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昔日风刮石头跑今日水肥草美牛羊遍地。 献给庆祝参军50年的战友们

张淑芬

<p>2014年7月我一个人来到乌兰,一下火车倾盆大雨,我知道这雨长不了,果然等我在乌兰宾馆安置好天就晴了,于是我开始寻找住了十年的地方,寻找熟悉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出了宾馆我就向医院方向出发,雨后空气清新,走在超出想象乌兰大街上,路两边都是树,居然看到了穿着漂亮裙子的小女孩,这在当年的乌兰绝对没有,很有兴致的我想从师机关那面往医院走,结果......</p> <p class="ql-block">结果迷路了,只好问路边住家的老乡这是哪里?😄😁老乡说了我没记住,只知道是一个相反的方向,要去咱们医院有点远,就又打车回到从前咱们经常走的小十字路口,接着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了医院一看这里已经是乌兰县蒙古族中学,正值放假期间没看有人,在门口伸长脖子看了看,想着远在美国的秀英让我帮她找人,我就向旁边的西里沟走</p> <p>几分钟就来到地质6队住的马步芳古城墙外,虽然看着破旧不堪,但仍旧还算完整,园内的地质6队都搬到县城楼房去了。</p> <p>原来这里成了青海省文物保护单位了,</p> <p>过了马步芳城墙是新建的清真寺,一打听说是以前就有,文革时给破坏了,我说那时没看到过这个建筑呢。</p> <p>以前这花绝对是长在老乡家围墙里面的,现如今墙外都能看到。</p> <p>一直喜欢这种花,这是秀英朋友家院里的花</p> <p>秀英朋友是回族,她们正在过开斋节,天不黑是不吃饭的,但她说秀英的朋友来了一定要吃饭,她就让我先坐她去做饭,一问给我做手抓羊肉,我一想这饭不能吃等的时间太长,天也快黑了我还有任务呢,</p> <p>哈哈我的任务是找一个当时在二所住院的蒙古族小女孩儿,战友们看这是哪里?这就是当年乌兰县叫什么我忘了,就是卖羊毛驼毛的地方,因为她妈妈当年在这上班,进院一问早就没有了,小伙子说以前这里就是卖羊毛驼毛的。</p> <p>就是这个小女孩,当年她是过敏住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时她就像我的警卫员天天跟着我,我休息的时候没起床她就到宿舍来,打扑克我经常作弊她都没发现,是不是一段幸福时光?</p> <p>我知道她爸那时在乌兰县公安局,一看天真的要黑了,30年了不知这里安全不,有点害怕就掉头往宾馆走,看前面向公安机关到门口一看还真是乌兰县公安局,打听一下都不知道,然后我就问家属院,到家属院门口老头说没有,我说那怎么才能打听到,老头一指一个要进院的人说:你问问他若他也不知道就不会有人知道了,于是我赶紧上前说明情况,他说人退休后回老家了,都没有联系了,我不甘心的问他:人事部门应该知道吧?他说:这会都下班了,我说我给你个电话,麻烦明天上班帮我问问给我打电话或发信息,正说着他一拍脑门说:哎!我单位有个女孩和她女儿有联系,然后掏出手机一问,天助我也,小女孩在德令哈上班,一听说连夜来到乌兰宾馆。</p> <p>乌兰县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中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柴达木盆地东部,东邻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南与都兰县相连,西接德令哈市,北与天峻县交界。地理坐标为东径97°01′~99°27′,北纬36°19′~37°20′,县境东西长216.9公里,南北宽112公里。全县土地总面积12858.16平方公里。</p><p>截至2010年,乌兰县辖4个镇,共38个村(牧)民委员会,总人口36555人,有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17个民族。</p> <p>清晨来到县城中心地带,</p> <p>吃完早饭我就带好东西,包辆出租车这是司机师傅,我瞬间教会他哪个是相机按钮,他挂着我的相机也不像师傅了吧?</p> <p>第一站来到医院后面,原来我是想到山根处师傅说到不了,我说开到哪里到哪里,当年我们女兵宿舍在第一排房,每天一开门就看到对面远处的山,那时就想探秘它,没有找到知音,转业后做过几次梦见到山跟,和公园一样,果然这里现在是天然牧场,水肥草美。遍地牛羊比我梦里更美。</p> <p>接着来到乌兰水库,这个水库大概在修里营汽车营那边</p> <p>风平浪静倒影在水中,美</p> <p>看完水库要坐下午火车去格尔木,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师傅家人不停打电话喊他回家吃饭,</p> <p>我问师傅这附近还有过去部队住的老房子吗?他说基本没有了,开了一段他停车说这个地方还有一处老房子,听说是修理营,</p> <p>当年乌兰火车站在青藏线上算是不小的站,我坐过几次,感觉很“繁华”,今天它却连公交车站都不如,不卖票,没有候车室,人就站在外面,有太阳就到树荫下,网上买不到到乌兰的票,我是买到德令哈在乌兰下的车,每天有这么一趟西宁到格尔木,站站停的列车。</p> <p>这是17年我们二所战友相约来到乌兰,战友们专程去了医院所在地,当地战友刘凤琴带着我们进去走了一圈,以后发片片在看,我们听说这是院部的房子分别留个影,因篇幅所限我拼到一起了,我们几个都是71年入伍的。</p> <p>最后我们没有忘记那些为青藏铁路献身长眠于此的战友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