代,傅老师巧妙的把对学子的慈爱之情、教诲之情、鼓励之情、期待之情融入画中,让学子自己去体味、感悟,这是多么深厚、浓烈的师生情啊!就在那一天,傅老师让我尝到了世界上最甜最甜的糖果,就在那一天让我喝到了世界上最香最香的玉米粥,就在那一天让我得到了世界上最美最美的终身受益的图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啊,尊敬的傅老师,你是我最崇拜的偶像,是我最尊敬、最爱戴的老师,你才华横溢、品德高尚,你是我心中的护佑女神,你对学生的教导之恩和慈爱之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让我欣慰的是,我没有辜负你的期望。由于家境贫寒我没有读美术专业,我的工笔画《桃花燕子》和写意画《富贵牡丹》却在重庆市老年书画展中获奖。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我成了一名语文教师,教了37年的书。当我讲到课文《赵州桥》的时候,我会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准确无误的画出放大后的赵州桥,当我讲到《荷塘月色》中“叶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舞女的裙”的时候,我会先画出出水很高的叶子,然后在叶心处往上画出舞女纤细的腰、手和头部、面部,叶子的下面在添上舞女的腿和脚,学生们无不啧啧称赞,我用图画把语言的描述变得更加直观、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更加浅显易懂。这一切,都熔铸着您的心血啊!(完)</p><p class="ql-block"> 特别要感谢张老师,作为退休老教师,为表达她对我姑妈的师恩,还亲自去为已故的傅作君坟上扫墓,难能可贵啊!</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怀着特别、特殊的情感读着张老师这篇饱含深情的回忆文章,我眼眶润湿,不仅我也是76级广益的高中毕业生,我也受过傅老师的绘画的熏陶,我和傅老师还有另一层关系,那就是因为是我的姑妈。从未成年人到踏入教师行业一直在姑妈家里进出。漂亮的幺姑妈对人和善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我虽然没有表姐、表哥及同班的表弟绘画水平高,但受到姑妈的辅导和熏陶的基础一直在我后来的语文教学中和笔者张老师有着相同相似的感受。我在教学古诗《望庐山瀑布》或是《登鹳雀楼》时,也能迅速用粉笔在黑板上画出与诗句相契合的山水画,让学生敬佩不已。</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姑妈于九六年病逝,在石桥铺殡仪馆我主持了追悼会,我表哥致悼词。今天读到张老师的“难忘100年广益”一书中《画中情》时,我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人际功利的社会里,回想姑妈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这份职业无疑是做的很成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读者感言:傅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于:2011.1.14</p>

老师

姑妈

广益

教师

张老师

之情

傅作君

舞女

叶子

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