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第七章 逃跑

追梦人 马艳军

<p>  我曾记得爱迪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的重要,只有当我知道这个方法行不通的时候,才能知它正确的方法是什么。</p><p> 也许成功永远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之上。正如中国革命一样,通无数次失败以后,才真正选择了正确的革命方针和道路,最终走向成功。我想我的爱情也是如此吧。就当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要迈开双脚,不放弃,不言弃,我想我总有娶到老婆的哪一天。</p><p> 然而当我看到同龄人都结婚成家时,我心急如焚,大姑娘慢慢地都让人家给抢走了,我该真么办呢?我母亲也非当着急,她跟媒人说,离过婚的,只要不带孩子的也行。我听过母亲的话很是伤心,我突然感觉自己很无能,也很感无奈。我的命运完全被这家庭和母亲操控着。我很感伤悲,我非常想娶一个和我志同道合,好一点的老婆。可每次相亲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我有点心灰意冷。</p><p> 就在这个时,喜从天降,又来了一个说媒的,一下子让我兴奋了许多,我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成功。</p><p> 这一次给我介绍的也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女儿,家里很有钱,可是女儿的文化水平不高,想找一个有文化的人。我在当时也算是个小有文化的人,因为那时我村4千多口人,能读完高中的只有四到五人,所以我在村上还是小有名气的。对于这次相亲我信心十足。</p><p> 第二天我便和媒人又欣然前往。到她家里,只见她膘肥体壮,高大威猛,一看就是一个心直口快,十分豪爽的富态之人。我一见她就心想,要想富娶个胖媳妇,这一会我千万不能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p><p> 我和她单独交流一会,她很欣赏我,我也很想娶她,我们是一拍即合,我们便决定次日到市里买东西订亲。</p><p> 那天,我和她来到新乡市的百货大楼,我们转来转去,突然她发现了一个纯羊毛的风衣,她穿上显得非常美丽和漂亮。我一看她喜欢,便对售货员说,这个风衣多少钱?售货员说,打完折后一千元。我心想,我的妈呀,这可是个天价,在当时,一个人的月工资是三佰左右,一件衣服就得让一个普通工人干半年,而我当时口袋里只有五佰元钱,当时也没现在这科技,什么银行卡,支付宝之类的东西。这该真么办呢?无奈之下,我只好说,咱再转转吧!可是她非常喜爱哪件衣服。她说:结婚可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怎么也得买件像样的衣服。我说:那好吧!让我先上一下洗手间。我来到洗手间心想,如果娶个这样的老婆,我挣的哪几个三核桃两枣的,能养得起她吗?看来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于是,我从卫生间出来偷偷地溜走了。</p><p> 到了第二天,媒人便带着女方的父母来我家兴师问罪,讨要他们的女儿,他们说:俺闺女一夜没回家,你把俺闺女藏那去了。我知道,自己惹祸了,便急马道歉并说出了实情。她父母听到后,便斥责我说:身上钱不多,你就不能跟我女儿说一声吗?我们是看上你这个人,不是你的钱,那天我女儿身上带了五千多,难道还买不了一件衣服吗?你把俺一个姑娘丢在新乡,你就不怕出意外吗?你知不知道,你让俺闺女多伤心。你真是一个蠢货,不会办一点事。</p><p> 哎!看来娶亲还是要门当户对的好。有钱人家和没钱人家的思想格局,做事方法都是不一样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