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赵公山风光及登山记忆

晓新

<p>  赵公山位于都江堰西南,距城区约十五公里,海拔2434米,与都江堰城区相对高差约1700多米,在城区甚至更远一点的地方都能看到它那高大巍峨的身影。下图是晴朗的夏日在都江堰景区南桥附近遥看赵公山美景。</p> <p>下图为从都江堰观蒲桥遥望赵公山雪景。</p> <p>  此篇为本人三次登赵公山(其中两次登頂,一次只到庆云寺),所拍摄的赵公山风景照及登山记行。</p><p> 我登赵公山写有游记《赵公山登頂记》等,但未发于美篇,我原曾想七十以后再去登一次赵公山,但亲友们都劝我别再去,自己满七十这三年来也感觉体能确实大不如前,很可能我不会再上赵公山顶了,就更喜欢常常翻出登赵公山的照片和游记来回味一番。😄</p><p> 这里请美篇的朋友们欣赏赵公山美丽风光,并分享我们登山的快乐!😊</p> <p>川西平原雪景少,</p><p>赏雪胜地入云霄。</p><p>不惧艰险勇攀登,</p><p>赵公山顶瑞雪飘。</p> <p>上图是2011年12月本人64岁第一次登頂赵公山,那一次雪景特别漂亮!</p> <p>  从玉堂镇至龙凤村的进山路上(玉龙路)可以望见青城山老君阁。</p><p> </p> <p>  赵公山主峰山脚下的龙凤村,是赵公山东线登山道的起始点。</p> <p>  赵公山时常云遮雾绕,临近山脚也难见赵公山真容。</p> <p>赵公山植被繁茂,在春夏秋三季,或遍山青翠或层林尽染,景色秀美自不待言!而赵公山冬季美景:雪景、云海、日出……都在山顶,就是这美色诱惑,促使驴友们勇于冬季登頂赵公山。</p> <p>但是要看到日出、云海等美景还得碰运气,我第一次登赵公山在上山时遇到头一天登頂正在下山的驴友,说是早上除了雪景,日出云海什么也没有看到。</p> <p>都江堰位于川西平原和山地的交界处,在都江堰城区平地是少见下雪天(一般数年可能遇上一两次小雪),而冬天爬赵公山到半山腰一般就能看到积雪了,即体验到爬山的第一波惊喜。</p> <p>这寒冬的山林草丛中,居然还藏有这红宝石般的野果。</p> <p>这是位于赵公山山腰的庆云寺,大约是登山道的一小半,是登山驴友的加水和补充能量的歇脚点。</p> <p>记得我第一次登赵公山,到达庆云寺时,因雪天路滑加之头天登頂的驴友也没有看到日出,不少驴友放弃登頂返回了,驴友们见我年纪大,劝我也放弃登頂在庆云寺歇一晚上,第二天回去算了。</p> <p>但我感觉自己体能还能继续,不管明天能不能看到日出,至少可以看到更美丽的雪景吧,于是补充能量和水分之后,又鼓起勇气继续向山顶爬去。</p> <p>不得不承认老年人确实体力有限,爬山速度比年轻人慢得多,加之我那天从玉堂镇就开始步行,多徒步了十来公里接着才开始爬山,耗费了过多的体力,到后来体力几乎耗尽,但我仍坚持再坚持,克服极度疲惫,奋力向上攀登!6点过天就全黑了,我打开手电,在雪坡仔细辨认登山道,好在才飘落下的新雪,还不算太滑,我一次也未摔跤,登山道也还比较好辨认,8点左右终于平安到达赵公山顶的赵公庙。</p> <p>我当时真是太激动了,情不自禁大喊三声:“胜利啰!胜利啰!胜利啰!”惊动了庙里屋内一位驴友出来看动静,正好请他帮我拍下了这张六旬老翁雪夜登頂赵公山的照片。</p> <p>赵公山的雪景真的太漂亮了。</p> <p>玉树琼花遍野开,</p><p>赵公仙山雪淞盖。</p><p>美不胜收观奇景,</p><p>登山驴友乐开怀。</p> <p>那次我们的运气真好!除了特别漂亮的雪景,早上也看到了云海和日出!(早来一天就看不到!)</p> <p>登頂赵公山观日出云海</p><p> 雪霁初晴清晨寒,</p><p> 美景齐现如梦幻。</p><p> 汽雾聚合汇云海,</p><p> 恰如大海浪花翻。</p><p> 晨曦霞光色渐浓,</p><p> 天海接处金轮显。</p><p> 驴友海边翘首望,</p><p> 旭日跃海霞满天。</p><p> 云海浮现蓬莱岛,</p><p> 蓝天红日映仙山。</p><p> 登山苦累具忘却,</p><p> 又计何日再登攀。</p> <p>下山途中……</p> <p>与同日登頂驴友合影(她们是成都的大学生研究生)</p> <p>与同日登頂驴友老蔡一家合影。</p> <p>庆云寺春色。</p> <p>  2013年春天,再登赵公山,这次未计划登頂,只到了庆云寺。春天山林绿了,进山路旁野花绽放,还有山里人家的房前屋后也是鲜花盛开,海棠花、玉兰花、樱花……置身空气清新风景如画的山野,心情分外舒畅!</p> <p>那天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登山驴友很少,只在下山途中碰到两个,他们从成都来,在都江堰快铁站找车到龙凤村,但只把他们拉到玉龙路的路口,他们徒步玉龙路进山来的,所以都下午三点过了还未到庆云寺,他们仍准备去登頂,第二天返回。在幽静的山林遇见驴友,亲近之感油然而生,我给他们详细介绍了我知道的上山下山及山顶住宿的一些情况。</p> <p>好多野花叫不出名。</p> <p>鸢尾花,都江堰俗称扁竹花。</p> <p>紫玉兰</p> <p>樱花还是垂丝海棠?分不太清。</p> <p>  貼梗海棠</p><p>登山归来日西下,</p><p>霞光浸透林中花。</p><p>花披彩霞花更艳,</p><p>海棠花色映红霞。</p> <p><br></p><p> 赵公山又称为财神山,赵公山的人文民俗特色就是财神文化,不过现在可能绝大多数游客与我一样,拜财神只是玩的心态,来赵公山主要是登山健身,或者休闲游玩,并欣赏美丽景色,享受清新空气。 </p><p> 登山道起始处的龙凤村旁有赵公财神庙,另一进山道旁的水泉村号称“中华财神第一村”,其大门十分别致——</p><p> 进村皆从钱眼过,</p><p> 出门即遇赵公明。</p><p> 财神文化寓意好,</p><p> 致富却须手脑勤。</p><p> </p> <p>从水泉村进山的公路,当年有一段路况很差,还有一段多年未能通车,现在已建起了很好的公路,直通赵公山脚并与龙凤村那边的进山公路连通了,即现在合称的赵公山森林康养绿道。</p> <p>水泉村旁的山溪称为螃蟹河,据说以前河里螃蟹很多,现在螃蟹少了,但我这次进山却还是在河边坡地的草丛中发现一只螃蟹。</p> <p>风景如画!</p> <p>《春游庆云寺》</p><p>如诗如画山野春,</p><p>鸟语花香漫山林。</p><p>不知春讯游客稀,</p><p>幽静山寺独登临。</p> <p>距第一次登頂三年多,2015年元旦小长假感觉天气不错,于是计划再次登頂赵公山。元月2日乘公交车到玉堂后,这次不敢再徒步去赵公山山脚,巧遇两登山驴友拼车去龙凤村。</p> <p>上车不久,该驴友竟然说是看过我的游记《赵公山登頂记》,原来我这次的服装与那次差不多,他把我认出来了。后来在登山途中又有几泼驴友说是看了我的《赵公山登頂记》才来爬赵公山的。呵呵,我居然成赵公山“名人”了。😄</p><p>放在马蜂窝的游记《赵公山登頂记》现今已有5万多点击量,就算只有</p><p>2/100看了游记去爬赵公山,至少也有上千人是受了我的“蛊惑”去爬赵公山的,哈哈😄,未想到我还为赵公山旅游做了贡献,不过,去爬山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这张合影是后来我快到山顶碰到他们开始下山时照的,上山前的合影找不到了。)</p> <p>拼车的两位驴友,准备当天登頂当天返回成都,而我还是准备在山顶的赵公庙住一晚上,加之我也跟不上他们年轻人的速度,于是我们在快到登山道入口分手,各自按自己的速度开始爬山。</p> <p>一群登山的小青年。</p> <p>到达小半山腰的庆云寺,休息,加水,吃干粮,寺里也有饭菜供应,还可以住宿。这里虽然称为“寺”,实际是一个道观,感觉宗教氛围也比较淡,就好像是一个登山驴友的中转站。😄</p> <p>然后继续攀登,这一次天未下雪,地上也没有上一次的积雪厚,但那是数九寒天,登山道上的冰夹雪比上一次铺满雪的山道更滑更难走。</p> <p>驴友们都注意防滑,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努力攀登。</p> <p>雄起!</p> <p>元旦小长假登山驴友真多,有点络绎不绝的感觉!我还在向山顶冲击时已经有许多驴友登頂后开始下山了。以前以为特别强的强驴才能当天登頂当天返回,这次发现当天登頂当天返回的驴友比在山上住宿一晚的还多得多!</p><p> </p> <p>下山途中的陡坡更滑,更要注意脚下踩稳。</p> <p>  在最滑的地段,我小心翼翼,两腿加两登山杖,必须是三点着地稳住了重心再移动第四点!有几次还是差点摔倒,幸好屁股还没有着地就稳住了,终于通过了最陡最滑的一段,</p> <p>碰到一起拼车进山的两个驴友已登頂后开始下山了,他们下山后还要赶回成都。</p> <p>再见!</p> <p>  这次登山途中遇到的驴友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十来岁的小朋友一道来征服这难度不小的赵公山。</p><p> 这几位都带有孩子的驴友可能是“组团”来登山的吧?</p><p> 这小姑娘可能是当天登頂赵公山年龄最小的“小驴童”,好像只有8岁,这时也已登頂后开始下山了。</p> <p>  经过努力,我终于再次登頂赵公山,这次没有忘形地大喊大叫,但仍然十分兴奋,因为我毕竟已经67岁还能成功登頂,也是当天登頂的年纪最大者。</p> <p>这一次5点左右就到达山顶的赵公庙,虽然也很累,但感觉不像上一次那样体力透支,于是再去征服比赵公庙稍微更高一点的海拔2434米的赵公山真正顶峰。</p> <p>在山顶欣赏夕阳美景。</p> <p>夕阳西坠,晚霞映照山野,山谷中弥漫着若有若无的轻纱般的薄雾,远山仿佛漂浮其上,红红的太阳慢慢地沉入远山的轮廓线,晚霞慢慢地暗淡下去,真是难得一见的夕阳美景!以往我也拍过不少夕阳景色,感觉还是赵公山顶这次的最美!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哦!</p> <p>在海拔2434的山顶回望赵公庙所在的那个山坳平台,是要稍低一点,但作为一般的登山驴友只爬到了赵公庙,不那么较真,也完全可以算是登頂赵公山!</p> <p>当夕阳还未沉下山脊,晚霞映红了天空,也映红了远山的阳面,形成了一种“天”“山”一色的景象。</p> <p>而夕阳慢慢落山,山体的轮廓才显现了出来。</p> <p>夕阳美景缓缓落幕。</p> <p>因头一天是晴天,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概率很大,驴友们早早起来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太阳。</p> <p>果然东方天边现出了一抹晨曦,但是霞光仿佛没有上一次那般色彩艳丽……</p> <p>  这一次也没有上一次那样的翻腾涌动的云海,但是那一线水平的晨曦下方平平的一片即后来太阳升起的地方并不是地平线,也明显不是远山的轮廓线,原来那乳白色的一大片应该是一种平流雾吧!</p> <p>所以,我第二次在赵公山顶看到的日出是从一片乳白色的平静的雾海中升起来的。</p> <p>因为这平静的雾海上没有升腾的雾汽,这次拍到的日出,太阳的轮廓比上一次清晰得多。</p> <p>这一次登頂赵公山没有上一次的雪景漂亮,但既看到美丽的夕阳美景,又看到与上一次不同的日出景色。哈哈😄这次的收获也不亚于上一次哦!</p> <p>  观赏了日出,吃了王道长煮的稀饭,再欣赏赵公庙周边美景。</p> <p>  王道长介绍说下山也可以走西线,路还好走一些,路上风景也不错。于是这一次我就从这条没走过的西线下山。</p> <p>  这边的路果然好走得多。</p> <p>风景也确实不错。</p> <p>  西线的登山道路程比东线的要短一些,从西线上山或下山,比东线路程要短一些登山难度也要小一些。未走过西线的走一次还是可以的。</p><p> 但是从东线登山及下山的驴友还是比西线多得多,主要是东线的进山公路起点距都江堰近一些,而且进山公路路况也好得多,登山难度大一些,登頂之后更有成就感。所以都江堰及成都来的登山驴友一般都习惯走东线。</p><p> </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从西线下山,路上的驴友也不太多,但却碰到一队二三十人从眉山来的登山驴友,他们有大巴在山下,准备开上来接他们,但进山路太陡弯道又多路况又不好,没法上来,后还是找的本地面包车分批把他们接下去的。</p><p class="ql-block"> 说明几年前已有成都地区以外的驴友开始关注并来攀登赵公山了。而且头天上山时还碰到一个法国人,但好像法国人后来没有登頂。</p><p class="ql-block"> 总之现在来赵公山爬山的驴友越来越多了,龙凤村的村民还在登山道起点处开起了小吃餐饮点。</p> <p>  我下山走完了山道,又沿着下山公路走了两三公里,欣赏拍摄一些途中景色后也乘面包车与几个川农大的学生一道回到川农大校门口,5点以前平安回到家中,顺利结束了难忘的第二次赵公山登頂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