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登龙山

春天看海

<p>"冬至"前夕,辽西大地进入深冬季节,我们相约登龙山。</p><p><br></p><p>龙山位于葫芦岛市龙港区双树乡境内,龙湾大街南沿5公里处。经过转乘二次公交,到达龙山脚下。通过防火检查,开始入冬后首次登龙山。</p> <p>登龙山道路蜿蜒曲折,都是小石子路。深冬季节,湛蓝的天空下,四野空旷,举目肃然,寒风在旷野上狂奔,我们即使穿着厚羽绒服,带上帽子,戴着口罩和手套,还是冻的瑟瑟发抖。</p> <p>山间的树木,叶子落得精光,棵棵树成了一个巨大而古怪的符号,空洞而迷惘,只有几个鸟巢才凸显出来。鸟儿来来往往,冬日的天空就多了几分灵动。山沟里,有二棵松树特别耀眼。在一束阳光的照耀下,光影闪亮,昂首挺立。山沟里的野草长得高矮不齐,都已枯黄,有的倒下了,有的还直立着。整个山道静悄悄,只听到我们三人的脚步声。期间,还不时看到野兔子在奔跑、野山鸡在穿梭。天、地、树、草、飞鸟构成的整幅画面,像是淡笔勾勒的水墨画,真是美极了!</p> <p>突然,一只疑似小狼崽在三叉路口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们双目对视着,只见它一身淡黄色的皮毛,一双炯炯炯有神的眼睛,一条下垂到地面的尾巴。这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当我缓过神来,举起相机,想拍下这一千载难逢的瞬间,小狼崽却已快速钻进树木杂草间,只拍到模糊的后部,有点小小的遗憾!</p> <p>顺着山石路,我们三人继续登山。这时,虽然阳光高照,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辽西冬天的干冷,真是寒风刺骨、全身哆嗦的感觉。</p> <p>越过龙门,即到了龙山顶峰。</p><p><br></p><p>举目远眺,好一派北国风光。东边是茫茫大海,月牙形的海湾尽收眼底。南边是滨海公路,著名的龙回头景区历历在目。西边是兴城首山,明代烽火台依稀可见。北边是龙湾新城排排高楼拔地而起。美丽富饶的第二故乡,我赞美你、我欣赏你!山河秀美、风光无限、苍茫大地、神州巨变!</p> <p>从山顶返回途中,登山的人群才纷纷到达。</p> <p>其中二位中年男人因初次登山,是从北坡上来的。北坡山道险峻、荆棘丛生,登上顶峰已体力不支,坐地休息。五位"驴友",骑着山地车,风尘仆仆赶到龙门,拍照留影。还有祖孙三代共五人,从山海关自驾游到达龙山祈祷的。一位老者让我给他们拍全家合影照,我愉快的接受了他的请求。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多方位、多角度拍了喜悦的瞬间,他们感谢不已。下山时,这位老者坐在雕像龙的旁边,久久不愿离开。他告诉我,他们一家都是做买卖的,信奉龙山的"龙生九子",每年最少必来一次,他想与神龙多呆一会儿,保佑明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更不可思议的是,在龙山还遇到了我二十多年前公司里的一位美女干事,她还是那样靓丽、秀美。如今,她已退休,乔迁新居了。</p> <p>我们原路返回,顺利下山,愿明年农历三月初三(龙抬头)再登龙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