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林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

热爱生活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见证林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秀荣</span></p><p> 我的父亲是森工的第一代林业工人。我从小就亲眼看到我的父辈们每天爬冰卧雪,用最原始的方式采伐、集材、装车。五十年代初期,林业工人不但生活艰苦,住的是木刻楞的房子,吃的是玉米面拌野菜的干粮。生产工具也很落后,工人用弯把锯采伐,用大锅烧化雪水浇冰槽道集材,人工抬木材装上解放牌汽车运到火车站。</p><p> </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进步,林区职工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一九七一年参加工作,改革与开放的故事开始于1978年,改革开放的每一天都发生在我身边。作为一名见证改革开放的人,特别感激四十年前党中央的伟大决策与正确指引,我为生活在这个崭新而和谐的时代,感到幸运。四十年,是弹指一挥,也可以是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漫漫岁月。</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给林区职工家属的生产生活水平带来提高,新林区建设改造了泥草房,建成了统一样式的砖墙红铁皮盖的新房。硬质的水泥路疏通了林场的主道和巷道。村村通公路连接了林场和外面的世界。转型发展,多种经营和林下经济,逐步形成特色种植养殖业、畜牧业等绿色产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森工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伐木到种树,从危困到振兴,林区人在转型和改革的道路上探索出新路子,林区人的思维正在不断变化,我们为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巨变感到骄傲,对林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p> <p>这是林业工人上山干活带的午饭,挂在树上。</p> <p>用牛马拉木头,山里人叫拉套子。</p> <p>已经装好了汽车准备运到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以上五张照片都是我以前林场的朋友在山上干活时候拍的。那时候采伐已经接近尾声,但是照片也非常珍贵。表示感谢。</p> <p>冬天的林场早晨。</p> <p>新林区建设后泥草房改造后的新房。</p> <p>林区转型发展,职工由采伐转为养殖和种植。</p> <p>静谧的林区小山村</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感谢你的隔屏相伴</span></p> <p>编辑:热爱生活</p><p>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七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