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签版埃菲尔铁塔”制作心路历程】

寒夜孤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上一张成品图</p> <p>从2020年10月20日开工到现在,历时两个月“竹签版埃菲尔铁塔”终于完工,遗憾的是270块钱买来的LED灯光,几经挫折后被我恼怒地放弃了。这种放弃我不知道是否也属于半途而废,或者说前功尽弃……</p><p><br></p><p>但当我想到某人的埃菲尔摆在家里早已布满了灰尘,我这颗耿耿于怀的心总算是得到了某种慰藉。</p><p><br></p><p>【这里我想到了我媳妇,一次她对我说,她发现我有这样一个习惯,就是自己先对一件事发表一个观点,一般是否定的观点,然后自己又来支持它。其实就是先说不好,然后又变着法的说它好。后来我还真发现,我的语言表达,思维逻辑里好像是这样……】</p><p><br></p><p>也然而遗憾这个东西它终究还是摆脱不了残缺的命运,于是我又安慰自己,下次再做一个,再装灯光吧。但是我又深深的知道我不可能再做这个东西了———想想来时的路我都感觉自己快要窒息。</p><p><br></p><p>又但是,我毕竟曾沉醉其中过……</p><p><br></p> <p><br></p><p>下面我顺着制作过程中拍摄的一些照片,梳理一下制作埃菲尔铁塔的心路历程。</p> <p>虽然我是教数学的(小学数学),但画这个正方形底板图却折腾了我两天晚上。开始我是画在白纸上,后来又改成纸板,还是不满意最后我偷偷的顺了一块我们学校盖食堂那些人支模用的木板。</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一层底板框架</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底板做好后架腿和安底座,最关键的是如何将底板架正……</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腿之间架横梁米子</p> <p>腿部的 “米”字形做好,开始做上面一点的网格,有人说这是整个工程中最繁琐的一个部分,于我来说我只能说是———痛并快乐着!</p> <p>到这里,已经有了一点点形状,途中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难度,可以这么说一路上我高歌猛进,好是快活……</p><p><br></p><p>(其实我不想用“可以这么说”,只是我突然想起了二楞,那时我们都还在昆明打工,他说他们老板每次讲话,“可以这么说”至少要用20次以上……)</p><p><br></p> <p>下面就是做“拱”了,在做“拱”形的时候,开始有点费劲,而当我把第一面做好后,感觉终于来了 !!!</p><p><br></p><p>四面都快做好的时候,我都有点不舍得做完,那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就好比是在追一部喜欢的电视剧,开始有点迫不及待,要到结局了又不想它那么快结束……</p> <p>整个过程中,最失败的可能就是我将它从底板上拆下来,这一举动直接影响了我后面的工作,难找中心点是其一,最重要的是这样拆下来以后,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向四周张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拱形做好,下面开始铺板</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面做楼梯和观景台</p><p><br></p><p>制作过程中,几次都因为不小心把手指割伤(流血那种),用嘴一吸(是不是有点血腥),止住血直接用胶水粘上,然后接着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感觉叫个酸爽😂😂😂😂😂)</p><p><br></p> <p>架这个小平台也是折腾了我好一阵子,开始我有计划的要比上面的板矮一点,结果矮了太多,被我拆除后,再来反而找不到感觉,胶水用多后不太容易粘住😂😂😂</p> <p>做到这里的时候,我停滞了两三天……</p><p><br></p><p>可以这么说😄😄,我既沉醉于目前漂亮的线条,又畏惧接下来巨大的工程量(做到这里已经花费了我半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接下来的工作真有难度,我是真畏惧了……</p><p><br></p><p>但我又不可能停下来 !!!🤫🤫🤫</p> <p>第二层终于还是开始了,你发现了哪里不对劲吗?</p><p><br></p><p>是的,每条腿的四根竹签之间的距离太窄了,还有就是斜度没有出来,干∥了,我都不知道我当时是什么脑子🤔🤔🤔……</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重新架了以后的,感觉还不错吧 !!!</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是……</p><p><br></p> <p>二层的四条腿都已经架好,才发现有点微微的倾斜,这种发现简直快让我崩溃,即便我追求完美,也想达到某种极致,但要我拆除我真有不舍,这可是三四天才做出来的“成果”啊,虽然它是一颗坏果。</p><p><br></p><p>也许,所有的完美都是果断战胜犹豫的结果 !!!</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我还是将它拆了,谁叫我那么追求完美嘛😊😊😊😊😊</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天,看着拆下的残碎,我突然想有可能它并没有斜,而是我连续工作的时间太长了,已经困得筋疲力竭,加之又是晚上光线的原因,看哪里我都觉得斜……🤭🤭🤭</p><p><br></p> <p>四条腿终于又做好,只是在铺层高的时候,不注意被我干了六根,感觉太别扭,为了找回那种舒服,最后我又减了一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起来,是不是挺不错……</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面要开始做观景台和电梯间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过程有点缓慢,但好在我有耐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着是不是挺好看的,缺口是用来后面装楼梯的</p> <p>这里本身是要做成正八边形的,但做了一个后,角跟边因为没想好就用台锯锯,干错了位置。最后只是做了一个一般的八边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电梯间做好以后,我在这里停留了太长时间,接下来的工作对我来说🈶难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面几张图片,又是拆除前拍的</p> <p>这里因为竹签长度不够,中间那根主线也需要拼接,后面我干脆连多出来的那一部分也锯了。我本打算做上面的餐厅的,结果没有做成功,被省略了……这部分也是整个艾菲尔铁塔唯一的一处缺胳膊少腿!!!</p> <p>到这里框架基本完成,当我拿到学校的乒乒球台“展示”一下的时候,却发现又“驼背了”,我突然意识到,在宿舍毕竟空间太小了,视野不太开阔,我想到了一个成语———“闭门造车”。后面隔三差五我都要拿出去样一样!!!</p><p><br></p><p>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星期五,当晚折腾到凌晨两点左右,我终于崩溃了…</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着面前这个有问题的家伙,我实在不忍心,也没有耐心再继续做下去了,因为我不可能明知它是有问题的,还继续下去,以我的性格,我不可能做一个不理想的完整版,勉强自己结束,而且剩下的工作量还十分巨大、繁琐……</p><p><br></p><p>于是,在我发困眼花之际,我几乎是恼怒地将它砸了,那一刻,我颤抖了,我哭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太难了😂😂😂😂😂)</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回到了这个样子,在这里我又停滞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明白过味来———我终于体会了艾菲尔铁塔制作的整个流程。🤟🤟🤟</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我明白了,但我却因为畏惧,迟迟不敢动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在只要你肯动脑,方法总会有。</p><p><br></p> <p>呆呆地坐在桌前两个多小时,终于想到了解决的方法,两段终于完美地接在了一起(前面拆除的那次我是分段做的)。</p><p><br></p><p>但对我来说难点是如何将其架垂直,上次我就吃了亏!!!😂😂😂</p><p><br></p><p>其实方法我知道,但我不相信自己,恰巧那天学校盖食堂的工人师傅在,我请他过来,和我一起折腾了20多分钟,终于架垂直了(这里我感谢哪位师傅,感谢,感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做了一部分后,拿出去样一样,这回完美到爆炸</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不同的角度看,这线条简直帅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要不要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面要做顶部的气象台和“天线”了……</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别看它小,就小看它</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前后后可是折腾了我一星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拿出去样一样———是不是很漂亮</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借助师傅的水平仪,检测结果你看到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按照计划下面我就要装灯光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我放弃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太累了。</p><p><br></p> <p>放弃装灯光后,我开始慢慢补全前面留出来的空位……</p><p><br></p><p>好在剩下的只是一些费时费力的细活!!!</p> <p>封装前后对比,还是有差距的</p><p><br></p><p>封装过程做的断断续续,也没有拍照保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截止2020年12月16日,耗时将近俩月,“竹签版🗼”终于竣工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写在后面:</p><p><br></p><p>感谢媳妇在我做艾菲尔🗼这两个月里的理解,说来也巧(不,其实绝多的巧合都是一场预谋🤔🤗🤫)今天既然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的日子,虽然你对“她”爱理不理的,但我还是想将“她”送予你作为礼物 !!!</p><p><br></p><p>其实你也是知道,我只是名誉上送给你,“她”还是我的 !!!</p><p><br></p><p>但重要的是,我是你的 !!!</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孙学俊</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12月18日</p>