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分数条

<p>这是第一次见到活动课的公开课,很明显。给予了教师更大的挑战和空间。超出我的想象的美好,这也是我理想中想要做出数学课堂,脱离了刻板更加有趣。</p> <p>两次游戏:抢“1”和清“0”:</p><p>我想知识目标包含以下:几分之一和1的关系,几分之一和几分之一的关系,隐藏着分数单位转换的思想。所以虽然是游戏,但是这样的活动课确实发生了很多很多对后续学生分数的数感的影响。</p> <p>学会聊天,和孩子聊天,这是我需要学习的,距离上次区里上课已经一年了,上次上课感觉学生明显参与比较积极,也是因为带了一个魔术,课前互动,带暖了现场,毕竟是陌生老师,所以,课前互动还是有必要的,看了3年的公开课,课前比较会聊天的师生是相互传递情绪的。这节课,丁校让孩子找一个比较舒服的坐姿来上课,聊聊这个集体是不是最棒的,让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爆棚,在聊的过程中放松下来。会聊天,不尬聊,我想我真的太难做到这个了。</p> <p>游戏前有准备:材料,规则,指令,同伴</p><p>游戏中有思考:想怎样赢,怎样更好地赢</p><p>游戏后有分享:</p><p>我觉得绝大多数的老师不愿意综合实践的原因不是不愿意,而是总觉得乱,收获少了,不想课堂只是徒有热闹。那么,在游戏前、中、后都让学生知道自己做什么,就很重要了,有事做,带着思考,又有什么理由没有收获呢?</p> <p>“1”平均分成2份,每份就是1/2,所以1里有(2)个二分之一</p><p>把1/2平均分成2份,“1”平均分成4份,都是1/4:“1”里有4个1/4,1/2里有2个1/4,验证摆一摆,让学生形成直观感受,接着分,也需要验证,鼓励学生说完整的话:( )里有( )个几分之一,</p><p>然后找出分数和1的关系,这其实就是分数的意义,启发学生找到分数和分数的关系,这是分数单位转换的启蒙,这部分要做,但是要利落一起,没必要事无巨细,手把手完成。</p> <p>接下游戏环节,还是需要先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但是长段的话学生很难消化,可以分为几部分:读大环节,然后让学生试玩,找出游戏中规则的小问题,进行补充,我感觉这是执教者的自信,才敢这样放手,不过,需要让学生有一定的规则意识很重要,需要强调犯规了这样的意识。提醒遵从规则。</p><p>这个游戏结束,学生能够描述“1”是由几个几分之一和几分之一组成的,从而讨论,为什么都是“1”?学生通过2个1/16是一个1/8这样的凑数的过程,体会不同分数单位之间的关系,再从次数最少体会:策略和运气。也能感受到不同分数的大小关系了。</p> <p>“0”两节课孩子们都能提到“替换”,在换的过程中看出方法多样,分数单位的转换,有意思的是剩下1/16的绝望,让大家捧腹。</p> <p>这节课可以说是培养数感的一节良好的示范课,它以游戏为载体,在思考和分享中体会了组合思想。分数单位的累加和分数单位的累减,单位的转化。看到才能深刻,学习了,震撼了,希望能够影响我的课堂。</p>

分数

学生

游戏

几分

单位

平均分

聊天

关系

之一

活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