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是你逗我玩

建 祁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我和孙女形影不离生活了5年。5年来,我一直认为是我逗她玩,逗她玩让我身心愉悦;逗她玩让我乐此不疲;逗她玩让我幸福安康。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颠覆了我的观点。此时,我才发现其实是你逗我玩,而非是我逗你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的春节,我暂时离开孙女回自己家过年。谁知,一场悄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从天而降,先从湖北武汉,继而全国漫延,来势迅猛犹如洪水猛兽。全国各地被迫采取封城举措,我和孙女被迫隔离两个月不能相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nbsp;寂寞中我想孙女,想来想去,想到了孙女出生前的那些年。那时,我羡慕当了爷爷和姥爷的同事,也嫉妒当了爷爷和姥爷的同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盼来盼去,57岁的时候终于当了爷爷。看着刚出生熟睡在襁褓中的孙女,那圆圆的小脸,两只紧眯的小眼睛,两根像弯弯柳叶的眉毛,一张一合的小嘴巴,黑色又略显棕色的小卷毛,真是逗的我心花怒放。我开始设想构思着,今后如何逗她玩的各种奇思妙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nbsp;孙女一岁时,逗她玩,我是主角,孙女被动接受。这时的她并不能体会到爷爷的苦心。可也有意外,她的无意举动,偶尔也会逗着我玩。一次,我协助奶奶给孙女把便便。全神贯注的我,突然被孙女的一个大响屁震的一愣,还没回过神之际,顷刻间一股稀屎混杂着尿液,从孙女的小屁屁中间喷射出来,来不急躲闪的我,瞬间被孙女的屎尿喷溅了满脸满身。看我狼狈的样子,一旁的奶奶和孙女的妈妈被逗的哈哈大笑,无奈中的我也被这奇特的经历逗的尴尬的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nbsp;孙女会走了,开始任性。你说东,她偏向西,你逗她玩,她不开心。你感觉那个逗她玩的游戏不开心,她却偏偏喜欢那样玩。一次,她在床上玩耍,并尝试着扒着床栏杆向地下探头。我小心翼翼保护。没成想我走过去阻止她,她却跑到床的另一边,我再过去,她又跑向另一边,就这样往返反复,累的我满头大汗,也没抓住她。玩着玩着,我急了眼,开始大声斥责她。孙女也不含糊,躺在床上两腿乱蹬耍起来赖……正当我俩僵持不下的时刻,孙女突然爬起来,冲着我的腮帮子,给了我一个大热吻,诧异的我,停顿片刻,立即将愤怒抛到了九霄云外。这次意外,让我发现,每当我俩逗着玩,我因不合我意逗急了眼发火,孙女都能主动示好,从不“记仇“。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孙女再和爷爷逗着玩之际,让爷爷逐渐学会了包容……&nbsp;</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孙女会跑了,她喜欢上了藏猫猫。她玩藏猫猫,是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只会选择门后躲藏,乐不此彼。知道她藏这,也要装作没有发现。嘴里还要不停地念叨着,你藏哪了?我怎么找不到你。或假装没发现她,碰碰她的小手或踩踩她的小脚说:“这是谁的小手,这是谁的小脚,”然后躲在附近,观察她的忍耐心。不一会,她发现没人理,就会跑出来。我俩这种互动,纯属娱乐。娱乐中,调节了气氛,增加了欢乐,增进了爷孙的感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孙女会模仿了,喜欢上了唱歌跳舞。只要音乐响起,她就操着稚嫩的童声,大声唱歌,听着音乐就能踩着乐点翩翩起舞!受孙女的感染,我也随着孙女舞动。时而单人舞,时而配合她双人舞。这种乐趣,我时常被逗的哈哈大笑。久而久之,我惊喜的发现了她的舞蹈天赋。在公园,在小区广场,在商店,在游乐场,在镜子面前,只要有人跳舞或音乐响起,孙女就会随着音乐节奏,挥舞着小手,翘臀扭腰,小脚登踏。那灵动仿若手持琵琶的飞天,飘逸犹如漫天轻盈的雪花,清雅就像步步生莲的仙子。此情此景,爷爷我是心花怒放,感慨万千。&nbsp;</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孙女成长的经历证明,我教科书般的玩耍之招,在孙女的“实战检验”中,不如她逗我玩来的更随机,更自然,更实用,更有趣。我逗她玩是经过思维促成,她逗我玩却是随机自然。她逗我玩,给我晚年的生活带来了欢乐,精神得到了慰籍,希望变成了现实。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晚年的爷孙之乐。因为这种乐,我看到了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就叫做幸福。这种希望就是生活。这种希望就是人生晚年的天伦之乐。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nbsp;谢谢上苍!毫不吝啬赐予我孙女,让我的晚年得以完美,生命得到延续。看着孙女每天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的心里快乐又充实。我在享受美仑美奂的同时,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生活的更加美满,温暖的阳光,更加绚丽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