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间(上篇)】

邵可浪(清风)

<p class="ql-block">人生只有经历过了生死一瞬,您才会体会和明白生命其实有时也非常脆弱!并不是人们说的那么顽强!所以,这个世界上除了身体健康最重要,其它都是过眼烟云!</p><p class="ql-block">提示:文中若有病句或者错別字,对粮农邵哥来说乃家常便饭尔,您也不必大呼小叫,悄悄告诉我得了!🙏🙏🙏</p> <p class="ql-block"> 【生死瞬间(上篇)】</p><p class="ql-block"> 文丨邵可浪</p><p class="ql-block"> 图片丨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人常说:“该出祸,躲不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给儿女装修商品房其间,每次下县城,我都要把摩托车寄放在妻妹家里。这日,我仍然像往常一样放好摩托车出了妻妹家大门,转身向东,朝后程村村东那条通往大路的路口走去,静静的站在路口等候着下县城的班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原因,等了老半天连个车影子都没有,这要是放在往常,许西高速904和蓝玉无论那一趟车,人早已坐上赶往县的客车了。我正在朝急纳闷,猛然听见有人在喊:“可浪哥,你干啥去呀!”我扭头向东瞅了瞅无人,又回头向西跳望,我天生视力不好,由于距离较远,看人十分模糊不清。只见有一辆摩托车停放在路边,车傍边站立着一个人,只能看见模模糊糊的人体。这时,只听那人喊道:“可浪哥,叫你咋不吭声,你干啥去呀?”。我还是听不出声音是谁,便朝西向那人走去,走近才看清楚是邻村(北王村)的王向安兄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便抱歉地说:”原来是向安,哥的眼窝跟瞎子一般,怎么也看不清您模样,更想不到是你。”向安问:“哥,你一大早干啥去呀?兄弟喊了你几声,你都听不见,年龄不太大,耳朵到背的很!”我忙解释说:”哥影影乎乎听有人喊叫,东拧西瞅根本没想到是兄弟您。”向安笑嘻嘻的说:“哥,你今天干啥去呀?”我便说:"哥下县城去呀,今天儿子叫的工人装马桶和油烟机,哥要去给工人师傅开门。”向安听了我的话,表情显得非常兴奋,满脸带笑朗声说道:“我就说出门时,听见喜鹊喳喳地叫昵,左眼皮子蛮跳,原来是要喜逢我老哥。上车,咱弟兄们好长时间都没见面了,上车咱兄弟俩个边走边聊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了向安的话,我忙解释说:“哥从家里来的时候也骑的摩托,在娃他姨夫家里存放着,你看哥连长裤子和外套也没穿,兄弟赶紧走,哥坐班车方便的很。”向安听了我说的一番话后,反到把摩托在路边撑了起来,人也从摩托车上下来了,走到我跟前,三打五除二的把他自己身上穿的一件半新不旧的灰色西服脱了下来,亲手给我披在身上,大声喊道:“穿上哥,看把你冷得死,弟兄们难得同路,兄弟就想和你说说话,今天坐也得坐,不坐也得坐。”向安把话这么以说,到把我逼到了死角,这兄弟好脸面脾性刚是出了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内心当时实在不想坐,第一是不安全,第二,农历八月己临近秋收,早晚温差明显很大,我心里也十分惧怕寒冷,我顺手把他披在我身上的旧灰色西服拉了下来,递给了兄弟向安,他怎么也不接衣服。我便说:“兄弟今天早上这冷气这么重,你把衣服给了哥,你身上衣服太单薄了。咱兄弟有的是时间,何必让两个人都受这伤洋罪呢?”向安听了我说的话,反而犟驴脾气又上来了,他生气的说:“兄弟脱了西服,身底还有一件毛衣,你看咋个像叫冷,兄弟看你平时杠杠的一个人,今天咋哆哆嗦嗦的话蛮多,你看今天不坐兄弟车得行,上车快走!”向安历来就在兄弟们之间以性格直爽闻名,给我来了一个霸王硬上弓,兄弟一腔热心,处于这种情况,放到任何人,还能在说什么,万般无奈我便跳上了摩托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违心的坐上了摩托车,向安跨上摩托车,刚起步车速就非常高,一路上超越了不少摩托车还有小汽车。眨巴眼车过了马楼,在下马楼坡时,我心里就十分后悔自己一生为人处事是心软面善,天生不会拒绝朋友。因为我比较了解李向安的性格,做任何事踏实认真,为人善良直爽,争强好胜又十分爱面子,这也是我当时无没拒绝他的真正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摩托车过了安沟村,车速越来越快,我便善意提醒向安说:“兄弟,年龄不饶人,必定咱们都不年轻,遇事大脑反应慢,比不了年轻人,车速放慢些还是好,万一前面有个啥特殊情况或者急转弯也好处理。”向安听了我说的话,好像我不看好他骑车技术似的,不但没有减慢车速,反而到把油门给轰大了,很自信的安慰我说:“可浪哥,只管坐你的车,放一百二十条心,二十多年以来,兄弟骑摩托还出过一回事故。我听了,还没来得看回答,向安紧接着话茬说:“兄弟才换的新车,是世界名牌“雅马哈”他的性能在世界摩托车领域是最超前的。”他越说话越多,话越多摩托车的速度越快。我劝了几次,他就是很自负,一点都听不进去,我也不好在多说什么。我从内心万分后悔自己,内心暗暗对自己发誓:“今后下县谁叫坐摩托车都不坐了,这是最后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摩托行驶到罗李村仅上头时,前面原本就有两辆小汽车,小车的速度一直也很快,向安一直紧紧追尾其后,大约快到罗李村中段时,前边两个小车的车速突然减慢了,我当即告诫向安,咱们不要急,跟在小车后面,前面很可能有什么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向安听了我的话,不以为然的对我说:“哥,坐好你的车,别管!”就在此时,他的车速一点未减。反而把摩托头扭向左方,从左侧超越小车,当要超跃小车一刹那间,我记不清是东西南北还是左是右,从支线上迎面来了一辆跨骑正好碰面。当时那种突发情况本无没回避,只听有人大喊了一声,“我的妈呀!”,接下来一声巨响轰鸣,我和向安两人完完全全失去了知觉。</p><p class="ql-block">诗曰:</p><p class="ql-block">朗朗晴天一声雷,</p><p class="ql-block">风起雷电紧跟随。</p><p class="ql-block">阴阳变幻一念间,</p><p class="ql-block">最贵二字是平安。</p><p class="ql-block">看破红尘如云烟,</p><p class="ql-block">争多论少不值然。</p><p class="ql-block">银钱害人无情物,</p><p class="ql-block">诗卷长留天地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阅读下篇(二)</p> <p> (二) </p><p> 坎坎坷坷是人生</p><p> 一生活在懵圈中</p><p> 早晨日红天大晴</p><p> 下午风狂雨不停</p><p><br></p><p>人处于昏迷中,尚不知时间长短与否?当我睁开眼睛苏醒后,深感头疼脑袋胀痛,浑身到处麻木巨痛如虫虫咬一般。听到人群中有个女人的声音喊道:“摔的重的这个人醒来了。”我强忍着浑身和四肢的阵阵疼痛,爬起来坐在地上朝四周以瞧,周围站满了男男女女围观的人们。我低头向身边一看,在距离我不远处,有好心人提来了热水壶,不知谁从自己家里拿来了一捆卫生纸。紧挨我身有三个年轻妇女,看年龄大约在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有两个年轻妇女,正手拿着卫生纸,给我擦抹着满身的血迹。她们告诉我说,我倒地后大约有三五分钟便坐起来了。当她们在她安慰我时,我虽然能够听清楚周围人们七言八语议论的话题,但一阵阵头昏眼花,感到天地都在转动,脑袋里嗡嗡作响,意识一时清白一时懵懵懂懂,双耳内好似有哨子在吹动的声音。</p><p><br></p><p>普天之下,还是好人居多。当我完全清醒时,在现场围观的乡亲们,主动地从自己家里拿来了热水壶,盆子和毛巾,伸手递给正用卫生纸给我擦拭血迹的那位年轻妇女,现今仍然清楚的记得,那位妹妹一边给我擦洗着一边说:“可怜的老哥,咋能把你摔成这个样子了。”这时,我突然脑海意识到还有个同伴,把头向西一拧,看见向安跪爬在地上,一动不动,我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急忙对罗李村围观的乡党们说,求你们大家谁赶快帮我打120吧!我的一句话似乎提醒了大家,乡党们都十分热心,人群中争争吵吵,掏手机的人很多,大家争议什么,我很迷茫,最后是那位热心的乡党拨打了120,我尚且一概不知。</p><p><br></p><p>虽着情绪的稳定,大脑功能的恢复,自己突然想到救人要紧,意识到自己身上也带着手机,便急忙伸手在自己裤衩和上衣兜兜乱摸。当时心里朝急手有点发抖,摸了老半天,最终从自己短裤右边兜兜里把手机拉了出来。这时,心里只想抓紧时间越快越好,心一急竟然不知道怎样去翻看电话本了,拨弄了半天,就是上不了位,最后在一个年龄大约有十七八岁的年青人帮助下,终于摁出了电话本,第一意识是找寻亲家王新锋的手机号。上下拨弄的翻腾了个不停,其实几次都翻出了王新锋的名字,自己就是没有暂停的意识,站在我身傍刚才帮忙给我找电话本的那位小伙子,看到我盲目恍惚的样子,便伸手要过手机说:“叔!你光说给谁打,我帮你拨号。”我感激地说:“谢谢!你帮叔从电话本中,有个叫王新锋的找出来就好。”我话刚落点时间不长,小伙子就查找到了亲家王新锋的电话,拨打后亲家却关了机。</p><p><br></p><p>本来我手机中还存着北王村几个朋友的手机号码,出了事,心里以慌张人一朝急,完全盲目了。想了想,又想到了程忍仓,年青人又帮我查了出来,以拨打手机通了。我在电话中大概的说了明了情况,让他赶快想办法通知亲家王新锋,开车到罗李村事故现场协助帮忙。我挂了电话扭头朝西以瞅,只见向安缓慢地从地上坐了起来,当时我一阵兴奋与激动,天真的认为向安可能比我摔的轻,因为向安当时身上没有一点血迹。我连喊了两声:“向安!向安!你感觉自己咋样?”向安没有回应我的问话,只见他目光呆滞地瞅着地面,微微张了张口,叹嘘了一声。大约不到二三分钟的时间,就气力不支又在别人的帮扶下又倒在了地上。</p><p><br></p><p>我扭头向东边望去,那位骑跨骑摩托与我们相撞的人,抱着自己的不知是左腿还是右腿呼天喊地。就在这时,120救护车拉着警笛呼啸而来。车停稳后,车门打开从救护车上走下来了三个人员,一个男司机,两个女护士,在罗李村众乡党的帮忙下,大家把向安抬上了120救护车。</p><p><br></p><p>我当时被摔的满头满脸都是血,头非常疼,左腿伤的较重,行走颠簸不便。还有那个与我们相碰撞的摩托车司机,最后听说是马楼村人,他和同伙在罗李村干什么建筑方面的活路,在同事的陪伴下与我们一起坐上了救护车直奔蓝田县人民医院。一路上120急救车拉响了警笛,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向蓝田县人民医院狂奔。当救护车行驶到医院大门口时,听到警报声的门卫,早早摁压了遥控器,道闸门缓缓升起,救护车开进了医院大院,停泊在了医院大院内,司机赶忙下车打开了车门,把李向安从车箱内抬了下来,在女护士的指导下,我亲自把李向安兄弟推进了医护观察室。</p><p><br></p><p>那两位女护士嘱咐我先交付了120救护车的出车费,我便去观察室隔壁房子内交了300元出车费。后两位女护士又叫我去挂号划价,当我小跑到挂号窗口时,排队挂号的人很多,当时,我心急如焚也顾不了许多,便冲着人群大喊:“大家请让开,救人要紧,人命关天,让我先挂号。”加上当时我满身满脸全是血迹,众人一看,纷纷躲避让道,记得当时在窗口交了280元人民币,具体都是什么收费项目,我也不知道,也没心思去看,心里只有一个理念,救人命要紧。</p><p><br></p><p>当我交完费用,走到观察望门口时,跟120意救车的那两位女护士,其中年龄大的那位对我说道:“叔!我们的任务只是负责把伤员拉到医院,费用你也交了,接下推送到救室检查是你个人的事了,你若觉得自己孤单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伤员,自己掏钱去到医院大院叫人,就有人在那儿等着干这个营生。”我听了女护士这番言语,一股怒火串上心头,也管顾不了许多,便直接冲女护士大声怒吼着:“这就是你们的医德,钱给你们以上交就不管伤者的死话了,我身上只带了600块钱。给你们交过费用,现在身上剩下不到20块钱了。”我先天性心脏不好,大脑供血不足,由于情绪过于激动,满脸憋的涨红,气息有些急促,用手指着她们又喊道:“医院历来都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把这么危重的伤病员拉进医院,就撒手不管了,今天我把话放到这儿,我兄弟如若因你们的冷漠,延误了抢救时间,真把人死在了你们医院,我非砸了你们医院的牌子,还要起诉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人命关天,我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控。两名年轻女护士看我满脸通红,动了真怒越说越激动,越说声音越大,立马招来了很多围观群众。</p><p><br></p><p>历来人们都是同情弱者憎恶强者,众人七言八语,纷纷议论指责医院寡情缺德。两位女护士看到形势不妙,赶忙走到我身压低声说:“叔!你再别大声喊叫了,我二人帮你就是了。”</p><p>诗曰:</p><p>人生祸福总相依,</p><p>人情冷暖两相知。</p><p>生死无常一念间,</p><p>憨厚之人头顶天。</p><p>死里逃生非偶然,</p><p>定是老阎暗相搀。</p><p>人求生存不惧天,</p><p>管你李四与张三。</p><p><br></p><p>请阅读下篇(三)</p> <p> (三)</p><p>话说那位和我们撞车的马楼乡党,伤情其实并不是很重,于我们一同坐120救护车到了县医院,和他一同干活的一个同伴陪着他。二位女护土建议让我去把陪他那个人叫过来一起帮忙,听了女护士的建议,我便向医院南庭一角寻找,正好看见那两个人坐在连椅上休息,我便喊道:“乡党,你人伤的不重,叫他自己坐那休息,你快给我帮忙,先把我的朋友推进急救室抢救人要紧。”那人听我叫他帮忙救人,脸上表情不很情愿,但和我目光对视时,我已双眼发红,满脸血迹班斑,加上我口气十分强硬,没有商量的余地,他虽不十分情愿,但不敢不依我的要求,便起身跟我一同向观察里走去。我和他推着李向安,在两位女护士的帮助下把兄弟推进了急救室。</p><p><br></p><p>我们把李向安推进急救室后,大夫嘱咐我在外面等候消息。当时我在急救室门处等候检查结果,一分钟对我来说,都十分难熬十分慢长,对我是一种心里折磨与煎熬。终于等到给李向安做完了全部检查,被两位女护士从急救里推了出来。两位女护士告诉我,伤者病情非常严重,需要急速办理转院手续。我便问,把人转到那个医院,护士告诉我说,还得动用120急救车,把人送到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二院。两位女护土催我抓紧补办转院手续,转院是要交钱的,我从家里来时身上只带了600元现金,李向安刚进医院,两位女护士就催我交钱,什么120的车费,挂号费,药物费等,身上带的600元已花了个油净捻子干。</p><p><br></p><p>人常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正央求两位女护士高抬贵手,先救人要紧,我向她们拍着胸脯保证,只管把人送到西安唐都医院,钱一分少不了医院的。两位女护听了我的话,心里也十怜悯与同情,但难违院方的规章制度。最后在我不断的哀求下,两位女护土终被感动,答应找医院领导协商,恰在这时,亲家王新锋和王红选走进了蓝田县人民医院,他们俩如大救星光临,来的非常及时。</p><p><br></p><p>看到两位亲家的到来,我心里一下豁亮了许多。我第一句话就问亲家王新身上带钱没有,亲家听了我的问话,回答说:“好我的哥呢,我跑干啥来哩,身上能不装钱吗?”我听后二话没说,让亲家急紧掏钱给我,亲家王新锋便从裤衩里掏出来了2000元递给了我。接到亲家递给的现金后,我一点都不敢担搁时间,人就像织布穿梭一样跑来跑去办理完了一切转院手续。这才又把李向安从医院监护室推了出来,推到医院大院120救护车旁,众人把李向安抬上了120救护车。</p><p><br></p><p>在说马楼骑跨骑摩托与我们相撞的那位乡党和帮忙照管他的同伙,看到李向要伤情严重,帮忙把向安推进急救室后,出了门在也找不见人的踪影了。事后我想,难怪他二人逃之夭夭!这次事故虽然说于向安有很大责,但是,他们二位从小路上穿插上路,若要追究责任,他二位是如何也脱不了干系的。</p><p><br></p><p>长话短叙,话说把向安抬上救护车后,我和亲家王红选便跟着上了车,亲家王新锋开着自己的小车一路紧紧跟在120救护车后边,上了120救护车后,我就坐在李向安担架床头前傍边,向安的身体反应十分不好,跟车大夫不停的用听诊器给检查把脉听心脉搏跳动,还不停地翻向安的眼皮,观察瞳孔放大情况。一路上,大夫翻看一次眼窝,摇一回头,我记得120救护车快到唐都二院时,大夫摇着头说了一句话:“尽心吧,人可能生还的希望性不大。”</p><p><br></p><p>我们从县医院走之前,就提前在电话里和朋友通过联系,指派人排队挂号。当120救护车驶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二院大院时,雷土强已早早身带现金站在唐都医院门口等候着我们。120救护车到了唐都医院后,我们把向安从120教护车抬下来,然后在院方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把人要放到了观察室。</p><p><br></p><p>接下来后,我们几个人忙的好像鬼吹灯一般,挂号,办卡交钱,忙前跑后办理各类手续,这时亲朋好友断断续续从四面八方都赶到了医院。李向安的弟弟李社歧和妻子也赶到了医院,千人万人,主事一人,李社歧来到了医院,大家都有了主心骨。李杜歧是李向安的亲三弟,在西安长期从事白酒生意,生意做的比较大,经济情况富康有余。和哥哥一样为人仗义,生性豪爽,初到西安做生意时,经济十分拮据,本钱短缺,多亏兄长李向安全力相助,生意才如鱼得水,做的水起风生。本是亲光弟,情深似海,在他举步唯艰时最困难之际,是兄长伸手慷慨解囊,社歧一直对哥哥向安心存感恩,现今兄长出事,社歧刚到医院,就对众人说:“我哥这次花钱多少,都由我一人承担,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花少钱我都在所不惜。”听了李杜歧的一番话,在场所有亲朋不由内心敬服。</p><p><br></p><p>亲朋好友村里的乡亲后都来到了医院,我心情也轻松了许多,大家看到我满脸血迹斑斑,浑身上下及短袖裤子上都满是血渍。颠簸着左腿跑前忙后,大家扶我坐倒连椅上休息。</p><p><br></p><p>看到李向安的姐姐和弟弟都来到了医院,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时,我人已疲劳到了极点,从早上七点多出事以来,三四个钟头人处于精神极度紧张与奔忙中,倒在连椅上便不知不觉睡着了。</p><p><br></p><p>从李向安和我发生的这次车祸中,使我深刻的领悟到,为了抢救生命,往往人会涌现出超常发挥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强大的精神和超强的心里因素。自从把李向安抬上120急救车,以及到蓝田县医院抢救的分分秒秒,我全忘记了自己的伤痛,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争分夺秒的去救人。尽管当时我一个人势单力薄,但一点没有延误时间,我们把向安护送到唐都医院,才是上午十点多。但是,唐都医院每天病人特别多,办手续过程极为复杂缓慢,加上那天医院做手朮的病人非常多,手术台做手术的人在叫号排队,一直候到下午五点多,还把人没推进手术室内。</p><p><br></p><p>加上向安伤情十分严重,院方的大夫教授顾虑重重。最后,院方把我叫进专家汇诊室详细询问了发生车祸的前因与后果,绪后又把李社歧叫进专家汇诊室,向李杜歧讲明了做手术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搞不好人有可能从手术台上抬不下来。</p><p><br></p><p>李杜歧向院方拍着腔子保证,如若人真的死在手术台上,于医院没有任何责任,并且亲笔在承诺书上签了字,这才把李向安按排推进了手术室。</p><p>诗曰:</p><p>天高地厚人命大,</p><p>火急救人在当下。</p><p>虽说科学现代化,</p><p>没有现金难说话。</p><p>二度转院去唐都,</p><p>一路鸣笛车加速。</p><p>唐都二院患者多,</p><p>手续烦索事担搁。</p><p><br></p><p>未完待读【下篇】</p> <p>邵可朗(清风),蓝田玉山人氏。陕西《作家摇篮》杂志签约作家。粮农身份,现四处打工觅食养身。</p><p><br></p><p>曾在“陕西作家摇篮”,“陕西第一资讯”,“今日头条”,“蓝田作家”,“滋水美文”,“漆水文学”等公众平台发表文章数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