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竹桃

濑江文化

<p>  每年端午节,下乡看望母亲,驾着摩托车经过平陵西路,我总被一种路边花所感动。</p><p> 它大片大片地簇拥着,筑成近两米高的花墙。花朵密密层层,掩盖了深绿的叶片。红色的,粉红色的,黄色的,更多是白色的,是那样的阵容壮观,气势恢宏。</p><p> 这就是夹竹桃,我一生中最为之心动的花。每当下乡看望母亲,从夹竹桃花旁走过,就感到它有着一种特殊的魅力吸引着我。</p><p> 它有母亲般坚定顽强,风雨不惧,一生编红织绿,酿造芬芳,默默奉献。它有母亲般温馨慈爱,日日夜夜,守候家园,注视着我的离开与回来。它用自己的身躯,阻拦着污染的侵害,保护了一方平安。</p><p> 年迈的母亲病了,住进医院,妻在陪护。我下班后去探望她,心想老娘没胃口,食品少买点,应该带束花,谁知七手八脚忘了买。我到了医院,却在母亲病床边看到一束花,红红的像一炬火焰。</p><p> 这不是夹竹桃吗?我很惊奇。妻在老娘的身边说:“是的,这是你侄子送来的。”妻读懂了我的眼神:“不是买的,市场上没这种花卖,是他遇到修路,挖掉了好多夹竹桃,他就采来几枝。”</p><p> 夹竹桃散发着淡淡的香味,花儿映红了母亲的脸庞。母亲的气色看上去还好。她对我说:“不该花的钱,千万不能乱花,我没事,就是有什么,也是八十八岁的人了,没什么记挂的了。”</p><p> 老娘的话让我鼻子直发酸。老人家一生够辛苦了,省吃俭用,拼命劳动,把我们兄妹六人培养成人,建家立业。老人家平时生病,从不肯进医院门,靠自己硬顶。</p><p> 这一次大哥对我说,老娘好几天不舒服了,一天喝几口粥,就是不肯去卫生院。我一听急了,从城里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开到母亲家门口,强扶硬劝把她拉上车。我说,出租车既然来了,你不去也是花这点钱。</p><p> 老娘总算被我劝进了医院,可她刚安顿,手就在衣兜里掏呀摸的,摸出一个小包包,从里面拿出一张百元大钞,塞到我的手里,说:“出租车的钞票,不能叫你付。”</p><p> 我笑了,说:我是你儿子,我有工资,你留着“游游湖”(玩纸牌)吧!</p><p> 她说,这样不公平,兄弟几个,每次都是你掏钞票。</p><p> 我又笑了,告诉她,我不在家,照应你都靠兄嫂,谁也不计较,我们兄弟之间从没矛盾。</p><p> 妻在旁把我手里钞票接过去,装进了她的钱包。我的老娘,自己病得这样,还考虑得这么周全。</p><p> 老娘病情很严重,食道癌晚期,生命的蜡烛行将燃尽。我和兄嫂们商量,轮流守护,送老人走她最后一段时光。老娘越来越不行了,一直靠输液维持精神。</p><p> 一天,护士输完液拿着空袋离开病房,母亲轻声对我说:“出院吧,我没有那里难过,花总归要谢的,人总归要老的,我这生满足了。回家,家里舒服。”</p><p> 老人家说话时很平静,眼光对着床头柜上的夹竹桃。这束花时间够长了,好在它插在瓶里,我们常常给它添水。</p><p> 但最坚强也挡不住时光的流逝,现在花朵容颜衰颓,色泽褪淡,花瓣一碰即落。护士早先几天就说,褪色了,换一束吧。老娘说:“不用换,我挺欢喜它。”就这样,这束花一直陪伴到母亲离开医院。</p><p> 遵照母亲意愿,我们离开了医院。车到中途,母亲忽然说:“扶我坐起来,让我看看。”</p><p> 这是老人家对人世间的留恋,要看什么,就让她看什么吧。我们把车开得很慢,很慢,仿佛是一位老年人散步。</p><p> 一会儿,母亲又开口了:“看到了,看到了。”声音似乎响了一点,眼睛也亮了许多。</p><p> 我们都朝窗外望去,夹竹桃花犹如一条长廊,展示在道路的右方。“老娘你看到的是夹竹桃吗?”我轻声问。</p><p> 母亲点点头,然后闭上眼慢慢地躺下来。没想到几天功夫,母亲竟然爱上了夹竹桃。</p><p> 母亲回到家,用些蛋白质,饮些流质食物,神情平稳,没有痛苦,但几个月后还是走了。</p><p> 母亲驾鹤仙逝,她走时很平静,我却觉得很悲哀,一个生命说消失就这样消失了。就像一阵风,轻轻地飞来,又轻轻地飞走。</p><p> 大家把老人家送上山,都回了家。</p><p> 我蓦然觉得还该做件事,就急急忙忙找镰刀,准备去割几根夹竹桃,插到母亲的墓地上。</p><p> 妻朝我摇摇手说,别跑了。妻有先见之明,她已找了好几朵夹竹桃装在盆里。妻说,墓地不栽桃,夹竹桃也别插了,把这盆花送给老娘吧! </p><p> 我端着一盆花走进墓地,放在碑前,朝母亲默默地鞠了三个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